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希腊公投齐普拉斯赢了 但任务依然艰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华尔街日报》6日发表文章称,希腊在5日的公投中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要求,这对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来说是一大胜利,但不会改变一项目前为止都是不可能的任务:在不接受更严苛的紧缩措施的情况下,确保在欧元区的一席之地。

综合报道,希腊内政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希腊公投选票已经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中新网7月6日电 《华尔街日报》6日发表文章称,希腊在5日的公投中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要求,这对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来说是一大胜利,但不会改变一项目前为止都是不可能的任务:在不接受更严苛的紧缩措施的情况下,确保在欧元区的一席之地。

分析人士称,如果齐普拉斯与其希腊债权人之间即将爆发的冲突导致希腊债务违约、银行倒闭及希腊退欧,那么5日希腊人对齐普拉斯表现出的崇拜可能很快变成愤怒。

如果希腊拒绝进行意义深远、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以德国为首的债权国强烈反对向希腊提供资金。

齐普拉斯说服很多希腊人投了反对票,此前他称这样一个结果将增强他对欧元区其他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的谈判地位。他在上周四表示,若投票结果为反对紧缩措施,他将在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对希腊更有利的协议。

很多希腊人相信他能够取得他们渴望的两个结果:结束削减退休金等不得人心的紧缩措施,并确保在欧元区的一席之地。

不过,欧洲决策者已明确表示,不太可能迅速达成协议。希腊救助计划自2010年开始运作,于上周二到期。希腊政府眼下必须向欧元区主要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简称ESM)申请新的救助计划,开启一个可能漫长的谈判过程。

德国和其他债权人表示,它们将继续坚持欧洲漫长债务危机开始以来的欧元区救助计划的基本原则:希腊等陷入困境的经济体只有实施严格的财政纪律和经济改革,以增强其在欧元区和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才能获得救助贷款。

在齐普拉斯的敦促下,希腊选民现在果断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经济政策;德国和IMF坚持认为,如果希腊要留在欧元区内、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些经济政策是必需的。

新的救助资金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遥远。对希腊来说时间已所剩无几,希腊必须向欧洲央行偿付一大笔于7月20日到期的债券。如果希腊违约,将促使欧洲央行撤销对希腊银行业的流动性支持,导致这些银行走向破产。过去一周希腊银行已经关门停业。

经济学家们表示,希腊银行系统的崩溃风险很有可能触发希腊退出欧元区。如果得不到欧洲央行的欧元资金,为了让国内银行存活下去,希腊将不得不发行自己的货币。

大约70%的希腊人想留在欧元区。许多希腊人会把希腊退出欧元区视为齐普拉斯的背叛和欺骗行为。齐普拉斯此前向希腊人民承诺,他们可以也应该投反对票,并且仍可以留在欧元区。

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Athen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欧洲政治和经济学教授帕古拉托斯(George Pagoulatos)称,对齐普拉斯来说公投结果是一场选举胜利,但却有可能导致国家垮台,他本人或许也会如此。

帕古拉托斯称,在民调中留在欧元区的支持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高,所以公投结果是希腊民众的授权,授权齐普拉斯通过谈判获得条件更好的救助协议、使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但在过去的一周中债权人警告称,如果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条款,将相当于否决希腊在欧元区与其他成员国共存的规则。

对于一些债权人来说,这一结果的损害可能是无法恢复的。

齐普拉斯过去一周的言论有助于其阵营获得想要的公投结果,但同时也耗尽了其他欧元区政府对这位希腊领导人所剩不多的善意。齐普拉斯在演讲中曾谴责债权人胁迫(希腊)。

德国及其他债权人官员曾称,如果有下一个救助计划的话,将要求比希腊人在这次公投中所否决的更加严苛的条款,因为希腊经济前景正在银行关闭以及资本管制的影响下恶化。

雅典智库Hellenic Foundation for European and Foreign Policy主管Loukas Tsoukalis说,很有可能齐普拉斯最终将达成一个比希腊人所否决的条款更差的救助协议。

事情可能会在7月20日欧洲央行所持希腊债券到期之前恶化。希腊银行业人士称,银行业已面临流动性不足局面,即便是ATM取款被限制在每卡每天60欧元(合66美元),银行现金也可能会在数日内耗尽。

分析师称,如果银行取不出现金,并且与欧洲达成协议无望,那么齐普拉斯面临的压力可能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取款 银行 齐普拉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