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宪容:救市两要点:扭下跌预期 树市场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A股市场危机重重,管理层有责任救市、呵护市场,但救市要把握住扭转股市下跌预期、重新恢复股市信心这个要害。只有这样,才能让A股市场从危机中走出。

◎易宪容

A股市场经过两个星期大跌,面临着危机爆发的危险,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力促股市回暖,但市场的反映越来越迟缓。前一天股市大涨5%,第二天又大跌5%,市场如何经得起这样的折腾?股市大跌,前几日监管部门不得不再紧急部署三招救市措施。

面对当前股市危机,国家吹起了救市的集结号,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强力救市措施,但是为何股市仍然如此震荡?股市的信心依旧无法确立?市场的下跌预期无法扭转?其实关键的问题在于政府的救市政策没有打在要害上,所产生的效果有限。

要想抓住“七寸”,政府就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彻底扭转股市下跌预期或稳定市场预期。股市的未来趋势完全由预期来决定,如果股市下跌预期不扭转,救市投入的弹药再多,市场照样会跌。

要做到这点,首先得对目前市场上的各种谣言予以果断坚决的还击,而不是轻描淡写地说有或没有,做了或没有做。政府甚至可以动用法律武器,让股市上的谣言没有藏身之处。可以说,这几天股市上谣言满天飞是干扰救市的主要因素。

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对导致股市下跌的导火索采取补救政策。可以说,这次股市下跌的导火索是对两融资金及场外资金的减杠杆或去杠杆。因此,要救市就得从这个角度来想办法。7月1日,证监会出台了两大救市招数,即取消担保比例低于130%必须补仓至150%的规定,让券商自行设定强制平仓线;允许券商发债及把“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这是救市的正路。不过,这些政策出台之后,投资者从恐慌的情绪中走出来重返市场还需要时间,当前管理层要做的是稳定市场。

二是要稳定市场,让国家队真正成为呵护股市健康发展的主力。可以看到,无论是社会保障基金和汇金公司,还是险资等国家资金,其实都存在利益关系。如果这些国家队的资金以集团利益为主导,那么救市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目前国家队救市效果不佳可能与这方面因素有关。当然,国家队救市也可能提供了利益输送的机会,监管部门对此要密切关注。

三是借股市面临危机的机会,对当前许多不合理的交易制度进行重大改革。首先要全面降低股市的交易成本,让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入市场,让市场交易更流畅。因此,前天两大交易所降低交易经手费及过户费也是正招。尽管这些措施对投资者交易费用的减少十分有限,但方向是正确的。在这方面政府还有许多可努力的地方。其次是要全面检讨当前的股市发行制度并进行适当调整。当前公司蜂拥上市、打新股获得暴利、大股东无节制减持等现象都存在问题。监管部门要用新招数来改变这些,否则A股市场何时才能成熟。

四是监管层要调整以往A股市场发展的思路。管理层不仅要重申股市发展的重要性及股市的发展战略,呵护其前行,更要强调股市发展不是少数人圈钱的工具,更不是少数人掠夺社会财富的工具,而是投资者分享经济成果的渠道。因此,政府也可借助救市推进一系列的重大制度变革,给投资者更多的信心,为A股市场长期发展创造条件。

当前A股市场危机重重,管理层有责任救市、呵护市场,但救市要把握住扭转股市下跌预期、重新恢复股市信心这个要害。只有这样,才能让A股市场从危机中走出。

(作者为社科院金融专家)

相关专题:A股救市大行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震荡 股市 补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