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Robert Johnson:须打造国内机构才能做好向全球开放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6月27日,2015陆家嘴论坛“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开放论坛进入圆桌会议环节,新经济思维研究院总裁Robert Johnson站在监管方、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分析了金融危机和保证自贸试验区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他说,中国不仅仅要模仿而是要超越,你们要进入到一个领导的地位才行。必须要打造国内的机制和机构才能做好向全球的开放,这是最佳的准备和方法。

Robert Johnson: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个高级别的论坛,非常荣幸从美国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并且和你们进行合作。大家想像一下一个艺术家正在写作一个历史性的小说,这个小说里面包含了亚洲的危机、重大的金融危机还有欧元区的危机,现在欧元区的危机今天在新闻里还有提到。但是这个小说里必须要跟我们解释的是,为什么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愿意和整个世界联系起来,因为世界其他地方看上去是疯狂的屠场一样,如果说这是浪漫小说的话,就像一个漂亮的女士决定嫁给一个发疯的男人一样,看上去是令人不能理解的。我们看到西方有很多金融的理论和金融的实践操作,但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表现的是不值得别人学习和效仿的。我觉得中国不仅仅要模仿而是要超越,你们要进入到一个领导的地位才行。

根据我个人的背景,我毕业之后在美国银行委员会工作,89年股市的崩盘是在我刚刚上任的两周,这个崩盘经过了几年才重建起来。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是息息相关的。前面大家也谈到了对冲风险,在那个时候我们也说这不是对冲,如果你要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如果脱钩的话你肯定会损失的。因此在美国很多时候期货市场与股市之间的关系是多年以来错综复杂的。我作为一个私人的参与者,也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缺陷。现在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甚至比90年代当时我在对冲基金做的时候更为激进。我之所以要这么说,就是要提醒大家随着过程不断地演进,我觉得在海洋当中既有海豚也有鲨鱼,当我们讲到海洋的时候就会想到去航海,这种感觉离岸非常重要,但作为航海者也要记住,当你离开岸边的时候,你不能保证出海的日子永远是晴天的,有时候会有暴风雨,有时候甚至有海啸。因此我5月份在华盛顿和IFM做了一个研讨会,IFM的一位领导人就提出了一份内容,很多新兴国家从金融的增长、稳定性都获得了很大的利益。当金融深化速度已经超过了监管和监督,以及教育和学习,包括监管人员的能力,就需要我们承担额外的巨大的风险。除此之外,在学习过程当中必须要找到和发现可能是更好的,不一定是更多的监管。因此这种取舍是大家必须要学习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之前我们谈到了为什么自由贸易区和全球的金融和经济要联系起来,因为我觉得我们要去学习国际的环境,我们不仅仅要到国外参观考察,还要培养一种能力,我们自己进行测试的能力,并且要打造管理的文化,来促进这个测试的形成。除此之外,我们看到在中国无论是股市、债券、期货都发展的很好,但是连续性、顺序也显示了,现代化和深化债券市场无论是长期和短期的,要更好的现代化交易所、清算所等等,要让整个系统强劲性有更大的保障。

如果我们现在去看到底有哪些问题的话,全球资本市场在不断地整合,资本的流出,这些有财富的人在全球可以做多样化的投资,就可以减少整个社会内部的政治压力。但也会有一些危险的部分,如果我们做全球的整合在短期内所带来的危险就是资本的流入,不仅仅是因为资本的流入购买资产、支持公司不好,而是这些资本非常灵活,当资本流入的时候很激动,人们都觉得是爆炸性的发展,但当他们离开的时候一下子就撤出了,像97年泰国经历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样。你必须要打造国内的机制和机构才能做好向全球的开放,这是最佳的准备和方法。因为只有我们有很强劲的机制,人们懂了之后,这样的资本流动才会比较稳定,才不会是随意。就我们组织来说,新经济思维研究院这是我和索罗斯共同创立的。今天大家谈到了很多,同时也请我来到这样的论坛,也显示出我们有合作的可能性和意愿,中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一定要超越,像刚才所说的航海,上海是一个梦想的地方,我们要克服恐惧,要想像一下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能够超越我们西方已经所达到的东西,那将是多么大的繁荣。

何刚:

非常感谢。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应该鼓励监管者更好的融入到国际社会和国际标准,和国际同行有更多的交流,有利于提升监管的能力和水平。CCP愿意更多的参与到上海的建设,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机构可以和他们一起在清算和风险管理方面产生更好的互动。下面问一下Robert,对于下一步怎么走,您有什么看法?上海也好,中国也好是不是可以有自己的模型来建立金融中心呢? 

Robert Johnson

首先我非常有信心因为在中国的人才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像IMF也有来自中国的高管周先生。这些人和国际人才相比绝不逊色。对于这一点,中国的人才能力以及领导力是非常有信心的。我觉得国际社会上犯过一些错误,其中包括快闪,还有一些金融危机,这些是中国可以学习的地方。不是全盘借鉴外国的做法,而是有选择性。当我们讲到上海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全球金融中心这样的愿景时候,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考虑到围绕华尔街的一些争议和问题。在美国大家对于华尔街恶魔化,而且是非常厌恶的,在金融部门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完全是失衡的,因为在政治体系当中也有很多的问题。不妨看一下政客或者说监管方面的诚信,以及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是来自于美国,我觉得金融界的人士是非常聪明的,千万不能让他们设定规则。金融应该是社会的仆人,而不是成为社会的主人。我们中国来说能力是有,而且和世界相比展现出来的诚信度更高,我是有信心的。 

何刚:

我们说中国或者说上海在金融方面超越美国是非常难的?您有什么建议呢? 

Robert Johnson:

我觉得在某个层面来说中国人是非常谨慎的,不太愿意和人起争端,这就会促成合作,但是中国也可以用自己的做法给世界设定一个新的模式,当然不是说自吹自擂。现在在美国也清楚的知道,我们的金融体系在过去十年并没有很好的为社会造福,即使有一些竞争,或者说在宏观审慎方面确实有一些进展,但是这些进展又不够多。

听众:

谢谢Robert的发言,我来自中国社科院,我对于您的发言非常感兴趣,您对金融深化和金融改革有什么建议?对自贸区金融开放和创新有什么建议? 

Robert Johnson:

首先要看一下08年的经验教训是非常惨痛的,这就使得现在人们的进展非常审慎。在08年前可以看到,在美国有很多博士生都希望在华尔街找到工作,但是人们就问这样的问题,我们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在全国来讲,大家也都缺乏信心,说不太愿意做所谓的华尔街金融创新。说到金融深化方面,IMF的研究当中就提到了新兴国家,特点觉得美国的金融市场走的太深了,应该往回拉一点。IMF还没有发这篇报道,因为他们等着美国批IMF的预算。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hexk]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