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源投资播报:全球LNG产能剧增


来源:凤凰财经

投资要闻点评:

全球LNG产能持续增长、价格不断走低,有利于中国增加LNG进口和消费,将对优化能源结构,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同时,全球LNG产能增长为中国进一步引进和利用LNG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有利于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从价格角度看,近年来,中国LNG进口成本相对较高,石油企业压力较大。全球LNG产能提升并拉低亚洲市场价格,将使中国进口LNG的企业减轻负担,并从中获利。以中海油为例,2013年LNG实际进口量高达1301万吨,2015年LNG进口能力将达到4000万吨,LNG价格降低可为公司节约大量成本。此外,中国石油2013年LNG进口均价为846.89美元/吨,由于国内气价与进口气价的倒挂,其当年进口LNG亏损202.81亿元,未来进口LNG价格降低将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

一、全球LNG产能剧增

国际天然气联盟(IGU)和伍德麦肯锡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7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计划今年建成投产。其中仅高庚、格拉斯通和亚太等位于澳大利亚的新建LNG项目产能就超过4000万吨。而LNG产能提升将使亚洲LNG价格持续下降,同时给亚洲市场带来激烈的争夺市场份额的压力。对中国来说,LNG产能持续增长或将利大于弊,将为国内石油公司降低经营成本。

这7个LNG项目分别是: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在本国的阿尔泽项目、埃克森美孚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第二液化生产线、埃克森美孚的澳大利亚高庚项目第一液化生产线、英国天然气集团的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项目第二液化生产线、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格拉斯通项目第一液化生产线、康菲石油等公司的澳大利亚亚太项目第一液化生产线、印度尼西亚的DonggiSenoro项目。这7个项目将对2015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从供给量和价格角度分析,七大LNG项目投产后产能巨大,可导致未来LNG出现供大于求局面。而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导致LNG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的背景下,LNG市场供给的增长必将导致价格走低。市场普遍认为,亚洲LNG市场价格2015年下降幅度可高达30%。

从市场角度分析,除阿尔泽项目外,其他LNG项目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供给目标市场是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然而,亚洲各主要消费国2014年LNG进口量已呈现增长弱势。因此,新增LNG产能将给亚洲天然气市场带来较激烈的市场份额和价格竞争。

从石油公司的角度分析,全球LNG产能持续提升将给其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造成影响。首先,新建产能的持续增长使全球LNG市场价格呈现走低态势,石油公司发展LNG资源面临较大市场压力,未来投资LNG的积极性大幅降低。英国天然气集团已宣布,大幅压缩LNG项目投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也多次表示,将努力削减其加拿大西北太平洋LNG项目的支出。其次,全球LNG产能持续提升将放大其初始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劣势。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时期,为回收资金、维持良好的财务表现、吸引投资者的关注,部分石油公司还选择将LNG项目作为非核心资产进行剥离。阿帕奇石油公司2014年退出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基提马特LNG项目。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二、中广核将参与投资开发英国核电项目

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在英国3个新建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与法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中法双方企业将在设计安全、有竞争力的第3代新反应堆和核电站建设领域探索更密切的合作。

这些合作具体包括: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支持并参与欣克利角C项目两台EPR反应堆建设,以及塞斯维尔C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法国电力集团(EDF)支持并参与由中方企业联队牵头的另外一个英国核电厂址项目开发,并以华龙一号技术为基础联合开展适应性设计修改,主要满足英国独立核监管机构的安全要求并使其具有竞争力;共同探讨在互惠共赢基础上,建立包括开发大型和中型反应堆在内的合作伙伴关系,旨在主要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位于英国萨默塞特郡。项目建成后,欣克利角C核电厂发电量将占英国总发电量的7%,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约聘用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塞斯维尔C项目位于萨福克郡,规划建造两台EPR机组,该项目正在开展第一阶段咨询工作,这是获得英国政府规划许可的第一步。目前,EPR反应堆已经通过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意味着以上两大核电项目已经越过了落地的一大关键门槛。而华龙一号要在第3个厂址落地,也必须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队将推动华龙一号的GDA认证工作,以期实现华龙一号在老牌核电强国的落地,促进我国自主核电技术“走出去”实质性的突破。

