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用市场化方式推动国有银行混改


来源:凤凰财经

编者按:历经10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银行业再次站在改革的门槛上,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认为将激发国有银行新活力。

从上一轮的银行改革来看,成绩巨大,伴随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银行业取得了高速发展,无论规模和资产质量都得到质的飞跃。但国有股一股独大、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依然未能解决,银行垄断问题也为社会各界所诟病。混合所有制正是希望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改变国有银行治理结构,促进银行的进一步发展。

但是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怎么改?社会资本如何参加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如何让改革不为意识形态所左右?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公开、透明的规则下确保新一轮改革平稳进行。

凤凰财经对本次采访实录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记者:欢迎您做客凤凰财经在陆家嘴论坛上的演播室。首先我们想和您探讨一下就是关于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因为我们看到中国银行业经过第一轮,上一轮改到至今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10年时间中国银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资产质量还是规模都会有很大提升。现在又提出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这轮改革的原因是什么呢?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连平:中国银行业在上一轮的改革之后,就是从2003年一直到2006年、2007年,几家主要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进行了改革,那么这个改革呢,他的主要是他的股份制改革,从原来的国家的独资,或者说国家占的比重非常高,然后变成是一个股份制的企业,然后成为一个上市公司。他的主要在于这个重组、引资、上市,这所谓这样的三部曲。那么这次这个改革呢,其实他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的深化,他的背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这个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进行所有制改革。那么其次改革的含义是比较明确的,就是说他也涉及到一个股份制这个方向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呢还要将这个这种市场化的商业化的体制,能够进一步在国有企业内部进一步深化。所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这项决定,这个中间呢,这项改革提的是比较明确的。那么我们理解呢,就是国有企业的这个所有制改革,他不仅是指实体经济中间的这个各行各业的国有企业,我们认为也应该包括金融领域中间的大型国企。那么银行业比较典型的就是,这个有五家国有的商业银行,规模都比较大。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他的这个国家持有的这个股份的比例。当然有的是财政部直接持有的,但是更多的是汇金公司持有的,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所以接下来,他有进一步的这个深化改革的这个需要。

那么回顾这十来年的历史来看,中国的银行业确实在上一轮的改革之后,出现了一段很辉煌的发展的一个历史。这个银行的整个资产的规模迅速的增大,不良资产比例明显的降低,盈利能力大幅度的提升。这个2014年,整个银行业的盈利达到1.5万亿。那么这个其中,一些国有的大型商业银行,尤其是盈利能力也是这个表现是非常好的。

记者:对,全球第一。

连平: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为什么又要深化改革呢?那么在这个十几年发展下来,我们也深切的体会到,这个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他的内部的体制机制方面,以及国家对这些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管理的一些体制方面确实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比如说,从公司治理层面来说,董事会、党委、高管层,这之间的关系,如何进一步的理顺?尤其是董事会,如何能够在真正发挥他作为一个公司最高决策机构的作用?还有呢高管层,如何能够真正发挥他作为一个经营管理的指挥的这么一个领导班子的一个作用。董事会跟这个经营管理之间的这个相关的这个职责,关系都要加以理清。那么还有就是,党委如何在这个中间发挥更好的作用?这个保持党对这个国有企业的一个核心的领导,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的加以理顺。

那么尤其是最近十几年来,银行业,经营业绩虽然不错,但是他内部确实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在用人的问题上,在薪酬的问题上,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说,员工能进不能出,干部能升不能降,工资能高不能低,这样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那么这样的就削弱了这个国有的大型商业银行他的竞争力,那么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整个市场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是利益市场化在加速推进,可能今年差不多就能够完成。还有互联网金融也在迅速的崛起。他们不断地在蚕食银行业的这个业务的一些领域,虽然目前还没有对银行业形成很大的冲击,或者说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但是他确实是在不断地逐步逐步的蚕食银行的业务和银行的市场。当然了这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中间有些从业人员,可能他的这个目标很远大,他可能认为将来这个银行他也是完全能够。

记者:颠覆的。

连平:当然这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那不管怎么说,确实银行业遇到了这方面的挑战。还有呢,就是直接融资也在迅速发展,这个也是国家的一个导向,资本市场在迅速的崛起。然后和资本市场相关其他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啊、衍生产品市场啊,等等也在不断地发展过程当中。所以银行业的各方面的业务,尤其是传统的业务,就是存款和贷款业务,受到了这个持续不断的挑战和这个冲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如何来增强他们自己的竞争力?能够使得国有资产在新的竞争的环境下,能够保值、增值,为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对银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

那么从银行业整体来看的话,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间有不少他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还有一些是民资背景了,他基本上就是民营银行,所以他们的体制机制比较灵活,他的董事会作为一个最高的决策的机构的话,他可能受到的各方面的,其他方面的一些行动化的一些影响相对比较小。所以他们是比较灵活,这个多变,能够很好的来适应市场的变化。所以我们去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间那些体制机制比较灵活的一种民资背景,他的盈利水平,盈利能力都是比较高的。那么这一点这个国有的大型商业银行,明显跟他是有差距的。所以一比较以后,就会发现国有的大型商业银行,他的内部的体制机制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很好的解决,那么这个未来他在新的这个环境下面,他的发展他的这个经营业界的提升,都会遇到很大的挑战。所以这样的背景下,按照国家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这个决定,谈到的这个央企,进行深化,这个股份制的这个改革。那么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是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来推进这个深化改革这样的一个大的一个思路。

