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释之:做空不足惧


来源:凤凰财知道

摘要:

近日股市连续暴跌,被认为是有人故意做空,有人呼吁严惩,这恐怕不是救市是毁市

做空者判断正确提早卖出而获益,和做多者因为判断正确早买入获益没什么本质差别

严惩做空是严惩对冲风险,禁止人做空等于市场失去自我纠错机制,让市场累积错误

看好后市,怕什么敌对势力做空?自己真看好的东西不会怪别人抛售,高兴还来不及

问答实录:

严惩做空不是救市是毁市

呼吁严惩做空,让市场累积错误判断,这恐怕不是救市是毁市。没有人做空的市场是危险的,禁止人做空的市场等于让市场失去自我纠错机制。

财知道:近日股市连续暴跌,被认为是有人故意做空,有专家提出要严惩故意做空者,你怎么看?

胡释之:做空肯定是故意的,他不是本来想买入却错按了卖出键,他是真想卖出,因为他看空后市。但和故意做多却一买就跌一样,故意做空也是有风险的,他想着一卖就跌,卖个高位,后市却很有可能是他一卖就涨,他会为自己的错误判断付出代价。

但如果他判断正确了,后市确实跌了,他因为提早卖出而获益,这是他应得的。这和做多者因为判断正确早买入获益没什么本质差别,都是在比拼判断力。健康的市场,通过让判断正确者获利,让判断错误者亏损,提高我们面对不确定世界的能力。

也就是说,做空者如果判断错误,市场本身会给他严惩。而呼吁严惩成功做空者,是呼吁对正确判断进行严惩。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鼓励错误判断。让市场累积错误判断,这恐怕不是救市是毁市。做空有功,没有人做空的市场是危险的,禁止人做空的市场等于让市场失去自我纠错机制。有很好的做空机制,事实上是有助于市场更早地发现错误。做空者在追逐自身利益的同时,事实上是降低了市场的风险。

这就好比一群人上山寻宝,做空者嗅到风吹草动,判断山里有老虎,选择放弃寻宝下山回家。他如果判断错了,山里并没有老虎,他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欢喜地找到宝物,而自己一无所获。但如果他判断对了,他的提早放弃实际就是在提醒那些后知后觉的同伴“小心有虎,和我一起下山吧”。

如果严惩做空者,“谁说山里有老虎就枪毙谁”,没有人敢来提示风险,大家就只能在危险道路上走到黑了,而人们本可以庆幸有人早知道山里有老虎。要记住,做空者是通报危险者,不是带来危险者。切不可把通报危险者视作制造风险者,这才是把自己往险路上推。

所以话说回来,你如果认为做空者的判断是错的,你自己坚定看好后市,他判断错误低价卖掉好筹码正是你加仓吸筹的好时机,该高兴还来不及,让愚蠢的做空者后悔去吧!而如果你认为他的判断是对的,你就该感激他惊醒梦中人,把你拖出更深的险境。总之,无论如何也很难找到仇恨做空者的理由,勉强要怪也是怪他们怎么不早点做空,让你早点远离险境。做空者不是来太早了,而是来晚了。

跌就错,就要救,没这样的道理

如果你自己看好后市,怕什么敌对势力做空?他傻他卖你不是正好接盘吗?自己真看好的东西不会怪别人抛售,高兴还来不及,他错你正好可以靠纠错获利。

财知道:呼吁政府拿钱救市的声音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你怎么看?

胡释之:涨就对,跌就错,就要救,没这样的道理。错误事实上是在之前的暴涨过程中累积的。救市要靠发现错误者,要靠他们去纠正错误,而不是靠掩盖错误,加大错误。现在下跌,实际就是因为有人发现市场上有很多错误,发现很多股票的实际价值配不上现在的高价,因此做空纠错是有利可图的。这样的纠错过程才是救市,而极力阻止下跌,维持一个错误的定价,不是救市是毁市,让市场失去定价功能,让市场不能对判断错误者进行惩罚,让市场继续积聚错误。这样做也许能把错误的股价给暂时救住,但实际是在为未来更凛冽的纠错埋下引线,不是在拆地雷而是在继续埋地雷。

我们都知道,一个东西值不值得买,除了看它本身的价值,还要看它的价格。一个好东西如果太贵,你不一定会买,而一个次品,如果价格很便宜,你反倒有可能买。所以,股市跌到什么时候会再涨起来?就是跌到投资家认为大家是在错误地低价甩卖好东西的时候。这种重新上涨靠的是敏锐地纠错,而不是靠盲目地阻止纠错。

我们不要看人们是怎么说的,而要看人们是怎么做的。如果你真是看好后市,认为自己判断对而做空者判断错,你不会去呼吁什么救市,按照自己的正确判断舒舒服服地买入那些错误看空者抛售的便宜货,多爽?如果你自己看好后市,怕什么敌对势力做空?他傻他卖你不是正好接盘吗?自己真看好的东西不会怪别人抛售,高兴还来不及,他错你正好可以靠纠错获利,你自己就可以救市。所以根源还是你自己也不看好后市了,你认同做空者的判断,你知道是自己错了却不愿意直面事实。所以什么人最渴望政府救市?就是那些认为自己之前判断错了,买错了,正后悔莫及却又不愿承担错误的人,他们并不看好后市,他们渴望的是政府来接盘他们的错误。而政府拿什么来接盘?拿那些没犯错的人的钱。强制无辜者来接盘自己的错误,这就是呼吁政府拿钱救市的实质。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