三、中民国际拓展一带一路投资策略

2015年7月1日晚,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国际”)于新加坡举办商业交流会,向新加坡当地政商各界、中国驻新加坡各主要机构、企业,介绍了中民投的国际投资发展情况和“一带一路”投资策略。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想,其重点之一就是东南亚国家所处的海上丝绸之路。值此重要的历史时刻,中民投选择新加坡作为集团搭建海外平台、开展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站,正是为了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民营资本“走出去”的领军者的作用,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政策,实现自身战略与国家战略的结合,公司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董文标指出,中民投经过缜密调研,审慎判断,决定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用几年时间打造高效优质的投资业务,更好地集聚社会资本力量,引领国内民营企业在东南亚区域开展投资以及帮助当地资本进入中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而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与当地政府、机构和企业形成合作共赢的关系。

四、西部资源13亿出售矿产公司并转型新能源

西部资源(600139)7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整体打包转让所持有的阳坝铜100%股权、银茂矿业80%股权、三山矿业100%股权及凯龙矿业100%股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需事后审核,公司股票7月6日起将继续停牌。

上述四家公司合计股权的市场价值为15.71亿元,扣除评估基准日后标的资产已向西部资源分配的2014年度利润,公开挂牌价格为12.99亿元。据悉,四家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合计为4.19亿元,占西部资源2014年度经审计的合并利润表的营业收入的90.55%。

西部资源表示,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不足,产能严重过剩,逐渐达到了行业饱和状态,有色金属行业内企业面临整体转型升级的压力,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公司拟向新能源相关产业转型。西部资源先后取得了生产锂电池材料的龙能科技85%股权,生产新能源电池的宇量电池80%股权,生产节能电机和电控的伟瓦节能51%股权,生产新能源客的恒通客车66%股权和恒通电动66%股权,可快速拉动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交通融资58.4%股权。

西部资源力图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锂电芯生产及新能源整车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先进、性能稳定的锂电池动力系统。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基本搭建完成。 公司此次出售传统的矿产资源业务即为了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材料和电池等相关产业、融资租赁产业以及互联网产业等业务,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

五、山西省十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2287亿、能源环保占大头

山西省发改委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山西省十大重点领域投资进度加快,当月完成投资856.7亿元,占到已完成投资的37.4%。前5月,山西省十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2287.9亿元,占年度计划23.3%。

十大重点领域投资包括铁路、公路、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外送电通道和电网建设、水利、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煤层气、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城、新兴产业。前5月,铁路完成投资32.7亿元,公路完成投资51亿元,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完成投资24.3亿元,外送电通道和电网建设完成投资56.1亿元,水利完成投资94.9亿元,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完成投资635.6亿元,煤层气完成投资32.4亿元,节能环保完成投资99.6亿元,科技创新城完成投资12.3亿元,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249亿元。

六、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及新增装机首次超过化石能源

REN21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首次超过了对化石能源发电厂的净投资。投资增长最显著的是中国,这几乎占据了发展中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和燃料投资的三分之二。荷兰和巴西的增长率最大。

约59%的全球净电力新增装机来自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新增容量超过煤炭和天然气新增容量的总和。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水电在其中占绝对优势。尽管能源消费仍在提高,但与能源消费相关联的碳排放量却在近40年来第一次与上一年持平,同时全球经济依然实现增长。

其中,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电力新增装机容量方面再一次领先全球。巴西、印度和南非也占据了各自地区的新增容量中的绝大份额。上网电价及可再生能源组合标准(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政策仍是当前最常用的支持机制。截止到2015年初,至少60个国家展开了可再生能源竞标。在越来越多的地区,风电成为新型发电形式中成本最低的选择,并且新兴市场正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不断涌现。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连续七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总装机容量超过欧洲。

七、阿拉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已达130亿美元

6月28日,阿拉伯工业化组织(AOI)下属的阿拉伯可再生能源公司(ARECO)5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板生产线于投入建设。隶属军方的阿拉伯工业化组织负责埃及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达到130亿美元。

在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利用方面,阿拉伯工业化组织拟在BeniSuef建设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在塞浦路斯建设6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建设4兆瓦的太阳能电厂。同时,阿拉伯工业化组织目前正在开罗Heliopolis建设第一个风电机舱和旋翼毂生产线,之后还要通过发电机和转换器生产建立完整的涡轮生产系统,可年生产涡轮100个。

[责任编辑:zhaoyl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