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费方域:上海要成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建立相应人才高地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主题下,来自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130名嘉宾,将围绕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法治、人才等多个议题深入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教授费方域在“金融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与优化”开放论坛上表示,上海要向成为国际创新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就必须建立相应的人才高地,在人才规模、结构、质量、素质上应该相吻合。

以下是发言实录:

费方域:我讲四个观点。

第一,人才红利已经代替人口红利成为经济增长新的源泉和驱动力。

第二,因为上述的原因,人才战略成了各种发展战略的核心。上海要向成为国际创新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就必须建立相应的人才高地,在人才规模、结构、质量、素质上应该相吻合。

第三, 在人才战略和发展战略上面,新加坡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具体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我提六点:1、制定和编制人才发展的规划和统计调查报告。2、设立人才开发的机构和机构体系。3、发起人才培养基金。4、建立人才信息平台和数据库,提供人才招聘和流动的各种信息和商务分析。5、建立行业岗位标准和能力要求,设置相应的培训和认证措施。6、特别注意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人才的培养,招揽和使用工作。

第四个观点,人才战略的成效,取决于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尤其重要的这么几点:1、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2、开放,接轨国际上的最佳实践;3、市场规则规矩和惯例的形成和被普遍得到遵守、尊重;4、对竞争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5、就业政策、移民政策和税收政策。

 

概括起来就想说明一点,当我们说到人才环境的营造,我们不仅要做承诺,更重要是通过我们的工作,把承诺变成一个可信的承诺,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