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小加为肖钢鸣不平:不涨就骂 赚了怎么不给他奖金


来源:凤凰财经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27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圆桌论坛上发言时称,昨天A股肖钢主席被人追、问责,涨的时候怎么不给他一点奖金?

A股本周再跌6.37%报收4192.87点,和6月12日收盘时的5166.35点相比,两周合计跌近1000点,重挫近20%。

端午小长假后,周二、周三大盘在巨震中反弹,周四、周五掉头,将其涨幅悉数吐回。尤其是周五A股大绝杀洞穿4200点,跌7.4%创年内第二大跌幅,仅次于“119大跌”的7.7%,两市总市值单日蒸发近5万亿元,超2000只个股跌停。创业板周五跌9%危及2900点,单周跌11.89%。

李小加表示,人家一百年、两百年股市把股市建立起来,中国20年就建了一个速成版。中国股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穿透性市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市场,最透明的市场,最扁平的市场,最民主的市场。这个市场全民皆股,水之清,清到的没有什么养料,大鱼不允许吃小鱼,这个市场是非常干净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小加:

人民币的国际化我特别同意Frederic Oudea讲的,不是想多快就可以多快。刚才许臻说,他们是建路修桥的,但是人家走多快不是我们决定的,只能把路开了,桥修好了,最终大家要不要走是很关键的问题。沪港通是组团的投资,沪港通是唯一世界上大规模跨境互相的互联互通,不是每个人抗着钱过境,到对方开户交易,每一笔交易都来来回回的进出边境的,既没有把钱拿出去也没有拿进来,沪港通实际上是电子通,是虚拟的通。电子广场通了,大家都用电子单下单,上交所把所有中国人民的单,接到港交所去,王大妈的单和史密斯的单可以连在一起,他们两不认识,但是清算结算本地清算结算,中国人民都在中东清算结算,国际人民都在港交所。两边买卖轧差之后,外国人买的里面多了欠中东钱,外面卖的多了欠中东券,中东整个上交所到香港来买的多的,中东就欠我们钱,反之就欠我们券,每天下午7点半,8点两个人过境交钱交货,其他中国老百姓回家睡觉,外国人也没有事了。

这叫组团投资,大家在家里用自己的交易所交易对方的股票,规模能搞这么大,就因为你不用出境就出境了,有本事走的人是少数,有些人又想玩,又想简单就用沪港通和深港通。不存在将来把沪港通和深港通关了,总有人越来越勇敢,就走了不用沪港通了。走一个人不用沪港通,有十个人想勇敢的组团旅游,有些人先看国内的景,但是突然有一天想出国。先组团出国,最后自助出国,中国人民都是这么走的,沪港通永远组团有人有,组团永远是最大的。勇敢的人永远是最少的,最多的人什么都不想干,过几个天又想了。 

QFII是少数,大巴组团的需求是因为两地市场不同,今天的A股市场如此动荡,也和两地市场的不同完全一样,不像WTO那时了,不是我们不想改,而是有些时候太先进了不想跟落后的人改。说我们的股市很先进,的确,人家一百年,两百年股市搞起来的,我们20年搞出来的是速成版。设计的时候要看中国国情,中国开始是散户为主,随着整个市场的设计,国外市场是什么设计?就是从券商开始的,成立交易所。所有的投资者都在券商后面,是一个金字塔式的市场,交易所只是价格发现,会员都是券商,客户都在券商后面,交易所不知道客户是谁,只跟会员打交道。 

像在一个大广场里面,中间是交易所交易,周边都是机构投资者,散户都是客户。大广场里面,交易所只跟会员打交道,中间都是会员把大家的钱收集起来,把大家的券收集起来,想了很多产品和主意,天天给散户主意,每个不同取好的机构,给客户不同的产品。国际整个市场的产品非常丰富,中间的券商和基金他们这些机构投资者有巨大的利益,愿意把产品卖给人家。

作为散户直接到大广场中间交易所的门槛很高,都是通过中介机构大的机构来做的这是机构型的市场,会有很多聪明人在博弈,整个市场又和另外一个大的宇宙在博弈,那个宇宙就是发行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市场的博弈是资本市场博弈的根源,如果上市公司不能自由、随时进市场,把这条路管制,这个市场就是散户自己博弈的市场,应该属于和公司之间的市场,我们市场设计的时候,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

