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腊公投结果出人意料 局势恶化欧元下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希腊公投否决了援助条款,这导致汇市大幅波动,欧元跳跌,而美元上涨。本周接下来焦点是欧央行会否提高针对希腊的紧急援助金(ELA)上限,若不再提高,汇市进一步震荡难免。举债成本低显然能缓和经年不衰的欧债危机,而举债居高不下,很容易令许多欧元区高债务国家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希腊公投否决了援助条款,这导致汇市大幅波动,欧元跳跌,而美元上涨。此外,日元、瑞郎因避险情绪提升而相对稍强,其余币种则大多走弱。本周接下来焦点是欧央行会否提高针对希腊的紧急援助金(ELA)上限,若不再提高,汇市进一步震荡难免。

希腊公投结果出人意料

希腊公投否决援助条款一事对欧元影响最为直接,欧元本周一大幅跳空低开,最低见至1.0969美元,此刻(北京时间昨18:17)暂报1.1033美元,仍较上周五纽约汇市尾段贬值了0.72%。

与先前进行的民调不太一致,这次希腊公投的初步结果竟然是61.3%希腊民众反对过度节支以迎合债权人。由于此前民调显示微弱多数的民众愿意接受节支条件,故出人意料的公投结果造成的冲击便较大。

未来希腊这边已非看点,因皮球显然已踢向了国际债权人。假如债权人愿意松动向希腊提供援助的条件,那么希腊局势尚有最后的缓和余地,否则希腊退欧机会就极大。

周一稍晚欧央行将举行会议,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还可能召开紧急峰会。假如上述会议或会晤并无特别的好消息,或者说对希腊的紧急援助金(ELA)上限无法继续放宽,那么希腊局势几天内就会陷入进一步的混乱,金融系统将崩盘,这种情况下欧元应还会受些冲击。

如果国际债权人继续提供援助资金,那么又是一轮没完没了的谈判,这种情况下欧元的利空始终会悬在上方,走势由中线看依然无法流畅。

影响不局限于希腊

国际援助方如果坐视希腊退出欧元区,直接经济损失也许可控,但深远影响不可小视。

希腊退欧可说是带了个不好的头,最直接的负面因素就是未来英国脱离欧盟的机会将有所提升。还有,假如希腊退欧,通常欧元区的其他高债务国家未来融资的成本与难度就将成倍上升。

对国际机构来说,当有了希腊这一教训,援助金打了水漂,那么援助欧元区其他国家就必然更加小心。对私人投资者来说,假如欧元区其他国家想融资,这些私人投资者势必要求更合理的回报。换言之,欧元区其他国家未来发债时,得提供高得多的收益率。

举债成本低显然能缓和经年不衰的欧债危机,而举债居高不下,很容易令许多欧元区高债务国家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假如事情真按上述逻辑发展,那么欧元区未来应更有机会发生诸如希腊之类事件,这显然是欧元走势的长期干扰因素。

总之,希腊事件无法孤立看待,所以其退欧所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应该很难在事先就能得到清晰的评估。当上述风险无法评估时,欧元所受的长远影响应同样难以评估。

澳元下档有限

因最近希腊局势动荡,加上最近中国股市波动较大,澳元自上周五开始显著走弱。上周三与上周四澳元虽然也下跌了一些,但那两天跌幅相对有限。

上周五澳元大跌1.53%,本周暂续跌0.35%至0.7489美元,创出2009年以来新低。由技术图形看,澳元已平台整理了五周,远强于新西兰元,但现在终于创出了新低,技术上应有一定的补跌特征。

澳大利亚前期经济指标显示其基本面相对尚可,但最近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消费支出疲软,且铁矿石价格创下了两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所以澳元终于失守平台。上周五数据显示,澳大利亚5月份零售销售环比升0.3%,明显不及预期的升0.5%。

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预期其将维持利率不变。

澳大利亚首季经济增速不错,这也是市场对澳央行降息预期不怎么强烈的重要原因。当前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受中国经济低迷限制,这原本已消化在澳元汇率中,但最近非矿业部分增速已有放缓迹象,故澳元多头信心渐被侵蚀。

由澳元走势看,虽已创出新低,但未来续跌空间应比较有限,操作上并不宜做空,反可逢低尝试性做多。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希腊 多头信心 局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