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芮跃华:新修改证券法的草案中有专门关于投资者的一章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于金融而言,法治同样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性。随着金融创新的突飞猛进,影子银行的迅猛增长,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完善金融法治是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必由之路。当前金融法治存在哪些不利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环节?当前如何通过完善立法、修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来提升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的力度?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芮跃华先生在27日“金融法治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论坛上表示,希望在下一次论坛的时候,投资者就不再括号里面了。就投资者来讲,在新修改证券法的草案里面,据我了解现在有了专门一章,距离我所说的和美国有专门一部法律的距离越来越小了。在此呼吁市场各个相关方面一起来关注中小投资者的服务,和法律方面的建设。

以下为演讲实录:

[芮跃华] 我是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是去年成立的专门服务中小投资者的机构,今天在这里讨论金融法治和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权益保护,非常有现实意义,刚才盛院长也讲到了。上海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昨天杨市长也讲到上海的金融业产值占到GDP的13%以上,成绩非常显著。我们知道这个数字在世界上也是比较高的,尽管和香港、纽约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我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数字是很重要的标志,但还远远不够,就上海金融中心来讲还有诸多的优势,比如说金融机构的集聚。从行业来说,银、证、保、期权;从功能来说,市场组织体系完善,各类要素市场几乎应有尽有,监管良好,或者说监管部门的实力也是很强的。刚才也提到就上海来说,2013年和2014年相比,金融案件的投诉增长了70%,这个数字说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得到了投资者和消费着自身的重视,得到了司法的支持,得到政府部门的解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除了机构的集聚、功能的齐全以外,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司法制度是否完善。围绕这个观点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在迅速的完善。为什么这么说?我作为我们公司的负责人,当证监会成立这个机构的时候,上海市政府十分重视,无论是浦东区还是虹口区非常重视,纷纷要和我们合作。本周我们和上海一中院专门签署了就中小投资者维权、纠纷调解合作备忘录。

这个数字刚才说了,从上海来说,增长的非常快,法院的同志跟我说,他们有一个金融厅,现在的案件和司法工作人员的比例极其不匹配,跟我们合作以后感觉到好处很大。我说这个好处不是你的,我说这个好处是让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增强了获得感,增强了实实在在的收获。这里就要强调的什么呢?我们市场各个相关方面要关注重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我们和一中院最近合作的协议就是,刚才盛院长也提到,司法不是唯一的公平正义保障的防线,虽然是最后一道防线。

我的第二个观点就是括号里的三个字,“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很有意义,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非常注重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做,期望下次论坛的时候,投资者就不再括号里面了,至少和金融消费者是并列的。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可以从美国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来看,美国在1970年就专门国会通过了《证券投资者保护法》,根据这个法专门设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包括政府部门、市场各个方面都有制度安排。从法律上来说,投资者不管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和我们的金融消费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法律概念,也是有完全不同的法律制度安排的。就我们国内来说,在04年国家也专门成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在证券投资保护基金公司成立五年左右也成立了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这个消费者和投资者目前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就是没有专门的法律或者说国务院出台的法规,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去工作的重要方面。

希望在下一次论坛的时候,投资者就不再括号里面了。就投资者来讲,在新修改证券法的草案里面,据我了解现在有了专门一章,距离我所说的和美国有专门一部法律的距离越来越小了。在此呼吁市场各个相关方面一起来关注中小投资者的服务,和法律方面的建设。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zhuj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