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宫里啓暉:人才不一定从国外进口 政府不要吝啬给签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里啓暉在“金融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与优化”开放论坛上表示,人才不一定从国外进口的叫人才,从长期角度来说,不应该形成差异化,差异化有碍于长期稳定金融市场环境的发展。对于一些有特殊贡献的金融人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的金融人才,在政府层面上应该做一些奖励,给他们退税或者其他方面的补贴,鼓励他们在上海扎根。

以下是发言实录:

宫里启晖:我2009年加盟海通证券,在座很多人我们都有接触,其实当中最大的契机是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上海将建设成为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一晃2015年了,时间真是不多了。去年李总理和习主席亲自来自贸区,这是一个重大的推动。今年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新的前提条件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

沈书记和孔书记都强调了,我前面开端概括一句话,就是我们国家金融大环境已经创造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下一步我们在这个大环境下面,怎么快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包括深圳包括资本市场,6月份上海、深圳、中国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金额4000亿美金,这个数字超过全球交易量的总和。中国的金融大环境足够支撑我们去发展,但是有了资本实力、有了交易量,不等于我们能够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

怎么吸引人才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中国有一句古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最近上海办了一个杂志,经过科学家的发现,人类消化系统里面的大肠杆菌的种类,决定了这方人的性格、行为和各种生物活动。现在讨论上海金融大环境的变化,其实大环境已经很明确了小环境就是企业。浦发银行的行长做了精彩的发言,包括海通证券,上海很多国资企业已经进行了各种各样推向国际化市场化的做法。在座各位也知道,我们在国际化市场化方面,是推得非常有力的上海企业之一。 

从2009年加入海通,每年看到它茁壮成长,虽然是上海的本土企业,但是金融人才的结构是非常全国化的。在海通系统里面,上海话讲的人不多。说明上海“不讲上海话不是上海人”的文化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在复旦读书的时候,不说上海话被人冷落,现在说上海话觉得别扭。这是变化,说明了上海具有包容性。

上海要跟伦敦和纽约比,东京、法兰克福和巴黎也尝试过,而为什么成为地域金融中心,就因为文化的包容性,语言的包容性和本土企业的包容性。作为上海的市属企业,海通将代表金融行业在这方面多元化。企业下一步要继续走,我们尽管在引进人才,也有一些企业采用双轨制,专家也特殊津贴。未来企业薪酬企业应该是一元化的,未来中国的金融企业应该向着长期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才可以更好的吸引人才。上海的金融企业已经在做大步的改进,中高层的管理岗位向不分国籍的人才开放,向外省市人才开放,这是非常好的格局。

刚才提到我们培养人才,并不是人家已经培养好的人才,我们通过高薪来聘请,上海越来越多汇集了优秀的留学生。当时我在海通招生的时候,北京大学一个很优秀的韩国留学生,中文讲的比日文好。来我们这里,没有过关因为当时上海劳动局说要有两年到三年在国外的工作经验,活生生把这个孩子赶走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震撼,我这次利用这个场合呼吁,不管是东京这样的地区金融城市,更不用谈伦敦和纽约,只要是优秀的留学生,毫不吝啬的给他们签证。我想政府做这个事情应该不难,我再次呼吁一下。 

人才不一定从国外进口的叫人才,在座各位都是人才,从长期角度来说,不应该形成差异化。这种差异化有碍于长期稳定金融市场环境的发展,我们在人体的系统里面,不能说哪个菌群是优秀的,只是共生的状态。把公司里面优秀的年轻干部派到国外去学习,形成长期稳健的留学制度,在职的在国外读NBA,EMBA回来在公司发展。在亚洲国家、日本、韩国这个制度做得很好,为推进企业的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

上海的金融企业包括政府机构都可以跟国外著名的商学院进行联合,回来帮助上海的建设。上海应该率先把对外籍人才户籍绿卡的制度发展下去,让他们享受国民待遇,不用担心医疗、保险、健康、子女教育,我希望政府尽快把这个工作推进一下。 

对于一些有特殊贡献的金融人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的金融人才,在政府层面上应该做一些奖励,给他们退税或者其他方面的补贴,鼓励他们在上海扎根。另外,是不是可以考虑在上海办一些民办的语言学校。这些语言学校可以有特点的,专门为在上海工作的人才,包括将来准备去上海工作的人才和家属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他们没有必要直接到大学里面拿到学历,如果经过学习,考了一个中国的“托福”,在中国企业就业和参加各种活动,有这样的准入证很方便他们的子女和家庭在上海安定下来。 

最后我提一个例子,刚才孔书记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说2020年上海金融人才总人口50万,我觉得这个数字还是比较保守一点。按照50万来算的话,按目前进程来说,占上海就业人比例5到7%左右。其实国际金融大都市,平均金融人口的就业应该在10%以上。伦敦和纽约是11.5%,香港是14%。我觉得上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上海本身就业人口的基数,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和陆家嘴金融的发展,这个基础上我们金融人口不加速成长,我们完不成达到世界一流金融中心10%的标准。应该加大力度来做,我们靠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增加一些上海金融就业人口,但是鼓励民间企业和外国企业积极参与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这样可以引进更多的金融人才,数量应该在70万-100万,才可以满足上海的发展目标。

最后,上海经过这几年发展,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上海自贸区离岸中心和上海陆家嘴的在岸中心形成一个有效的结合体,体外人民币可以通过在岸对接起来,以前发展模式通过香港中介,我们看了伦敦和纽约不需要中介,在岸和离岸是一体化的。这次自贸区扩区是战略布局,自贸区和上海金融中心是一体化,作为重大的思路转变,为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我相信在上海大环境的变化下,小环境我们会充满信心。我相信2020年,上海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