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主席:自贸区使中国能了解国际标准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27日,2015陆家嘴论坛“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开放论坛进入圆桌会议环节,欧洲中央对手方清算行协会会长、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Marcus  Zickwolff表示,中国作为经济的中心,现在在整个金融的世界当中作用也越来越大。自由贸易区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让中国能够了解国际标准、国际通常做法。并且,中国的监管机构必须要在国际的舞台上提出中国自己的主张、想法。

以下是发言实录:

何刚:

在前面几位的介绍之后,请两位外国朋友给我们一些反馈和建议。首先请欧洲中央对手方清算行协会会长、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Marcus  Zickwolff先生做一下回应,怎么看待上海自贸区正在进行的金融开放和创新?Marcus  Zickwolff先生所在的机构叫做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它是一个同业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做中央对手的同业。负责上海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清算的上海清算所也是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的初始会员,在2013年加入的。Marcus您对于刚才我们讲到在自贸区当中的创新和开放有什么回应呢? 

Marcus Zickwolff: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的组织方召开了这样的会议。我今天是作为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的主席来发言。大家知道CCP是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主要是做中央对手方的清算,很多年前有12个成员成立,CCP12就在这个行业当中不断地推进在风险管理和清算方面的最佳实践。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加强追求标准的建设,同时CCP12有35个成员,在非洲、美国、美洲、亚洲、澳新和欧洲都有我们的会员,所以我们今天是代表了非常多的CCP。 

首先我先分析一下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让看到OTC衍生市场的风险,最近几年我们都在关注怎么解决这个风险,消除系统性的风险,这也是大家认为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如果一个对手方的失败可能会影响其他的市场参与方,有可能会影响整个市场的运营,或者说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营。所以,08年金融危机告诉我们,系统性风险之后会有一些大而不倒的银行,必须拿纳税人的钱去救,这就使得救市有过高的成本,整体经济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没有把资本进行很好的配置。过度的承担风险以及市场相关方之间的联系,市场对于风险预计不够,这都是在双边OTC交易当中特别常见的。我们要解决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怎么做呢?就是做中央清算。在G20会议以后引入了清算方面的业务。在过去几年以来,金融稳定委员会、巴塞尔委员会都已经提出了多方面的指南,来增加CCP的合规性,以及其他市场架构。比如说CPMIS正出了一些市场基础设施的原则和指南,在CCP方面出了一些指南,巴塞尔委员会也出了银行对于CCP风险目录的指南。另外,还有CCP公共信息披露的要求,也就是CCP成本金和保障方面的风险都必须要披露。

大家会问CCP到底是什么呢?CCP其实是附加于交易之上的一个层次,当两个对手方进行交易的时候,CCP从卖家这边来作为买家,再把东西卖给原来的买家,是唯一一个市场上中央的对手方,而每个对手方是通过CCP进行交易,而不是直接和对方进行交易。所以,CCP是来解决对手方的风险,另外通过CCP也可以进一步的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我们是做中央的清算,就可以尽量减少市场的风险仓位。 

CCP如何应对中国公开的市场呢?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和货币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也看到了一些新的挑战,包括国际支付的活动,因此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也学习到很多。在中国作为经济的中心,现在在整个金融的世界当中作用也越来越大,特别是自由贸易区也就是FTC,有了外汇新的改革,以及FTI和对外投资简化程序之后,打开了很多的空间。很多国家的央行都增持了人民币,因为他们都知道人民币有可能在接下来几年当中成为储备货币。但任何一种货币成为全球货币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结算体系和机构,在这方面包括跨境交易必须要跨越很多的障碍,首先就是要建立一些技术上的标准。这些技术标准就可以给我们带来快速的交易处理,失败率是很低、成本也是很低的,这样可以看到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要建立符合标准的CCP,符合全球标准的,还有符合ISO的标准。最后我们不能忘记,除了现在面临很多机会之外,在全球经济当中永远都会有冲击、永远都会有风险,而且这些风险很可能是跨境的,为了能够减少这些风险,全球的标准和技术的标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加强机构之间的合作减少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是要加强中国的金融机构建立基础设施,比如说各种各样的交易所,除此之外还有像中央对手方清算所,这样才可以维持全球的金融稳定。谢谢!

何刚:

 

刚才几位都讲到关于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下一步重要的工作,问一下Marcus先生,你觉得接下来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有哪些重要的方面,特别是从CCP来说,有什么重要的工作要做?

Marcus Zickwolff:

我觉得自由贸易区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让中国能够了解国际标准、国际通常做法。当然在上海自贸区不可能只采用国际的标准规范,但是你还是需要了解相关的内容,而且为了今后可复制、可扩展到中国的其他地方。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而且今天已经发生了,中国的监管机构必须要在国际的舞台上提出中国自己的主张、想法。昨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提到了现在有很多的国际金融管理机构,也有一些分支机构主席单位是中国在担任。所以,我觉得在一些国际组织、国际监管机构当中需要有更多的中国参与和领导,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们的机构现在有一家上海的会员,加强国际交流肯定非常好。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hexk]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