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风控专员6-26惊魄一天:我的心在天台


来源:新华网

[摘要]“当天大跌在加剧,暴仓客户数量激增,就好像不断有人被拉上断头台一样。同在这一天,各家券商的两融维持担保比例“危险清单”不断被刷新,濒临强行平仓的风险客户数量不断增加。

[摘要]“当天大跌在加剧,暴仓客户数量激增,就好像不断有人被拉上断头台一样。”距离6.26大跌已过两天,张州的心情却还是不能平复。

证券时报网06月28日讯来源微信号:券商中国

“不经历这一天,我的两融风控工作经历那就是不完整的。”深圳一家券商分公司两融风控专员张州如此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描述他在6.26大跌日的切身感受。

“天台的段子看太多了,这一天我的心就像一直在天台上。”张州说。

就在6.26大跌这一天,不少券商的两融推荐专员、风控专员、投资顾问的心都被拉到了天台上,当天的工作也都因大跌而被上紧发条。

同在这一天,各家券商的两融维持担保比例“危险清单”不断被刷新,濒临强行平仓的风险客户数量不断增加。

“当天大跌在加剧,暴仓客户数量激增,就好像不断有人被拉上断头台一样。”距离6.26大跌已过两天,张州的心情却还是不能平复。

其实各方的紧张情绪在大跌前一天的6月25日,特别是25日下午就已经显现。当日大盘已经出现大幅跳水,随之而来的是两融客户维持担保比例相应上升。张州所在券商根据各方因素对26日大盘走势得出了完全不乐观的预判,基于可能继续的深幅下跌,公司提前向两融相关工作人员做出了紧急应对指令。

7:30,张州在26日比平常更早来到公司,第一要紧工作是查看总部信用交易部发来的分公司各家营业部的最新两融数据,还有总部下发的最新两融工作安排。

8:00,半小时不到,张州已把这些工作内容迅速编辑成微信版,发给分公司及各营业部负责人和两融推荐人。

9:25,集合竞价完毕,沪综指直接低开百余点,很多“小票”直接封在跌停位置,张州的两融专员微信群里几乎开了锅。几家资产规模偏大、同时也是两融重点防控的营业部,相继有客户账户超过警戒线直逼平仓线。

“所幸的是,这段时间各家券商都特别注意两融风控,包括各营业部投顾与客户必须时时保持联系,将维持担保比例从130%-140%-150%进行细分的这些策略都起了作用。”张州说。

从集合竞价开始到上午交易的一段时间里情况,张州所在分公司两融客户资产相安无事。

“如果前期工作不这么细致,这天肯定会出大事!”张州说,“虽然前期做足了功课,但到了真格的时候,还是让人惊肉跳。”

26日上午大盘多方稍做反复后,就开始逐渐向下,包括张州在内,大家都把心提到嗓子眼。

11:30~1:00,午休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张州急忙跟随分公司业务负责人到两家重点营业部实地办公,商量下午的紧急应对之策。

“截至2015年6月26日中午12时,XX证券公司分公司所属营业部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40%的客户清单,共计XX人。其中:低于130%的有XX人;130%至135%的,有XX人;135%至140%的,有XX人。”这是张州6月26日向公司总部提交的两融“风险清单”。

张州知道,下午开盘大跌继续,他的这份名单人数就会继续扩大,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是病危通知书,公司将启动追加保证金流程甚至强平措施。

其实对于此次两融风控,各家券商都有着极为周密的应对,通知要求内容也大抵相同:请各分支机构与相关客户积极沟通,提前化解追保及平仓风险,并且也有着详细的处置流程。其中深圳一家上市券商就给出这样的风控措施:

(1)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则公司将通过系统启动追加保证金流程,要求营业部通知客户在T+1日16:00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50%;

(2)T+1日16:00,若上述客户低于150%,则公司启动强制平仓程序,于T+2日起进行强制平仓。

(3)平仓时,公司有权自行选择平仓的品种、数量、价格、顺序、时间等。

“这个周末我也不能闲着,周五收市前已通知一些接近暴仓的客户出一点股票,周末这两天也会通知客户周末找钱补足保证金,就算降息降准的利好政策出来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风控程序上的事都要做完。”张州说,“只是我们的压力大大减轻了。”

“总会有朋友问我,你们真的会给客户强行平仓吗?”张州说,“会强平,但这其中也是有商量余地的,而且我们的准备措施会非常充分,两项工作必不可少。”

一是要求营业部及时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解释平仓对客户的危害;二是营业部要有安抚沟通相关客户的机制,对追加保证金和平仓客户事先进行拜访和心理安慰,特别是那些盈利能力差,持股集中度高,性格敏感,沟通难度大的,都是我们重点跟踪的目标客户。

两融数据完全不乐观:按照海通证券周末草根调研数据来看,场内融资规模过去一周由2.26万亿降至2.15万亿,千分之三保证金比例低于130%的平仓线,8%保证金比例处于130%-150%预警线。

“以前两融数据可以第二个交易日10点前上报,但26日的数据要求我们周六10点前报,应该是证金公司要加班做统计分析,反正这个周末我一点都没闲着。”张州说。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张州 风控 平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