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林: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是上海最大的一个优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在“金融创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发展”开放论坛上表示,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是上海最大的一个优势,自贸试验与张江自主创新“双制”联动,解决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的活力。

他还表示,自贸区跟金融中心的联动,有很大文章可以做。特别是在金融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以及金融开放方面,都是可以依托自贸区的建设。

以下是发言实录:

肖林:很高兴有机会讨论这个话题。我想金融中心是上海“四个中心”的核心,“四个中心”已经由十多年前中央已经决策成为国家战略,去年总书记提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又成为一个国家战略。我认为这两个大的国家战略是顺应国际趋势,纽约、伦敦这两个著名的全球金融中心,现在也正在向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来转变。

由原来的财富驱动开始向创新驱动的逆向转型,这是一个新的趋势,上海应该把握这个趋势。上海建设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今天这个主题我想表达几个观点:第一,科技金融要支撑科创中心的建设,内容有很多,但是我认为关键是以市场化的办法来支持。原来政府也有很多专项资金,分散在各个部门,但是今后怎么通过现代市场经济的办法,比如发展风险资本市场,国际惯例科技金融的做法,科技银行、保险的做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这些发展对下一步金融支持科创中心建设非常重要,就是市场化的办法和国际惯例。

第二,科创中心的建设也要反哺金融中心的建设,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科创中心的建设带来很多新产业的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拓展了空间。我们科创中心建设很关键就是要形成一个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环境,集聚科技创新的资源,同时金融的发展也要把一些科技元素融入,比如说互联网金融,这是对传统金融的挑战。我们怎么把建设互联网金融中心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新内涵。

第三,怎么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来实现自贸区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联动。自贸区与科创中心联动上海最大的一个优势,自贸试验与张江自主创新“双制”联动,解决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的活力。自贸区跟金融中心的联动,有很大文章可以做。特别是在金融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以及金融开放方面,都是可以依托自贸区的建设。所以自贸区、科创中心、金融中心三联动,这是很大的体制制度的优势。今天主题内容很多,我想这三个观点跟各位分享。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