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锦松:支持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但香港毕竟不一样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27日,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圆桌论坛上表示,非常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香港毕竟是不一样,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香港是完完全全自由主义的资本市场;二是香港市场的管理完全是按照国际化的法治方式的管理;三是香港是中国境内外最自由的市场,而且在金融市场功能比较齐全。

梁锦松表示,他曾建议把更多中资企业总部搬到香港,和朱镕基总理提过两次。现在应该考虑香港一国两制2.0版的问题,包括政治、经济、社会金融等。

以下是发言实录:

梁锦松:跟着小加发言很有挑战,他很形象,很生动的讲了,而且讲了香港跟上海怎么互动。前面,陈行长跟郑主任也说了历史的问题,怎么为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发展,做了很精彩的讲话。这个跟昨天早上,因为我参加了开幕,和一行三会的领导发言有很大不一样。昨天都是北京的领导在谈这个话题,我仔细的听了一行三会的发言里面,没有一次提过香港。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所以今天不具体讲香港或者上海具体的互动。

但是18年过去了,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最近香港的政改,我在思考是不是还用这样的思考看待一国两制,首先我们的确要承认一国两制一国是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而且我们同时也要思考双方是不是现在已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要思考一国两制2.0版。是不是双方要主动有机的想想,这个两制怎么样利用香港在两制赋予的优势,特别是制度上的优势,比较简单的税制,是香港非常方便的地方等等。怎么样用两制双方都在想,怎么样能够为中华民族的再腾飞,为实现中国梦主动、有机的想想香港两制怎么为国家做贡献。

在公开场合不应该忌讳谈这个问题,可能是值得思考的。我们不是妒忌上海发展成为金融中心,我也非常支持上海应该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香港毕竟是不一样的。至少在三个方面,香港可以在金融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也是整体香港的经济。

一、香港是完完全全自由主义的资本市场,国家现在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时候,香港是可以给很多借鉴的,而且从各个方面可以协助的。

二、香港市场的管理,完全是按照国际化的法治方式的管理,国家也在发展金融市场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个方面合作,而且跟香港可以提供一个有效的借鉴,毕竟香港市场都是按照国际的标准,国际投资者还是比较信任和熟悉的。在上海市场发展的同时,香港有另外一个口我觉得是好事。 

三、香港是中国境内外最自由的市场,而且在金融市场功能比较齐全,中国经济很大,我们在谈论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迈进资本项目全面开放,这个风险是很大的。以前在某银行组织基金部亚洲的工作,也做过外汇的交易员,资本项的全开放对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是很大的,我们走的时候要思考一下,怎么样在推行国际化的同时,怎么样规避或者割断风险。香港这个市场比较开放但是体量很小,跟国内还是有一定的隔离,所以在隔断风险,有时产品可以在香港先行先试,是可以提供很好的作用的。香港总体来讲,还是利用它的优势,怎么为国家提供应有的贡献,我们应该在金融市场多思考,包括人民币国际化。 

我可能有两个方面的补充,不光在人民币国际化,而且是国家其他战略的思考。比如“一带一路”,比如创新方面,都可以提供。是不是考虑把更多中资企业的总部搬到香港?比如中国银行的总部是不是可以搬来香港?以前也跟朱总理提过,当时可能时间比较早,也照顾香港市民的看法,最后也是在一个不正规的场合我跟他提的。现在可不可以这样考虑,“一带一路”需要的基金很大,亚投行可以提供很多基金,但是基金需求大概是8万亿,亚投行最多提供1万亿,其他的可以在香港通过各种途径来补的。现在是不是时候在思考一国两制的2.0版,不光在金融而且全方位、政治、经济、社会当然包括金融方面思考一国两制往后应该怎么样推进?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