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佳 宽松周期或未结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尽管有地方债置换、地产调控松绑、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等多项政策保驾护航,但已经公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出现疲弱态势。对央行超预期地降准降息,姜超表示,人口红利渐弱,利率下降是长期趋势。

上半年,尽管有地方债置换、地产调控松绑、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等多项政策保驾护航,但已经公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出现疲弱态势。

那么,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如何发展?还有哪些政策可能出台并对A股产生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研。

宽松周期或未结束

虽然二季度GDP等重要数据稍后才会公布,但多家研究机构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将会继续回落。

事实上,之前公布的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已经暗示了二季度GDP数据不会很好看。如6月全国PMI为50.2,而市场预期为50.4,在历年同期中也属于中等偏低水平。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济下行阶段,往往会出现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持续的政策刺激,从而有利于资本市场。

海通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姜超指出,从6月PMI数据来看,制造业依然薄弱,需求不足和贷款利率偏高仍是其症结所在,预计未来政府稳增长政策仍将继续加码。

兴业证券认为,从降准后央行的表述来看,央行对于银行间流动性已满意,货币政策接下来的重点在于如何将宽松的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且结构性地引导至政府期望的部门。方正证券也指出,后期货币政策的两个维度——长端和短端投放速率的中枢会变得更加稳定,货币政策将由“长短同放”走向“稳短放长”。

对央行超预期地降准降息,姜超表示,人口红利渐弱,利率下降是长期趋势。目前,我国实际贷款利率高达8%左右,远超7%的GDP实际增速,预示未来潜在降息空间仍大,降息周期应未结束。但6月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增速再创新高,加之积极财政稳步发力稳定基建投资,经济有望于四季度逐渐见底企稳,因而年内继续降息的空间有限,更多的降息或留待来年。同时,考虑到美联储或会在9月启动加息,我国三季度仍有降准可能,以对冲资金流出。

全年基建投资或超13万亿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下半年财政政策将从三个方面加力增效:

第一,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如通过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奖励资金、转移支付等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等。

第二,扩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包括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以及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等的支持;在前期政策基础上,将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范围扩展至其他产能过剩产品;力争今年全面完成营改增等。

第三,积极推进第二批1万亿元的债务置换额度。同时,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等。

此外,中国银行经过测算后表示,从三大需求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和投资活动增长的大幅回落。从短期来看,在经济下行期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稳增长和减小经济波动。“综合今年以来政府政策、项目审批、施工进度以及到位资金等情况,预计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到13.5万亿元,增速约为20.3%。”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人口红利 方正证券 央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