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资本市场主导的经济 恢复能力比较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圆桌论坛中表示,美国和英国经济为什么抢先复苏?原因很多,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因素,美国经济和英国经济体的直接融资占比非常重要。他表示可不可以初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资本市场主导的经济,往往遇到经济的一些波折、风险的时候恢复能力比较强。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我想跟大家报告一下,主要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从国际金融危机来说需要总结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现在美国经济复苏总体比较强劲,虽然不太稳定,一季度只是负的0.2%增长。英国经济总体复苏比较强劲。欧洲欧元区步履维艰,还要进一步进行QE操作,日本经济还要进行QE操作。为什么欧元区和日元区都这么艰难,还要进行QE操作。而美国和英国经济为什么抢先复苏?我想原因很多,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因素,美国经济和英国经济体的直接融资占比非常重要。所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经济体可不可以初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资本市场主导的经济,往往遇到经济的一些波折、风险的时候恢复能力比较强。

第二点,资本市场跟间接融资相比重要,这是从这次危机里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第二点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什么关系?这次可以看到全球经济为什么到今天,二战以后从凯恩斯经济学以来,不断进行需求管理,忽略了一点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于是杠杆率不断上升,容易导致资产负债表的衰退。往往杠杆也很难控制,首先杠杆是很艰难的控制,控制不了。股权融资是实体经济的催化剂,没有足够、充分的吃的饱饱的,还能干活、还能抗风险吗?所以股权融资本身就是一个真金白银,是非常重要的,比债权融资更重要。因为不断的扩大债权融资就是逐渐给企业部门加杠杆的过程。今后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发展直接融资的股权市场,是非常之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乘风破浪、抗御风险的一个法宝、催化剂。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