记者:但是从我们接触到的民营企业来看,其实他们有一种担心就是说,我去持有你银行的股份去参与你银行的这种增发之类的东西,我可能在里面是一个很小的一个股东,我在里面可能,我无法保证我的发言权,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连平:这个中间要看怎么来判断,一个呢就是说,如果说有一定量的资金投资,当然这个民营企业能够投到国有大型银行去的话,这个民营企业也是规模也是非常大的,能够拿出很大的一笔资金进去。因为他进去的话,如果说只是占有很小的比重,在董事会中间没有席位,我想作为大型国有银行来说,也不会对她有太多的兴趣。因为作为大型大型国有银行来说,如果董事会中间有老外,有民营企业的代表,这对于他的董事会未来战略决策更多有一些新的这种因素,有些差异化的思维,这个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所以呢,应该是很大的民营企业才有这个可能进入这个董事会,有一个席位。那么如果说这样的企业能够进去的话,对他来说,一方面他他有一个稳定收益,因为这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风险比较小。因为现在这个利率市场化了,存在保险制度也已经落地了,是吧?中小银行多少还是有一点风险的。那么大型银行呢,虽然我们不能说,大而不能倒,但是总的来说,大型银行实力比较雄厚。所以呢,在这个中间的这些投入,应该说他的风险是相当小的。但是他也可以通过参与这个银行,他也可以学到这个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许多好的经验,对他也是有帮助的。他可以把他的一些更加这个灵活的商业性的,一些运作的方式,带到这个董事会中间去。但是他也可以从这个中间学到许多东西。同时呢,作为他一家这个民营企业来说,他能够成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股东的话,这个对他来说,也是有一个品牌效应的,所以好处也是不少的。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其实我们看到上一轮银行改革的时候,他是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但是银行上市以后,这个资产这个国家一上涨,而且效益提高以后,其实外国投资者,从这里赚了很多钱,包括美银从总建行推出了,中国银行业被称为提款机,然后明天就有一种声音说,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这种。在这轮银行改革的时候,咱们先不说这轮这种认识是不是理性,就在这轮改革的过程中,如何防止这种意识形态的东西来阻这种改革呢您认为?就是说怎么来对银行的价值进行一个科学定价?好让各方都比较能接受。

连平:首先呢上一轮出现的这个最终所谓的那些战略投资者,最后是都抛售。四大国有银行已经没有境外的战略投资者,这个现象呢,首先我个人的看法,我把他界定为这些基本上不是战略投资者,还是财务投资者。因为从国际投资的这个经验来看,一般占的比重5%、3%,甚至再稍微高一点的话,基本上都是财务投资者。如果说要是战略投资者的话,那汇丰对交通银行的投资他占到接近20%。开始的时候是19.99,那么现在可能就是19、18这个水平,有时有点波动,这种是比较典型的战略投资者,长期稳定的持有。那么上一轮在这个危急情况下,因为这个可能2004年、2005年、2006年投入了,然后最后2008年发生了重大的危急。那么所谓这些财务投资者,最后由于他自己本身财务上的需要,那么同时呢,因为中国的银行业又有不错的一个回报,所以这些最终都货币了结了。当然货币了结中间有很重要的一个背景就是,他们获得的这部分投资赚到的这部分钱是去解救他本身遇到的困难,是这么一个背景。如果说不是遇到这样危急的话,我个人判断可能还会有一批银行会继续的持有,不一定是全部抛售,会有一定持有。那么对这个问题呢,是很复杂的。在几年前呢,这个2006年、2007年,到2008年、2009年这段时间,有过非常激烈的争论。

记者:贱卖论。

连平:贱卖论这个问题有过三次的比较大的讨论,这个批评的声音是比较多的。对这个问题呢,我想作为业内的人来看的话,就是当初事实上这些外资机构,他的投入也是有比较大的风险的。话又说回来,没有这些外资机构的投入,没有中央政府的助资,我想根本也上不了市,重组也没法完成。所以如果就是在那段时间,这个我们其他的投资者在我们的大型国有银行上市的同时,他们一起参购买这个股票的话,他同样也是货币丰厚的。所以从最初的时候来说,应该说中国的这个大型国有银行的股票,他在卖给这些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时候,他本身也没有贱卖,因为他是按照他的本身。

记者:当时的估值。

连平:估值,而且估值是比较高的,才完成了这样的一个交易,所以我觉得呢在未来,可能还会有这样的争议,还会有这样的批评的声音,但是我想我们最终还是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商业化的原则来处理这些问题,应该是一视同仁,是吧,都一样。这个按照市场化,公平、公正、公开这个原则来进行操作,那么这样就没有什么更多的可以争论的,有些争论可能稍微给他分析一下可能道理上有站不住脚,只是心态不是很平衡而已。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呢,在未来还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加以处理。(采访/整理凤凰财经李磊)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wangkt]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对话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7/3142ff78-ebd6-4e1b-adc3-7a493858d6b5.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