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忙救灾,空头血洗港股:抱头鼠窜还是趁机捞货?


来源:港股那点事

格隆汇港A100指数,100只股票的一个大群体,今日最多下跌18%  这种跌幅,足以让绝大多数孖展融资盘当日爆仓。5、既能港股上赚钱,同时施压A股,又能战略上牵制人民币国际化,狙击人民币汇率,很容易得到外面那些嗜血的“同道”的配合;

港股突遭血雨腥风式的狂洗

原以为我们已经与一场金融危机擦肩而过。从今天A股的表现看,这个结论无疑是对的——如果这个“我们”只是指大陆,不包含香港的话。

在大陆人民银行开出一张无限额信用卡的“王炸”救市措施后,惊弓之鸟一样的A股今日大幅高开并最终成功企稳。原以为港股今天多少沾点A股喜气,但没有想到迎来的是一场毫无征兆的恐慌性杀跌。恒指今日略略高开后就开始一路跳水,无论是中小市值代表的格隆汇港A100,还是大市值的蓝筹指标股如腾讯,港交所等,全都稀里哗啦,血流成河。

上一组今天的港股数据(数据是盘中跌得最凶的时候):

所有港股平均跌幅12%(算术平均)

1800多只股票中,上涨的股票只有6只

跌幅超过20%的股票540只,占全部港股的30%

下跌35%者,排不进跌幅榜前50名

格隆汇港A100指数,100只股票的一个大群体,今日最多下跌18%

这种跌幅,足以让绝大多数孖展融资盘当日爆仓。

A股花了两周时间磨磨唧唧的所谓暴跌,港股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

没有人知道原因。无端的惨烈下跌令众多港股投资者心灰意冷,以致有投资者给格隆发来如下一段话:“今日清仓港股。原来自己给自己抬高逼格,以为买低估值的港股是在做价值投资。我承认我错了。哀莫大于心死,从此告别港股。”

发生了些什么

香港今日受到了空头的狙击是无疑了。很多人在寻找港股突然开始“怀疑人生”的恐慌来源(还记得非洲草原狮子捕猎的镜头吗?身躯庞大,无比强壮的水牛,最终都会成为狮子的盘中餐。无他:制造恐慌,百试不爽)。

找来找去,大致找到三件事由。

一件是全球人都知道的希腊人通过所谓的“公投”集体赖账(赖完帐后,希腊股市很没良心地上涨了超过3%)。这事格隆是这么看的:拥有一堆哲学著作、神话故事这类“无形资产”,但几乎已没有什么真实资产的希腊,对欧洲而言早已是“负资产”。希腊走人,对欧盟,对全球其实都是好事:尘埃落定。破罐子破摔的希腊人会发现离开欧盟这个大家庭后,债是赖掉了,但从此没有了希望和未来。这会成为一个经典警示样板:葡萄牙、西班牙不会愚蠢到只为赖掉一些欠债而放弃国家的未来——欧洲股市这两天波澜不惊,调整非常克制就可见一斑。

所以,与希腊无关。希腊只是个制造恐慌的引子。更引人关注的是另外两件看起来颇为诡异的事情。

一是传闻中香港金管局(其地位类似内地的中央银行)的一封邮件。今天早晨网上疯传一则内容一致的消息:据外媒报道(请注意,是外媒),香港金管局通过一封电子邮件表示,鉴于希腊公投的结果和内地A股市场的最新发展,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增加。香港的银行体系有高度流动性,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金管局在有需要时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审慎管理风险。

这则消息可以说直接导致了港股迅速进入踩踏状态。很多人对此事的评价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如果真发现大鳄恶意做空,您老要么不动声色,静观其变,要么只做不说,真金白银入场对着干。您这么吆喝,不是大喇叭广播说索罗斯又回来了,风紧,扯呼!金管局这是不是变节被空头收买了?

这就是问题所在:金管局通过一封电子邮件提示风险,实在有点匪夷所思。最关键,这个匿名的“外媒”是谁?是否真的存在?

第三件事则基本不需要费智商猜测——国际大行高盛直接落井下石。

高盛同学在今天,也就是几乎一个最需要他出现的时点发布了一篇最新报告,将这轮港股行情的人气龙头蓝筹股港交所(00388.HK)的评级降至“沽售”,并将目标价直接调低26%。当然理由很多,而且都冠冕堂皇。格隆费时间去一一列举,有兴趣的同学直接去读他的原始报告。

市值3000亿的港交所非常配合,应声下跌,盘中最大跌幅14%。

问题在于,高盛在4月8日刚刚将港交所今年目标价上调到220元,并在五天后,也就是4月13日把目标价进一步上调至355元(355元为该行“乐观估计”(bull case)与“基本估计”(Base case)的中间值,其乐观估计是看高到463元。详见下图的高盛报告估值表),将该股列为“确信买入”名单。

时间刚过去了不到2个月,“确信买入”变成了“沽售”?沧海这么容易就变桑田了?当年怎么叫人家小甜甜来着?

