注册

孙杰:现在银行体系出问题 再不需要政府注资了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副总裁孙杰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副总裁孙杰发表演讲。

以下是发言内容:

主持人好,大家好。我看了一下大家说的都是上层建筑,我只能看到我眼前这块地好不好。今天主题就是汇率、利率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就我个人的观察,人民币在过去六年当中,在跨境使用方面已经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尽管说,现在的交易量还相对比较小,那是因为可能是美元过于强大,我们才刚刚开始,它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而我们只是一个新兴的第二大经济体。所以,汇率通过我们这些年的改革和放开,到了今天已经把浮动幅度从0.5%到1%,到2%,现在基本上看看海外市场,即离岸市场的汇率从开始相差比较多的,还有一些套利空间,现在基本上每天他们也要看我们公布的中间价,才能够决定他们自身的价格,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变化。

而现在真正问到有多少人会愿意在这个时点上拿其他主要货币,我想如果没有特别实际的需要,一般人不会,不像当年宁愿花12块人民币买一个一美元,也不要本币,这就是市场信心和经济带来的变化。利率我也非常愿意用一个词“最后一公里”,尽管李扬院长说只是利率改革的开始,但从具体实践来看,我更愿意相信这个改革最后一公里如果说在很快的时间内解决的话,我想我们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其实还少了一大块就是债券交易,目前每天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建交易中心之初全年的交易量。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一个统一的OTC场外交易市场,在目前这个阶段不断地优化,通过电子的交易平台,现在交易已经被市场所高度的认同。 

再说一下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事情。当然资本项目要完全的可兑换需要很多的前提,宏观经济、外汇储备包括经济稳定、银行金融稳定监管等等,可以说出一大串必需的基本条件。同时我能看到的是,现在银行的体系远远不是当年说要靠政府在贷款出问题的时候,还要让政府去注入资金,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很多年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普遍都认为,我们都是宇宙第一、宇宙第二。我不相信到了现在这个阶段,银行还没有成熟到这个程度来接受国际的竞争。因为从产品来说,我也非常愿意相信这些产品已经不输国际市场的相应产品。我们交易中心也是除了汇率、利率、期货以外,其他的产品都在做。

从一个实践者来说,并不是说很担心外面的冲击。比方说外资的冲击,那么现在在我们的市场里参与这个市场活动的外资银行也是占了相当的比重。尽管他们的交易量不如我们市场里大的银行规模这么大,但毕竟只要是跟人民币相关的产品,在我们这个主市场里,他们的参与度已经相当高了。从国际大行来说,他们在参与这个市场经营的时候,基本上是依靠在大陆的分支机构或者说离得比较近的香港市场来参与,是一种全球的交易帐目。你要说市场是不是准备好了呢?我相信金融相关业务和机构,而且是通过电子交易平台来完成交易的市场,我们非常有自信,是可以做得到的。这就是我个人的判断,也是我的一个结论。 

其实我更愿意相信我们这个市场开放以后最大的问题可能是要做好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本身就是告诉大家,当你出现极端的情况,像今天的股市一样,我们散户有没有准备好。如果作为我们这些机构基本上不再为了投机而做这些事情,是做一些对冲,我们接受的程度还是没有问题的。周行长也讲过,我们要做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其实,这个管理并不是说要审批或者说怎么样,我自己认为可能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在事中事后的监管,而在这方面今天上午范行长也提到了,我们有一个“CPS”系统,一期已经开发,要监测在跨境流动中的资金情况。将来外汇交易中心在交易上也会跟他们接通。从对外跨境的交易方面,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