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价值投资远离市场浮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空军来袭,市场遭受重创。6月26日,A股失守60日均线,2000多只个股跌停。而崇尚“高确定性+价值低估”的黄建平,面对市场的杀跌模式却心如止水。本期,《红周刊》与雪球网、手机腾讯网合作的投资人物专访邀请到了利檀投资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黄建平(雪球ID:黄建平),看看他是如何远离市场,专注于公司本质和行业研究,最终获得理想的复合投资收益率。

宁愿不趟创业板的“浑水”

《红周刊》:近期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您对股票仓位做了哪些调整?

黄建平:我已经大幅降低A股的仓位,将资金转移到了香港市场,目前的股票仓位70%是港股,30%是A股。我比较看重静态市盈率较低、未来几年确定性较高的股票,并不会特别区分蓝筹与成长,也不会排斥其他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港股相对于A股折价较大,看好未来利润确定的板块。比如,港股中有一些依靠收租的写字楼商业地产类公司,估值便宜且收益稳定。

《红周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A股的仓位将主要落在哪些行业上?

黄建平:目前,整个市场处于震荡调整中,待真正的调整结束后,水电、白酒、银行、保险等领域将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具体来看,零售型银行形成竞争壁垒,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更具有持续性;水电也是我们一直看好的领域,有些个股价格仍然处在比较便宜的区间;保险股的估值还算是合理,财险和寿险未来增长确定性高;高端白酒核心竞争优势明显,成长前景明确且股价便宜。

《红周刊》:近两年“炒小风”盛行,创业板估值畸高,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黄建平:创业板的灿烂有时难免会让人羡慕妒忌恨,市场也大肆盛行“无泡沫,不精彩”的论调,不过我更想说“不泡沫,无死亡”!庆幸自己在这一轮的创业板泡沫中严守操作纪律,完全没有参与,因为我从中找不到便宜的股票。从概率上说,很多公司要想达到如此高的估值,需要匹配非常快的长期业绩增速;从赔率上说,维持如此高的估值机会渺茫,长期看向上已经没有空间,但如果泡沫破裂则损失惨重。

远离市场专注研究

《红周刊》:身受暴跌煎熬的投资者心里滋味可想而知,您是如何做到心如止水的呢?

黄建平:我不判断顶部,也不预测指数,主要采用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看手中的股票在未来3~5年是否值得投资。简而言之,我的选股策略就是先找到自己可以确定的公司,然后估算股票的内在价值,最后以适当的折扣买进。其中,最关键的三大要素:(1)前景的高确定性:能看清公司未来几年的利润区间,过滤掉小概率事件。(2)底线思维:保守的估计内在价值。(3)价格便宜:静态估值低,价格远小于保守估计的内在价值。

《红周刊》:看来您一直在坚守原则做价值投资?

黄建平:牛市中,群体情绪更容易受到各种消息的刺激,绝大多数是在分析消息、猜测政府政策意图、研究资金动向、预测短期指数点位,没有几条是真正涉及公司基本面的,而股票的涨跌和基本面的相关性更加弱化。从长期来看,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股价像是被无形的力量托着,有些公司内在价值逐步提高,股价也随之上升,而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价则会因大大的泡沫造成致命的毁灭。所以说,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远离市场,专注于公司本质和行业研究,眼光放长远再加上保守思考,这样坚持下去心态会越来越好,最终获得理想的复合投资收益。

看清未来的利润区间

《红周刊》:怎么才能找到景气度高、确定性强的公司呢?

黄建平:这是个苛刻的条件,我们熟悉的公司本来就有限,由于技术变化太快或者关联变量太多,即使最了解行业和公司的人也难以获得高确定性的预测,所以说避开这类拿不准的公司是明智之举。我们要在可预测的范围里寻找自己熟悉的公司,然后看清它们未来几年的利润区间,许多小概率事件都不足以支撑确定性,所以被赋予各种概念的股票不是我们的“菜”。

《红周刊》:举个例子让我们看看您的“菜”?

