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谈股市:若脱离了实体经济支撑则难以持续


来源:凤凰财经

又一个“黑色星期五”。

今天,是2015陆家嘴论坛开幕第一天,证监会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之前,市场对此次演讲期待颇多,希望肖主席能够给市场提振信心和人气。然而,并没有。与肖钢演讲同时发生的事情是:沪指大幅低开,盘中破4200关口,创出7年来最大跌幅;创业板更甚,创出史上最大跌幅。

高盛中国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专访,被问及股市大幅震荡市场已然风声鹤唳时表示,股市的上涨最终还是需要实体经济和企业业绩来支撑。这种实体经济走弱、股市走强相背离的状态,本身就是难以持续的。

谈股市:若脱离了实体经济支撑则难以持续

谈到创业板之前的飙高,哈继铭称,100多倍的市盈率,凸显出人们对于此类公司非常高的未来发展期许,“但是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最终也仅仅是人们的预期,未必会实现那么高的盈利。”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股市开始告别过去的暗淡景象,开启了新一波牛市。而探究促成此轮牛市的因素,根据哈继铭的分析,主要是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一年前的股票整体估值是比较低的,首先就有了上涨的基础;其次,政策上,降息降准若干次,为市场注入了非常多的流动性,在资金层面给了股市一定程度的推动;第三,原先中国百姓的资产多数在房地产里面,而去年楼市价格比较高,股价相对较低,对价格洼地的追逐导致资金的流入,资产分配结构的改变也是对股市的一个推动。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市场和媒体对股市的一再唱多。

而今天,再重新分析这四个方面的因素,较低估值显然不在了,与楼市相比,如今的股市再也不是价格洼地。“剩下的就是另外两个,货币政策和市场期待,如果这两个利好因素也不存在了,那股市也很难持续上涨了。”哈继铭表示。

谈货币政策:有必要宽松但不一定降息降准

货币政策还有无宽松的空间?此时这个问题又带上了一个新的使命。哈继铭分析到,“从这个目前的这个一些前瞻性的经济指标来看,我觉得中国可能还是有必要略微放松一些货币政策。”

“因为比如说PMI还是在50以下,代表经济还是要萎缩。另外,连续了39个月的PPI通缩,而且一季度的GDP评监指数也出现了一个1.2%的通缩,说明实际利率很高,现在名义贷款率加权平均还在6.5%左右,加上通缩的话,那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大多数企业的盈利。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让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下来。”

而与此前频繁的降息降准不同,这次,哈继铭认为,如果中国对外放开债券市场,既能够起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就可以导致资金流入,同时避免降息降准导致的资金外流——使得最初的目的大打折扣。

哈继铭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债券市场放开的话,就会起到很多有利的作用:第一,很多境外投资者尤其是欧洲,非常热衷于投资中国的债券,第二个,中国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最终是希望其他国家的政府、央行能够持有中国人民币作为他外汇储备的一部分,那么你得提供标的给人家,以什么为载体,人家央行不可能到你中国来买你股票的,买你房地产,那都不可能,一般都是债券,政府级别的债券。(凤凰财经张凤娇)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