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概股回购自救 私有化概念现价值洼地


来源:证券时报

可以看到的是,一些已经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其股价在本次下跌过程中也未能幸免,目前多家公司股价已经下跌至其私有化收购价以下。有“炒美族”表示,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受阻,使得很多因私有化预期上涨的公司股价大跌。

吴家明/制表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A股市场维稳进行时,中概股市场也不例外,有些公司利用起回购这一“妙招”。不仅如此,有“炒美族”发现,经过一定程度的调整后,许多中概股的股价远远低于私有化价格,“私有化概念”或重出江湖。

中概股再度出招自救

过去,A股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计划的并不多。面对市场持续剧烈震荡,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一时间成为了A股市场的关键词,许多公司利用增持和回购稳定投资者信心。这时,中概股市场也开始利用这招“自救”。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美上市的诺亚控股有限公司承诺,公司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可以回购不超过价值5000万美元的已发行股票或未偿付的美国存托凭证(ADS)。除了公司在公开市场的回购计划,公司的三位执行董事汪静波、殷哲和章嘉玉也计划在公开市场上购买诺亚的ADS。市场数据显示,自6月中旬以来,诺亚的股价从35美元跌至目前的21美元。

在前几年爆发的诚信危机中,许多中概股公司也选择主动回购公司股票以提振市场信心。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共超过22家中概股公司推出股票回购计划,回购总金额超过8.75亿美元。此外,回购也成为一些中概股公司避免退市的手段之一。根据“1美元退市规则”,上市公司股票如果每股价格不足1美元且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退市警告。“中国B2C第一股”麦考林的股价曾连续低于1美元,面临退市威胁。为应对股价下滑及退市风险,麦考林曾宣布股票回购计划。

其实,美国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都将大笔资金用来给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分红和回购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来源,高盛更将其称之为“最大的股票需求来源”,特别是美国几家大型企业股票回购规模占总量相当大比重,比如苹果和通用电气今年已经宣布回购超过500亿美元股票。市场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已回购了高达2万亿美元的股票。

跌出了机会

中概股再度出招自救,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股价持续下挫。市场数据显示,阿里巴巴股价自5月创下的阶段高点以来已累计下跌17%,较去年上市后的历史高点下跌34%。百度在过去两周下跌了12%,较去年11月的高点下跌了26%。此外,有“妖股”之称的唯品会也没有逃过下跌的命运,股价已从4月底创下的30.7美元历史最高水平跌至目前的20美元。

私有化退市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中概股的关键词,甚至有公司在美国上市数月就打起了回归国内股市的主意。A股市场最近出现的持续动荡,无形之中也给打算回归的中概股上了一课。有市场人士预计,A股市场剧烈动荡会给计划回归A股的中概股带来负面影响,预计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会有所降温。不过,中概股私有化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欢聚时代昨日宣布,已收到一份初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邀约,公司高管提出以每美国存托股68.5美元的价格收购当前其尚未持有股份,这一收购价较8日的收盘价溢价17.4%。海王星辰也在近日宣布,已收到董事长张思民及其全资控股公司中国海神药店控股发出的无附带条件的初步私有化提议。

由于中概股公司私有化报价往往比现价高出一大截,如果能够准确押中潜在私有化标的,在私有化公布前提前布局,一般都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即使在公布私有化计划后,许多公司的股价也会出现大涨,“私有化概念”由此诞生。市场关于中概股私有化的猜测在无形中推高了部分公司股价。例如搜房网,自3月中旬至6月中旬,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就接近100%。不过,自6月中旬以来,搜房网的股价已跌去超过30%。

可以看到的是,一些已经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其股价在本次下跌过程中也未能幸免,目前多家公司股价已经下跌至其私有化收购价以下。如乐逗游戏的私有化价格为14美元,目前股价却跌至9.6美元。面对震荡下跌的股市,有部分投资者却看到了其中的机遇。

有“炒美族”表示,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受阻,使得很多因私有化预期上涨的公司股价大跌。不过,一些已经公布私有化要约价的股票成为“价值洼地”。一旦市场回稳,这些股票或成为很好的投资者机会,“私有化概念”将重出江湖。

洋分析师唱多A股

市场数据显示,在近30家软件与服务类中概股公司中,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增长的就有28家。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多数中概股公司的业绩持续向好,这轮下跌完全是被“错杀”。尽管中概股的股价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波动,但从长远看有价值的公司终归会回归应有的价格,短期的波动只是“过眼云烟”,此次下跌正好让资本市场重新审视那些估值过高的公司。随着中概股估值大幅偏离业绩,价值投资者将重新进场,市场将高度关注中概股公司后续发出的二季度业绩报告。

中概股的走势经常要看A股的“脸色”,A股近期的跌幅之大、下跌速度之快也超出绝大部分华尔街机构的预期。不过,一些华尔街投行现在开始唱多。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股市将出现技术性反弹,然后在整个夏季进入区间震荡,而宏观基本面的改善将成为下半年股市的主要推动力。瑞信分析师Sakthi Siva和Kin Nang Chik在报告中认为:“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我们相信A股下跌将带来买入机会。”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大盘走势诡异玄机 主力抄底股名单曝光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回购股票 退市风险 宏观基本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