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多家公司停牌避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快速而持续的暴跌,不仅打乱了部分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节奏,也使刚刚完成建仓的员工持股计划普遍出现亏损。就以香雪制药为例,6月18日公司完成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合计买入公司股票781万股,购买均价30.84元每股,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20.33元,浮亏比例达到44%。

快速而持续的暴跌,不仅打乱了部分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节奏,也使刚刚完成建仓的员工持股计划普遍出现亏损。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1日至今,两市合计有23家公司披露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其中20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已处于浮亏状态,少数公司的亏损比例更是超过40%。有市场人士认为,“亏谁也不能亏自己员工”,员工持股计划的成本可以作为二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的大幅浮亏主要与大环境有关,也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参照。且上述20家公司中已有8家停牌,其中4家是今日起停牌。

最多浮亏44%

据统计,6月以来完成股票购买的23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中,目前仍能维持账面盈利的公司仅有三家,分别是泰尔重工飞马国际安利股份,其中前两家已分别于7月2日和7月3日即申请停牌,躲过了近两天的调整,安利股份的员工持股计划于7月3日完成买入,购买均价12.90元每股,最新股价13.69元,目前有5.6%左右的浮盈。其他20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则全部处于浮亏状态,亏损比例在4%至44%之间。

以7月6日收盘数据计算,目前员工持股计划浮亏比例达到或超过30%的公司数量已有7家,分别是香雪制药慈星股份、中来股份、科力远中际装备永贵电器鼎龙股份,其中科力远最早申请停牌,香雪制药则在今日起停牌。

就以香雪制药为例,6月18日公司完成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合计买入公司股票781万股,购买均价30.84元每股,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20.33元,浮亏比例达到44%。由于香雪制药的员工持股计划采用1:2杠杆,以8000万元出资撬动合计2.4亿元资金,因此有投资者关注其是否“爆仓”并在互动平台提问,对此公司的回答是,没有爆仓。记者注意到,按香雪制药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州昆仑投资为该持股计划中优先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对风险进行兜底,承担了较大压力。这也不难解释,为何香雪制药选择自今日起筹划重大事项停牌避风。

内部压力不小

“亏谁也不能亏员工啊!员工持股计划的本意,是让员工通过持股来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如果让员工长期套牢在里面,肯定达不到激励的效果,甚至还会有负面效果。”一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认为,这些员工持股计划被深套的公司,未来应该有更强的动力进行市值管理,以减缓内部压力。昨日,有券商就特别针对香雪制药的员工持股计划发布研报,认为其彰显公司信心,全面释放团队活力。

“员工持股计划普遍存在杠杆,且多由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担保,这也加大了公司在被套牢之后的压力。”该券商人士介绍,虽然有大股东的担保,以及限售期的存在,员工持股计划并不存在清盘的压力,但由于杠杆效应以及借款利息的支出,从账面上看员工的亏损比例会更吓人,“如果是1:2的杠杆,亏到30%以上,员工的本金事实上已经没有了,这个对员工积极性的打击也不能不考虑。”

部分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还是来源于大股东的转让,这也会让部分员工“想不开”。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洲明科技双塔食品长信科技卫星石化等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全部或部分持股就是来源于大股东的转让,这种情况下的“亏损”会让大股东承受更多的压力。以鼎龙股份为例,5月15日至6月4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买入9920股公司股票,均价27.07元每股,通过大宗交易购买控股股东的497.43万股,均价31.93元每股,而公司的最新股价仅22.60元,控股股东设想的为员工谋取福利,短期内异变成了员工持股计划为大股东减持接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员工持股计划 券商人士 亏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