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零排放冶金机构对自贸区将愈发重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7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开放论坛圆桌讨论环节,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表示,非常希望借这次发展的机遇,政府可以考虑引进零排放的黄金冶炼机构。他提到在迪拜参观时冶炼机构,他们对环境没有破坏,这是作为一个交易中心特别是实物的流转中心来说太重要了。我们每年原产金是3100吨左右,但有很多的回收金,如果有这个冶炼机构对自贸区的建设将会更为重要。

以下为相关内容实录:

何刚:

谢谢秘书长。其实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金融开放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讨论。秘书长也提到了投资便利化和贸易的自由化。我们知道金融市场里面黄金市场是五大市场之一,请上海黄金交易所宋钰勤副总经理简要分享一下,上海黄金交易所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当中的重要举措,尤其是黄金国际板目前是什么样的进展?

宋钰勤:

谢谢。今天也是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的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板块,我借此机会首先代表交易所感谢支持黄金交易所和帮助过黄金交易所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另外向大家汇报一下上海黄金交易所在自贸区这个国际板当中的运作情况。 

在去年9月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正式启动,在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央行上海总部、上海市相关部门,特别是海关、商检的通力合作下,黄金交易所顺利的度过了难关,其交易、交割、仓储、储运、租赁、黄金的进口和黄金的转口运行的十分通畅。在黄金项目方面的国际化逐步实现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发展的特别迅速,目前有国际会员52个,他们大多数是国际知名的商业银行和国际最大的产金企业。

截止到昨天,国际板的交易量达到了3640.1亿吨,占全部交易所份额的21.47%。这个交易量是非常来之不易的,还是跟我们自贸区推出的政策,特别是央行FT账户体系是分不开的。这次尤其是我们在端午节的长假期间,黄金交易所的三代系统正式上线,这样就为我们黄金交易所包括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创新打开了一个通道。接下来,我们黄金交易所跟国际上主要黄金交易市场对接,下一步实现黄金交易所真正在黄金市场项目下完全人民币自由兑换。 黄金交易所的发展真的是离不开,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措施和政策。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或者是最大的、全覆盖黄金市场的行业。目前黄金市场从采矿到冶炼到生产加工,到消费,全球目前都是第一,当然目前黄金的进口也是世界第一。黄金交易所连续八年成为全球场内黄金交易量的世界第一。这个世界第一是什么样的概念呢?用我们去年的数据,黄金交易所交易量达到了1.85万吨,全球黄金的生产量也就3000多吨。全球最大的场内黄金交易期货是CME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全年的交割量也就是76吨。黄金交易所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人民银行还有“一行三会”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现在又到了发展的机遇,黄金交易所协调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黄金基金,又带来了发展的空间,在“一带一路”上,全球65个国家占黄金的生产量有50%,消费量是占了全球80%

我觉得自贸区也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发展空间,因为我们黄金交易所有一个目标要以自贸区辐射亚太地区,成为黄金交易清算、交割、进口、转口和黄金租赁的中心,这个中心也是离不开政府特别是上海市政府、自贸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 今年4月12日我在参加迪拜商品交易所的论坛时参观了迪拜自由贸易区的情况,我们非常希望借这次发展的机遇,政府可以考虑引进零排放的黄金冶炼机构。我参观了迪拜的冶炼机构,他们对环境没有破坏,这是作为一个交易中心特别是实物的流转中心来说太重要了。我们每年原产金是3100吨左右,但有很多的回收金,如果有这个冶炼机构对自贸区的建设将会更为重要。

何刚:

谢谢理事长,既要引进来同时也要把服务和体系全球化。黄金交易所下一步有什么新的举措?同时我们也很关心黄金交易这两年一方面机会呈现,另一方面风险也在充分的呈现,如何既把业务创新做好,同时把风险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做好?

宋钰勤:

黄金交易所在投资者教育这一块,可以关注一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网站,我们是有安排的。刚才提到的风险我们会一直关注。这次我们系统的升级就是为了防范风险,另外就是加强创新产品的推出。你们也看到黄金交易所我们会和迪拜有深度的合作,在年内都可以看到。另外就是黄金交易所的系统建设,特别是服务会员这一块、服务投资者这一块,还有就是以国际货币和债券作为抵押进入黄金交易所的交易,最后就是清算的时候结算人民币,完全走出了在黄金市场项目下人民币自由兑换。还有再下一步对一些新的品种包括铂金方面,会有新的举措。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hexk]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