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维刚:社保商保定位不合理需政策制度设计安排


来源:凤凰财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先生在26日下午“保险业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社会保障应当就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要有不同的定位,现在有一个很大问题社会保险政府主办,但是政府在发展方面确实有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 谢谢您,与此同时刚提一个问题,就很复杂了。金所长您也解答一下,从人寿角度,社保角度请您回答一下。 

[金维刚] 我认为社会保障应当就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要有不同的定位,现在有一个很大问题社会保险政府主办,但是政府在发展方面确实有问题,一个是现在把费率的水平定得过高,现在很多企业负担已经比较重了,确实是在投保商业保险方面,确实是感到力不从心,还有基本保险的保障水平比较高。养老保险政府已经连续11年提高养老金水平,已经超过了制度设计。制度设计替代率只有60%,现在替代率水平达到66%以上。所以这样的话就会挤压补充保险的发展空间,包括医疗保险,现在报销比例一般在80%以上,沿海地区达到90%以上,最高达到97%还需要什么商业保险?

[金维刚] 这方面需要合理的定位,需要政府通过制度的设计和政策的安排,使得商业保险有它本身发展的空间,所以现在要发展补充的养老保险,需要税收的优惠。现在企业年金这一块,年金的费率和个人得费率没有达到制度设计的水平,在税收方面缺乏扶植政策有关系。政府需要反思调整相应的政策。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