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武:不改革现有经济体制 银行混改很难进行


来源:凤凰财经

日前,交通银行混改方案获批,意味着中国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拉开。然而,混合所有制究竟应该如何“混”,交行的混改有多少示范意义,这一切都还刚刚开始。

交通银行的混改方案显示,将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而坚持国有控股地位,民资股东能否形成实质性的管理影响,是外界有所质疑之处。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凤凰财经专访,谈及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对现有的混改并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在现有的政治经济体制下,真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很难进行。而最大的障碍和制约并非存在于经济层面,“国有银行的国有属性和政治导向性决定了他们从本质上难以改变。”陈志武解释说,国有银行日常经营决策受到行政指令的制约,给谁发放贷款,额度多少,都需要考虑,这才是非市场层面的真正的制约。

延伸至整个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陈志武认为,更重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是针对存量的,而不仅仅对增量。否则,中国经济整个结构,只会因为这个增量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进一步恶化,让国有经济的比重比原来更高,“使中国经济中最低效的这一大块,在整个经济中起的作用会更大,这样的话,对中国经济长久的发展是反而不好的。”

观察目前交通银行的股权结构,相较于国有四大行国有控股比例超过50%,交行的国有持股比例为30.95%,相对较低,社会资本的参与较多。而对于交通银行,陈志武认为,其社会资本、境外资本的占比已经很高,是否进行混改,本质上区别并不大。陈志武认为,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交通银行本身的资产结构已经很接近“混合”了,所以在改革中具备优势,不过相应的,这也存在一个问题——对其他银行的改革释放意义并不大。

横亘在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面前的另外一个障碍是,高管由行政任命。民资股东如何不落入“为他人做嫁衣”的局面,也颇值深思。陈志武也认为,需要一步步提高民资占股的比重,目前可以看到松动的迹象。“国资委有明确表态,在量化、数据指标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表态。”

陈志武表示,民资加到一起可以占比超过50%,“但是依然没有这个发言权,没有控制权,最后还是由政府任命高管来控制这些国有企业的决策,故而民企积极性不是太大。”他说。

相关专题:2015陆家嘴论坛

[责任编辑:shufj]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