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客户主动降杠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两融新政实施后,券商又进一步调整规则以平稳市场发展,如开始受理两融展期、下调强制平仓安全线等。但这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情绪,目前两融资金充沛,投资者入市信心不足,两融余额何时止跌回升仍需待大盘止跌企稳。

三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累计净流出1379亿元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枫林

场内融资资金去杠杆的步伐正在加快。多家券商反映,周一两融余额的下降规模较上周五进一步增大。据了解,余额下降主要是因为两融客户进行主动平仓并降低持仓规模,以增厚安全垫,度过非常时期。

上周末,多重利好消息发布给早盘的市场注入信心。早盘,沪深股指跳空大涨,千股涨停开盘。但这样的普涨行情却未能有效维持,尤其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高台跳水,股指纷纷冲高回落。截至午盘,深市三大板块均未能守住红线,创业板更是以大跌4%收报。

高开低走的行情走势让持股者,尤其是高仓位持有中小盘股的投资者信心受挫。某大型上市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告诉记者,从两融账户的动向看,上周末多重利好集中发布确实极大提振了客户信心,午盘前主动卖出平仓的客户数量并不多。但随着早盘股指逐级震荡下滑,客户信心渐失,午后两融盘抛压成倍增长,昨日全公司融资余额减少近百亿元,超过99%来自客户的主动平仓盘。

融资余额周一大幅减少也得到其他券商两融部门的印证。某北方中型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告诉记者,集合竞价高开后,一些客户看涨停封不住,便陆续抛售,并归还了融资资金。昨日收盘,公司融资余额在前一个交易日下滑5亿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下降了十几亿元。

证金公司两融余额规模也显示,场内去杠杆的速度有所加快。沪深两市6月30日的融资余额为20444亿元,但在7月3日,这一数据便缩减至19065亿元,三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1379亿元,其中,上周五一天减少730亿元。

资深两融人士测算,全市场两融余额净流出或将超过千亿元。这一下降速度也让业内人士颇感焦虑。即便是在上半年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中,融资余额的单日流入规模也没有超过千亿。

为促进两融业务的平稳发展,近期纷纷出台多项举措展开逆周期调节,如下调保证金比例、上提部分股票的折算率、下调融资费率、暂停融券供给等。以国泰君安为例,上调2257只股票折算率,同时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5%—10%。此外,中信、光大、国信、华泰、东海等多家券商也各自调整了公司的两融相关规则。

两融新政实施后,券商又进一步调整规则以平稳市场发展,如开始受理两融展期、下调强制平仓安全线等。以华泰证券为例,公司自本周一起,将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50%下调至135%。

沪上大型上市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证券公司对两融业务展开逆周期调节,也释放了在经历前期风险大幅释放后,券商对整体市场进入合理估值区间的信号。但这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情绪,目前两融资金充沛,投资者入市信心不足,两融余额何时止跌回升仍需待大盘止跌企稳。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余额 客户 券商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