国际市场这些券商偶尔也会有坏蛋,把客户的钱骗了挪用了,外面的监管假设大家都是好人,碰到坏人就抓。散户太多,证监会要保护散户,我们把市场设计的时候,特别是十几年前券商大面积贪腐,大面积挪用资金理财的时候,一个大的清理整顿,就是把券商基本上赶出市场了。 

我们的广场交易所在中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穿透性市场,中国一亿股民每个人都直接把户开到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托管银行。是最美好的目标,最美好的理念,最美好的出发点来设计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市场,最透明的市场,最扁平的市场,最民主的市场。这个市场全民皆股,水之清,清到的没有什么养料,大鱼不允许吃小鱼,这个市场是非常干净的,假设这个市场有很多坏人,我们把很多规则体现在软件里面,规则里面,交易系统里面。所有的钱都是中央管起来的,所有券都是中央结算统一起来,没有人把钱和券拿来用。

这个市场里面没有什么养老,也没有什么机构投资者可以存活,也没有办法提供很多产品,老百姓是最民主的资本市场,有一个问题广场里面谁都可以投资,广场里面立一个大屏幕,每个人可以敲股票,大妈跳完广场舞,每个人拿着板凳看曲线,我看曲线绝对看不过大妈的。这种情况下面,市场就有一个很民主的市场,上市公司不能随便拿钱,20倍的市盈率不能超,打新股肯定赚钱。

这些东西我们每天都怪年会,昨天股市之后,网上到处是各种各样的,肖主席下班被人家追,这个东西要问责肖钢,你涨的时候怎么不给他一点奖金?中国证监会做的工作,一方面你不涨你要骂,稍微涨了一点,赶快上上市公司拿一点钱。最后中小企业拿不到钱,拿到了减持太多了怎么办?全民民主没有机构可以帮我们,大家交易中间不再说产品好,风险偏好是什么?每个人都在看旁边的人在干什么?现在风险在于市场的波动性特别大。 

星期一是挺关键的时候,大家我估计谁也不敢讲,我就走了,星期一是一个冷静日,对于已经入市的人,星期一是一个冷静日早上谁见了大伙第一句话是早上好,第二句话是别瞎跑。每个人都觉得我跑的肯定快我腿好,肌肉特大。只要大家都跑是谁都跑不出去,冷静下来大家都可以骑上牛了,如果惊慌了就一定引来熊,熊不敢挡你,要冷静。我希望星期一入市的人要冷静,没有入市的人机会来了也别疯,希望每个人投100块叫学习日。星期一是学习日,如果下午三点钟升了,赚了我很牛,丢了我学习了。广场上,广场舞音乐可以,但是广场舞千万不要播雄赳赳气昂昂的,不要老大声广播了,大喇叭一喊挺害怕和着急的,可以放一些小夜曲让大家轻松一点。

曾瀞漪:

按照小加的说法,到时候广场上可以放一些华尔兹的圆舞曲,礼拜一大妈可以这样子,互相看手上的键盘,不是看敲哪一支股票,不许敲股票,最多100块,学习日和冷静日。小加让我想起来,中国股市这么有趣,实际上表达的观点可能是中国的股市真不像外资投资者能够理解的,所谓的成熟市场。他们可能想中国的股市这样,我怎么敢进去?所以他凸显的要点是沪港通怎么可以取消,永远是存在的。但是我是有疑问的,如果中国的资本账完全开放了,人民币完全开放了,中国进展到一个地步了,沪港通和深港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李小加:

这句话一定要挡住,乱说。全面开放是谁都可以去了,谁都可以来的,沪港通是桥,这个桥建好了就是组团的桥,你想走个人可以走,想组团可以组团,这是一种形式不是一种过程。现在出国必须沪港通没有这个说法,沪港通一分钱都不要,别的地方更容易走就走,干嘛不搞沪港通,这个桥要二十年三十年的,我死了都不能拆。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