黄建平:比方说,2013年投资的国投电力,最初持有时该股被明显低估,而这一年多来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对行业和公司高确定性前景的把握。2013年,在研究完几家水电上市公司后,我们对水电站的商业模式有了一定的把握,感觉到这是重资产行业同时又是个“印钞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堪比国债的稳定收益。如果项目投资收益率达到一定标准且股价便宜,水电公司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我们还重点关注了长江电力川投能源

再比如,目前持有两年多的招商银行,之前对于市场担忧的各种问题,我们都已经做出最坏的假设,并进行了多次调研,最后发现即使出现极端情况,公司的市值也远低于其内在价值。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占比高使得负债成本低,资产风险相对较小,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更具有持续性。相比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形成了品牌,领先优势可达5年以上;相比五大行,招商银行的服务更好,管理体制也更优秀。

估算核心的内在价值

《红周刊》:估算公司的内在价值是投资的核心,也是最有难度的地方,您有什么好方法吗?

黄建平:我经常会思考一件事:现在的位置是否坚实?于是就要估算预期收益率。内在价值的估算只需要得到保守状况下的最低水平,也就是说确定最低的预期收益率即可,而不需要做出精确但可能是错误的预测。我会假设以目前的价格收购一家公司,看其未来3~5年或更长时间最少能够产生的预期收益率,如果这个预期收益率达到自己的标准就可买入,这种方法即是以投资实业的眼光选择股票。

《红周刊》:给公司估值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您是否会通过传统意义上的市盈率来估值?

黄建平:投资者在考虑公司价值时经常用到市盈率,但我不会只通过这个指标进行估值,因为有些因素对结果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周期股的周期性波动可能造成估值失真。比如,航运业和造船业曾经辉煌的时候利润丰厚,市场按照当时的情况给予10倍多的市盈率,当产能过剩后利润大幅缩水引发“戴维斯双杀”,最终导致航运股和造船股跌幅惊人。钢铁煤炭汽车、设备制造、房地产等行业也有类似属性,在行业繁荣时需要谨慎,因为此时的利润中包含一部分非经常性利润,其内在价值要打折扣。

《红周刊》:我们现在身处牛市中,有些行业是否也要注意慎用市盈率?

黄建平:当然,在牛市中利润快速上升的行业可能会出现估值失真。比如,券商在牛市中受益较为明显,而此时迅速增长的利润中包含一大部分非经常性利润,在估计内在价值时需要重点考虑,所以牛市中的券商股不宜用市盈率进行估值。同样,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也会在牛市中大幅增加,同样不适合用市盈率来估值。对于上述这些公司,建议做适当剔除或对多年利润进行平均后再估算其内在价值。

《红周刊》:还有哪些容易被投资者忽略的情况呢?

黄建平:凭借多年的实操经验,存量与增量业务的差异造成的估值失真容易被大家所忽略。存量业务,是指企业的营业收入来源于重复消费,例如水、电、煤、饮料、房租等,行业利润波动往往较小,估算内在价值比较容易。增量业务,是指企业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增量市场,主要为耐用品行业,例如设备制造、住宅地产、汽等,依赖增量业务的往往都是强周期行业,利润波动一般较大。两者相较而言,处在繁荣期的增量业务公司给予的估值应该更低,投资者需要警惕在繁荣期落入陷阱,在行业低迷期投资则更为安全。

《红周刊》:简单的用市值除以净利润计算出的市盈率,原来有这么多失真的情况啊。

黄建平:失真情况还不止于此。计算市盈率一般是用市值除以净利润,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负债率处于合理区间的公司,而对于非合理负债却没有太多的考虑。

《红周刊》:非合理负债又该怎么理解?

黄建平:非合理负债,是指超出公司能够长期负担的负债部分,这部分负债透支了公司未来的利润,需要用日后赚取的利润来填补,所以需要添加进市盈率的分子中。

简单地讲,每个行业或公司的合理负债率是不一样的。例如,银行业的合理负债率可能高达90%,因为银行的商品就是货币,主营业务是货币借贷,可以长期维持高负债率。保险业的合理负债率也会很高,因为保险的浮存金随着积累越来越多,浮存金成本又很低,可以长期保持高负债率。公用事业有着稳定的现金流,债务风险偏低,可以长期承担高负债率,像是水电站、核电站等合理负债率一般很高。

但是,一般制造类公司(包括房地产公司)的合理负债率不会太高,由于制造业本身具有周期性,负债率过高容易在行业被低估时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所以无法长期保持高负债率,一旦负债率超过合理水平就要逐步减少负债。相反,对于一些快消品和轻资产公司,不仅没有净负债,而且还有大量净现金,所以其实际市盈率应低于显示的市盈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