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远征:放开利率是利率市场化万里长征第一步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25日下午的圆桌论坛发表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谢谢,我想讨论的一个问题,首先问一下大家中国资本向下开放了吗?很多人说不是,但我的回答是开放。它是用人民币开放的,但是资本向下目前人民币和外币不兑换。如果你观察一下IMF的标准,资本向下43个科目,中国只有三个科目没有完成,第一外商投资需要批准,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需要批准。第二,中国居民不能对外负债,第三中国资本市场不对外资开放。现在观察下来随着人民币的使用,这三个科目人民币使用都是通的,去年外商投资76%用人民币结算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一般都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中国居民还不可对外负债,但对外可以人民币负债。从这个意义来说,人民币资本向上是通的,我想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经验,是对过去的认识出现的一个新的深化。过去的经验是,如果资本向下开放意味着本币可兑换。因为人民币使用以后发现把这个问题分开了,也就是说我可以先流动后兑换。所以,我们说现在可以满心欢喜说来实现可兑换问题。

如果外币投资和本地投资是一模一样就是可兑换。我想说的是,可以控制,可以渐进的有一个路线图。这是一般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按照这个是可以兑换的,风险是可控的。老虎是很可怕,但人是可以对付老虎的。比如说讲汇率问题,我一直在海外,跟央行讨论人民币储备问题,突然发现可兑换问题不是问题,汇率问题不是问题,可兑换是你跟我可兑换的问题,而不是我和你可兑换的问题。这时候汇率问题就不是汇率问题,而是利率问题,不是人民币贵不贵而是人民币本身的利率高不高。于是汇率问题就变成新的角度。这个时候突然发现问题回到了原点,利率市场化变得极为重要。

由于利率市场化来决定货币本身的作用,这个关系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如此凸显出来。所以我们说,可能我们的顺序是完善中国的利率市场,打通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形成一个完整的、平滑的受益率曲线,而不是现在分割的情形。于是我们说,利率市场化放开利率是走完长征的第一步,产品多样性、市场的连通性更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为进一步资本向下可兑换、为进一步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支持。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