不要欺负我没读过书,说这篇报告只是巧合。没那么多巧合。

为何是香港

为何选择香港作为偷袭对象,如意算盘其实不难理解:

1、希腊人自暴自弃,天生的空头队友;

2、大陆动真格的了,A股惹不起;

3、大陆A股刚刚喘定,惊魂未定,恐慌很容易在跨两地投资的人身上复制和传染;

4、大陆中央军自顾不暇,港股貌似兵力薄弱,暂无援军;

5、既能港股上赚钱,同时施压A股,又能战略上牵制人民币国际化,狙击人民币汇率,很容易得到外面那些嗜血的“同道”的配合;

6、香港市场自由体系,干预市场远没有大陆这么高效,而且进出方便,做空工具齐全,有借不完的货

一旦有机会,嗅到血腥味的做空资金如同非洲草原上的食腐秃鹫,迅速聚集,更何况今天是这样一个天时、地利、人和都兼具的港股做空黄道吉日!

会得逞吗?

基本已经一击得手。但也就到此为止了!

今天很多中小市值港股盘中一度被杀跌40%乃至50%,都比比皆是,这种跌幅对做空的资金来说足以获得满意的回报了。其中最厉害的加速下跌段明显是融资盘爆仓后的踩踏引致——这也是为何多数票的跌幅最后都收窄到10%左右的原因:爆仓的孖展平仓都是不计成本的。但一旦平仓了,卖压也就迅速消失了。

在今天这个特殊时点选择做空港股,确实显示了空头资金的高明之处。但偷袭毕竟只是偷袭,如果贪心不足,试图扩大战果,则极可能偷鸡不着蚀把米,把老本也赔进去。

原因很简单:

首先,中国一定不会坐视危机在香港再次上演。香港不是孤悬海外的弃儿,而是中国这次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是中国资本输出的出海口,是中国大国崛起的先锋军。唇寒齿亡,香港丢了,杀伤力丝毫不亚于A股沦陷:没有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联动,A股就算涨上一万点又有什么意义?我们不是要关起门来制造一个自家人忽悠自家人的泡沫。我们需要牛市,是因为我们要给“中国”这只股票重新定价,我们是要把“中国”这只股票以合理的溢价卖给全球。

所以,格隆更相信,金管局那封电子邮件如果真实存在,那至少透露了两个信息:

1、内地在第一时间将掌握的做空信息知会了香港;

2、金管局代表港府发出了最清晰的暗示:我看到了你!我也做好了准备!

其次,也是最关键的,选择港股做空是是一种很危险的游戏,做空者打不了持久战。港股不是创业板,港股估值10倍PE不到,全球最低。10倍市盈率对应的股息率都会无比可观。对这种估值的对象下手做空,即使不是刀口舔血,基本也算是在走夜路了。夜路走多了,难免会遇到鬼的。

还记住日本偷袭珍珠港的下场吗:基本面无比强大的美国人喘定后,在日本本土丢下了两颗原子弹!

“价值投机”的好时候到了

有一个格隆汇会员总结了港股的投资心得:四个大字——价值投机!格隆深以为然。

港股作为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场,有无价值?

当然有!

能不能长期持有?

最好不这样。因为你那是在投资。你应该价值投机。

作为一个完全开放、没有本土沉淀资金、特别容易受各种外在因素干扰的市场,港股每年几乎都有1-2次被各种不算黑的天鹅事件杀得鼻青脸肿的时候,而往往这种时候都是价值投机的黄金时间——还记得07年到08年的大熊市吗?恒指最多一天跌12.7%,当天港股10676.29点,为2003年至今港股的最低点,第二天便出现14%的反弹。如果你在08年介入,09年你会赚爆。

今天的偷袭,令一大批港A股都杀出了令人垂涎的绝对价值。明天会怎么样,天知道,因为明天离我们太近了。但至少,这个时候的人弃我取,会让你在未来6-9个月获取足够、足够满意的回报。(来源:港股那点事)

[责任编辑:zouch]

标签:龙头蓝筹股 做空 A股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