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国际时评:希腊债务问题走进死胡同了吗


来源:新华网

6月30日,太阳照常在欧罗巴大地升起。不仅如此,在政治层面上,希腊退出欧元区还将使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使欧盟更难应对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问题。

新华网雅典6月30日电(记者陈占杰刘咏秋)6月30日,太阳照常在欧罗巴大地升起。在希腊救助协议和大笔贷款到期的关口,欧洲领导人没有找到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良策;希腊已开始资本管制,并即将就债权人的救助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事情发展到这一地步,表面上看,希腊债务问题走进了死胡同,但实际仍有回旋空间。法德及欧盟领导人已表示,谈判大门仍然敞开,与希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说,他不认为债权人想把希腊踢出欧元区,自信能和债权人达成一项对希腊更好的协议。如果大多数希腊民众赞成协议草案,他将辞职以便为新的选举或成立民族团结政府铺路。

希腊债务问题之所以存在“最后的妥协”可能性,关键原因在于希腊若违约和退出欧元区,对希欧双方来说都弊大于利,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对希腊来说,违约似乎可以立即卸下巨额债务包袱,但违约之后的希腊要想从国际市场融资,且不说能否借到,付出的成本势必高得多。实际上,债务不是希腊面临的主要问题。主权债务虽占希腊国内生产总值近180%,但利率低,偿还期长,未来几年里每年需偿还债务仅占国内生产总值3%左右。

理论上,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可以通过货币贬值来增强出口竞争力。但实际上,希腊的出口规模不大,货币贬值推动出口对经济的贡献有限,而弱势货币则会让通货膨胀率飙升。游客可能会因为担心安全问题避开希腊,这也会使货币贬值可能给旅游业带来的好处被稀释。一些经济学家预测,退出欧元区将会让希腊人以欧元计价的资产立即缩水50%,通货膨胀率可能会高达35%,国内生产总值将再下跌8%。

对欧元区来说,希腊退出同样弊大于利,不仅已经借给希腊的数千亿欧元贷款将无法收回,而且欧元区坚不可破的观念一旦被打破,风险难以预测。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其他欧洲重债国经济已有所好转,欧盟也通过欧洲稳定机制和量化宽松政策等筑起了防火墙,但希腊退出仍将破坏欧元区的完整性,动摇欧元的地位。

不仅如此,在政治层面上,希腊退出欧元区还将使欧洲一体化进程严重受挫,使欧盟更难应对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问题。从安全角度看,希腊退出也将使欧盟在地中海失去重要的战略支撑。

简言之,救助希腊的经济代价可以计算,但将希腊踢出欧元区的后果难以估量。况且如果希腊因违约和退出欧元区发生人道主义灾难,欧盟不大可能坐视不管,其代价可能远远高于继续帮助希腊。

客观地说,希腊过去几年执行救助协议和实施改革的力度确实不够,但债权人开出的紧缩药方也有值得商榷之处。不幸的是,留给希腊和欧盟的时间不多了。标普公司已将希腊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降到垃圾级,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已经达到50%。

在7月20日之前,希腊需要拿出65亿欧元的资金来偿还贷款和履行其他财政义务。如果说暂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还不至于让希腊正式违约的话,那么7月20日如未偿还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贷款,很可能迫使希腊作出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选择。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希腊和债权人应该拿出足够的智慧和勇气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并让它成为加强欧洲一体化、促进欧洲繁荣和稳定的契机。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欧元区 债务问题 国内生产总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