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家富:上海打造国际保险中心对三大支柱保险意义非凡


来源:凤凰财经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财务总监钟家富在26日下午“保险业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上海如果可以打造成国际保险中心建设非常有意义,不仅仅从公司的角度看,对亚洲、全球保险业的资金也将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在保险业里面,如果从长远来看不能靠贸易保护主义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们要谈改革与创新的话,我从保险角度来谈三点。我们觉得主要有三个支柱,公共保险、私营保险,养老保险。最早养老保险是国家承担的,给国家带来巨大的压力。商业保险没有给足够的人带来足够的保障,所以不能完全靠国家。最终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

首先,在经济上,财政上可持续,有三块贡献,一块是国家投资,一块是企业投资,还有员工自己投资。这里面也有相当的激励性,那些卖这些产品的公司,需要在市场上更好的做宣传,所有的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更多清楚了解这些产品的内容。

这些养老金是强制性的,需要带来一个非常高的质量,鼓励所有的市场参与方进行竞争,并且带来高质量的服务,这里面我想谈几点。 第一,中国保监会一直在上海和全国在进一步的强调有关吸引一些国外先进的专业技术,能够进入到中国来。比如瑞士和新加坡,他们的技术进入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领域来的话,对于上海自贸区能够带来非常大的价值和意义。

第二,养老金拨备的情况。我们要在更好的分析对中国的适应性,我们要对中国养老金的体系,结构进行更好的分析。包括哪一些要成功的话,哪一些重要的支持要素非常重要。在新加坡、香港和澳大利亚都有一些非常成熟的支持环境,这些研究如果可以应用在中国上海,能够把上海发展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国际保险中心。我们要确保是可持续的,需要三个雇主和政府都要可持续性的,他们都是支柱,缺一不合。

第三,长期寿险的问题,对社会有几点好处。1、对于个人,他们对自己未来有更好的预期,最发展保障,带来长期的储蓄和保障。2、对于长期资本带来好处,在不断激荡的市场上面,需要一个非常稳定长期的金融投资,金融投资者希望长期的稳定性,不希望短期的投入。3、可以让服务业进一步的多样性,带来倍数效应,更有益于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就业机会。

支持长期寿险发展的话,允许在自贸区里面进行以外币计价的长期的保险保单的销售,将进一步的支持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也将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于离岸的这些投资的限制,应该进一步的减少,才能够让中国的资本账户能够有助于进一步的开放,如果在自贸区里面,资本项目下面的开放成功的话,我相信一定会成功,最后也一定会在全国铺开,资本项目开放。另外,还有和发展瓶颈非常有关系的一点。在寿险领域里面,合资企业外商占50%以下,这样的限制多年了。我们在中国大陆最早的第一个,大都会集团里面工作,我现在所在的这家公司,总部在香港,以前在上海建立起来的。大都会非常希望和中国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因为我们和中国是有感情的。

上海如果可以打造成国际保险中心建设非常有意义,不仅仅从公司的角度看,对亚洲、全球保险业的资金也将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在保险业里面,如果从长远来看不能靠贸易保护主义的。我简单提三点:

对外商投资在保险业投资的限制,尤其自贸区里面的限制,会让专业性的保险公司,尤其特定商业领域的保险公司,进不来。他们没有办法尤其是医疗保险,专业性的保险领域,寿险领域,没有办法把专业技术带到上海来,同时新加坡、香港和东京,他们在保险业里面,已经有非常好的经验了。现有的还是按照50%,50%百分比限制外商寿险领域,没有办法吸引他们。现在有其他的一些商业保险领域里面,财政保险领域里面已经允许了100%的外商企业控股,不仅对他们有利,对整个保险企业非常有利。在自贸区领域里面,放开这样百分比的限制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试点,在全国进行铺开。我们知道上海现在是致力于打造国际保险中心,未来也一定会改变全国现有的保险态势。最终为中国整个社会带来好处,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