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定向宽松是换一种形式对资源配置的行政干预


来源:凤凰财经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25日下午的圆桌论坛发表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我主要谈三点,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早就应该进行,把这两大项目放在非常高的日程上,特别是资本账户的放开,这些举措都非常好。但是我这三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第一,我们不能一方面说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又是大量的推定向宽松,因为这些术语越来越多了,我本来中文就没有学好,很难跟上形势。如果仔细琢磨一下“定向宽松”本身就是换一种形式的行政对市场资源配置的干预。为什么市场不可以通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的要求来达到效果。

大家说的比较多的是像利率和市场化的工具,没有办法真正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去。如果换一个角度来问这个问题,定向宽松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呢?批评、职责的结构性扭曲到底是跟那些行政干预,跟这个定向、那个定向有选择性的宽松有什么直接关系。因为定向宽松本身的前提就是要歧视一些行业、照顾一些行业,利率资金的价格被确定的过程是非常行政化的,而不是像三中全会说的,由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我们不是说要推动利率市场化吗?在这个时候,如果继续推出更多的行政工具,让我听起来,觉得不能够理解,把我搞糊涂了,到底我们要把利率市场化的方向看得很认真还是看得不怎么认真。 

第二点,特别是我们这些研究金融的,刚才孙总也说到,在座多数都是做教授或者做战略研究的。我们在做战略选择的时候,我们不能只停留在金融行业本身的指标和视觉,必须要考虑这些不同金融政策的安排。对于社会带来的影响是什么?特别是我们关注的收入差距还有这么多的结构性问题。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美联储08年底、09年底推出的量化宽松的一系列举措,当然量化宽松在美国推出来以后,当时主要的考虑就是通过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把金融资产特别是股票债券的价格都推上去,以此来制造财富效应,由此推动美国经济的复苏。当然,如果退一步来想,这种财富效应对谁能产生?肯定是有钱可以买很多股票,可以买很多债券的人,可以受益的。像我自己来说,多多少少从美国量化宽松的政策里面获益一些,但至少有30%作用的人口是没有金融资产的,这样一来量化宽松带来的结果必然使得美国社会的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更加扭曲,让有钱人更有钱、没有钱的人更加没有钱。

当然说这个话也是为了说明今天我们大家都听说过的,或者说了解到的,通过推动股市泡沫在中国制造财富效应,因此来带动增长。按照8000万个股票账户来说,即使把A股股票泡沫弄得非常成功,最多就是这几千万可以受益,还有13亿多其他的中国人怎么办?所以说,我们在决定这些金融政策的时候,不能只是看到对GDP的影响,也必须看到对整个社会收入分配结构、贫富差距带来的影响,以往我们在讨论收入差距的时候,专门从收入差距的角度来讨论问题。我们在讨论货币政策、利率政策、汇率政策的时候只从这些角度来看,没有把金融政策的制定,对于收入差距、创业的机会、方方面面的影响考虑进来。所以,这是我们讨论金融的人容易忽视的问题。我们在讨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我们做的一些决策,对于社会方方面面机会的平等、不平等、收入差距有哪些影响。

第三点,汇率政策,现在把人民币国际化拔高到非常高的政治高度,变成了可以不惜代价都要去推动的一件事,当然也蛮好的。像我这样的,在国内国外不同地方跑来跑去的人,也不希望我口袋里的人民币没法换成美元。但是为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我感觉到人民币汇率要贬值很难,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比如说2013年民营企业加在一起贸易顺差是3500亿美元,同一年国有企业的贸易逆差是2200亿美元,换句话说,人民币如果不贬值受害的是这3500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民营企业。当然受益的,越是让人民币升值的话,受益肯定是国有企业,这就让我们明显看到,人民币如果贬值民营企业受益、国有企业要作出牺牲,人民币如果升值,国有企业要受益、民营企业作出牺牲。 

所以今天人民币不能太多的贬值,这就造成了从浙江的温州,到广东,到福建,以及江苏等等,很多民营企业做不下去,这跟汇率政策、人民币不能够贬值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当然国有企业很高兴,因为同样的人民币可以买到的石油、原油铁矿石等东西会更多,所以可以看到汇率政策不仅是影响到金融体系的问题,对于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彼此的地位,和彼此受益还是受损有直接的影响,由此带来整个经济结构和社会都有非常不同的含义。金融政策对于机会平等不平等、经济结构是什么样子,都可以有直接的影响。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