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为证金提供充足“火力” 各部委继续出招


来源:广州日报

邓舸说,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邓舸称,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中国证监会决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切实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央行将为证金公司提供充足的“弹药”。

受到券商、两桶油和银行等前期强势股拖累,上证指数周三继续下行,最终报收3507.1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调了5.90%。沪深两市有近千只个股跌幅在10%左右。但包括央行、财政部、国资委等各大部委继续出招稳定A股,也使得创业板个股昨日出现向好迹象,除没有交易的个股外,跌幅超过9.9%的个股有83只。

此外,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杠杆交易比例也明显下降,其中,场内的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整体成交的比重已降至6%附近,为最近1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不断出台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措施,只要投资者信心开始恢复,A股有望逐步企稳。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央行

为证金公司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8日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人民银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金21券商获2600亿元信用额度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日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当日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增持股票。

针对证金公司如何给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其购买股票的问题,邓舸说,证金公司已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

他说,证金公司8日通过股票质押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8日确认,证金公司近期已启动发行新一期短期融券。

证金加大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

邓舸说,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邓舸称,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中国证监会决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切实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针对证券公司出资1280亿元后公司的运行情况,邓舸表示,目前,21家证券公司业务正常开展,运作状况良好。这些公司资本充足,流动性较好,净资产合计超过8000亿元,净资本和优质流动性资产均超过6000亿元。

证监会大股东“董监高”半年内不得减持

中国证监会8日发布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证监会称,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证监会表示,公告中的举措是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监会8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近期股价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国资委

异常波动期

央企禁减持

国务院国资委8日发布通知,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通知说,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国资委高度重视,为维护市场稳定,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通知说,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又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1家中央企业8日联合发布承诺书,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财政部

不减持所持有

上市公司股票

记者8日从财政部了解到,针对近期境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将积极采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表示,为了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法权益,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中金所

提中证500保证金比例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8日发布消息,将自8日结算时起,除套期保值持仓外,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

消息还显示,中金所将自9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中金所表示,近期期指市场波动剧烈,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对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做出相应调整。中金所将密切跟踪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后的市场状况,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控制。

保监会

提保险资金投资

蓝筹股比例上限

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国保监会8日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当根据资产负债管理需要及市场变化,加强权益类资产风险监测,定期开展压力测试,确保偿付能力等符合监管规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减持 证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