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阙波:人民币离岸市场快速发展有利于人民币加入SDR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圆桌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问题不大,自由使用涉及到储备、债券、外汇交易四个指标有三个指标跟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有关。

以下是发言实录:

阙波:我们两个交易所去年做了业内非常瞩目的沪港通项目,非常受大家的关注,沪港通项目的作用始终在发挥当中,今年小加总一会要介绍怎么完善,他有很好的想法。围绕今天人民币国际化的主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刚才很多领导和专家都讲了,超出大家的预期。从大家的感受当中,的确现象是非常鲜明的,人民币从跨境贸易使用、投资和储备三个功能当中,跨境贸易结算功能已经充分发挥了。 

从我个人的观点,现在这个阶段又是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或者发展转换期,我们从交易所组织市场的同仁来讲,觉得资本市场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当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是到了非常关键的节点。回顾历史,资本市场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当中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从一开始的B股,H股,QFII、QDII试点性质的,它是资本市场的有序开放,渐进开放,疏通人民币的投资渠道。 

到了今天,提到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开始提到议事日程上,行程就是人民币资产投资渠道要打通,能够在境内使用也可以到离岸使用,最后回到在岸市场,这个环节打通之后,形成了人民币在在岸市场的流通,离岸市场的沉淀,回流到在岸市场的保值增值,伴随境内市场逐步有序开放实现的。到了今天这个阶段,无论是近邻,东亚的日本、韩国包括新兴市场的巴西,这些国家也是资本市场的管制逐步放松,逐步自由化。一个国家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必然会带动本国资本投资价值的提升,到了这个阶段第二个想讲的就是现在资本市场又面临一个创新发展的阶段。

20多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奠定或者积累的一定的基础,无论从交易量等等这些排名都不错的,在国际同行当中排名都是靠前的。到今天这个阶段,要让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不能仅仅依赖于人民币会升值这种很简单的预期,一定要发挥资本市场投资、产品交易,一定要有这种储备资产,大家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交易很方便,回流很顺畅,保值增值预期比较明显。无论金融危机怎么变化,金融危机怎么演变,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非常重要,下一步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就是要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流动性,对我们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还是非常有贡献的。 

最后,最近一个话题比较热,人民币加入SDR是非常热的话题。我们也在思考,我们的团队也有研究,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五年前评估过人民币能不能加入SDR,今年会再评估一次。我也接待了一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跟我们交流这个话题。大概念来讲,跨境贸易结算问题不大,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国际贸易货币当中,结算支付刚才中行几个领导都讲了关系不大了。自由使用里面,涉及到储备、债券、外汇交易这些里面四个指标有三个指标跟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有关。

 

香港走在前面,可能将来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人民币加入SDR,我们是有这样的判断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在研究交易所怎么走出去,在沪港通成功试点推出的基础上,上海有一个自贸区平台,我们准备和中金所、上期所一块做一些布局和考虑,上个月宣布和中金所德交所,建立一个交易所,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能够把这两个类似于离岸的平台,也能够推出来。去年推出沪港通三剑齐发,推动一下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这个过程当中希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的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