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田股份:研发专业机器人 提升服务竞争力


来源:凤凰财经

事件描述

公司全资子公司广田装饰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和深圳广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刘云辉、正端、姜欣、李鹏拟共同投资设立广田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简称“机器人公司”)。

广田香港、广田控股分别占机器人公司19%、32%的股权。刘云辉等四人合计占机器人公司49%的股权。公司董事会于7月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广田机器人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事件点评

切入机器人领域有望提升综合服务平台竞争力。

2014年公司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打造“建筑装饰行业首个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战略实施的第一步,意在将公司从工程施工商转变为工程综合服务商,缩减对施工利润的依赖,提升金融平台、供应链平台、劳务平台和总包集成运营平台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度。其中,劳务平台竞争力的打造与机器人公司的成立关系最紧密。

建筑装修装饰行业对装饰材料和劳动力的依赖程度非。

常高,二者同时也构成行业主要成本。然而,在当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建筑劳务成本逐渐攀升的背景下,以自动化程序控制的机器人替代人工参与实现对建筑部品的内外装修过程无疑将大大节约施工成本,同时还能实现建筑装饰构件生产的标准化、批量化和高效率。研发建筑装饰机器人对公司劳务平台竞争力的提升预期将是巨大的。

不仅如此,研发机器人参与装修过程对公司以O2O 模式实现住宅定制精装业务意义巨大。依托移动互联网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辟绿色定制精装是“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进展方面,互联网家装团队已组建完成,家装网站“过家家”尚处于测试当中。我们认为,随着机器人研发产品的问世,未来机器人作为家装团队的一部分将显著提升公司线下服务效率和水平,线下服务口碑反过来又将促进线上订单的增长,实现线上线下共同繁荣。n

借助制造业升级契机,打造建筑装饰机器人制造领先优势。

不仅在建筑业,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是整个制造业普遍面临的。工业机器人的开发和产业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对如何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发展重大工程提出了设想,将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的开发和产业化。建筑装饰机器人领域目前在国内还是空白。

机器人公司拟从事机器人应用及研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计划从物料搬运机器人入手,研发建筑装饰机器人产品群,力争5年时间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建筑装饰专业机器人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建筑装饰行业产业链涉及上游端的材料加工制造以及终端的室内外装饰,在整个环节中,装饰材料的切割、拼装和粘贴,以及施工现场的物料搬运、甚至部分施工安装均可以由机器人取代人工完成,应用前景广泛。随着公司逐步推进机器人制造,预期将有各种新产品问世并逐步得到应用,不但公司人工成本将被逐步削减,同时研发所形成的产品专利也将构成公司的独特竞争优势。

n 长期看机器人研发或将引发建筑行业大革新。

短期看专业机器人研发有利于降低人工成本,但从长期看或将改变整个建筑行业施工工艺流程和作业环境。第一,以机器人取代人工需要配备相应的施工环境;如外墙装饰常用“脚手架-木板”模式或将被机器人专用轨道所替代,在完成局部作业后可自由升降以及平移以便完成第二个局部作业,这就需要设计专用的轨道设施。第二,智能化作业将成为建筑行业新趋势。以油漆喷刷为例,机器人必须实现“油漆识别-油漆填充-自动喷刷”等一系列作业;当绝大部分施工环节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后,整个建筑施工行业步入智能化时代。第三,与机器人施工相配套的建筑规范将跟进。

风险提示。

(1)建筑装饰机器人在国内还处于研究和试用阶段,还没有实现产业化和商业推广,如不能达到研发预期,将产生大量的沉没成本,给公司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chenjz]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