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为抑制股市下跌 中国有多项政策在待命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正想方设法为持续下滑的股市提供支撑,目前中国政府对股市崩盘的担忧已超过对其他经济问题的关注。

股市的进一步下挫将损害中国企业的融资及偿债能力,从而将加大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因此,自两周前中国股市开始大跌以来,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救市举措,其中包括央行注资,以及发布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征求意见稿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财政部正在考虑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中国政府上一次降低该税率还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但这是一次冒险之举。不应采取该举措的一个原因是,占中国财政总收入约4%的印花税是过去一年政府财政收入中一个难得的亮点。

中国政府过去一年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增长超过10倍,5月份达到人民币312亿元(约合50亿美元),不过仍不及2007年8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人民币327亿元。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当前来自土地出让、制造业生产以及零售销售的财政收入正在减少。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周末警告称,中国政府在实现今年财政收入目标上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今年前五个月政府收入仅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远低于7.3%的既定增长目标。

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预测,第一季度金融行业给中国经济增长率带来了1.4个百分点的贡献,较其通常水平增加了一倍,主要是受股市牛市行情的提振。

龙洲经讯在4月份发布的报告中称,换言之,如果没有股市上涨,中国经济增速不太可能达到政府设定的7%的目标。

知情人士指出,下调印花税须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且如果股市今后几周重新站稳脚跟,官员们可能会反对减税。

谨慎看待此事是有道理的。一些投资者甚至将2007年的长期股市低迷归咎于印花税上调,当时财政部在股市大涨后于2007年5月某天深夜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

2008年4月,为了提振股票交易,中国政府再次下调了印花税。当前投资者每出售人民币1,000元的股票须支付1元印花税。

北京君范投资(Junfan Investment Co)负责人彭俊明说,下调印花税将是改善投资者人气的有效方法。但与政府目前正在尝试的其他方法一样,下调印花税只能暂时帮助稳定市场。长期内市场表现如何将取决于经济再平衡的进展。

在早盘下跌超过5%之后,周二收盘上证综指上涨5.5%。而此前一个交易日的下跌将中国股市拉入了熊市区域(定义为较高点下跌20%)。

正如最近几日所展现出来的那样,在危机时刻中国仍有一系列的工具可以使用。财政部周一晚间宣布了大约人民币2万亿元(合3,230亿美元)的养老金入市计划。与此同时,在上周末意外降息并下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中国央行周二早些时候继续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

除此之外,据知情人士称,中国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处于待命模式中,只待政府一声令下便可随时入场。

许多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称,中国决策者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培育市场,让企业可以从中筹集投资资本,而非创造一个投机渠道。他们表示,政府最近旨在抗击股市进一步下跌的计划可能会催生其正在力图避免的泡沫。

麦格理(Macquarie Group Ltd.)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说,中国需要一个慢牛市场,而非一头疯牛。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