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概股普涨回归趋势未改 226亿美元私有化大潮临考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郝静上海报道

7月9日,美国股市随海外市场收高,中国概念股收盘普涨,华视传媒大涨35%,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9只,与前几日的走势呈冰火两重天之势。而此前3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连续3日全线跳水。统计显示:65只中概股中有49只下跌,其中阿里巴巴触及首次公开发行以来的最低价77美元,京东股价收跌约4%。聚美优品、搜房网、去哪儿网、58同城、网等跌幅均超过10%。

中概股的走势给其不甚明朗的回归之路蒙上一层阴影,目前陌陌、世纪佳缘、奇虎360等13只股票已经跌破了其私有化要约价格。

私有化大势未改

事实上,中概股回归之势未改:7月9日,当当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私有化要约。

数据供应商Dealogic数据称,6月份有15家在美国上市的中资集团收到私有化要约,如世纪佳缘、人人、奇虎360、陌陌等,交易总价值达226亿美元,几乎两倍于此前所有退市公司的总价值,私有化正在迎来春天。

本轮私有化热潮是从第一牛股暴风科技所燃起:3月24日,暴风科技登陆创业板,开盘价仅为9.43元,当日迅速封至涨停10.28元,此时公司市值12.34亿元。但这只是神话的开端,此后股价如暴风般连续涨停,在第39个涨停推波助澜下,股价站上了300元的巅峰,目前总市值已经突破了369亿大关。

暴风科技的引人瞩目之处在于,其作为首家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前后总共耗费了4年时间。

暴风科技CEO冯鑫表示:从决定开始回A股到最后拆掉VIE架构,总共花了10个多月,但A股新股审批停了两年半,一直到2014年春才重新开始审批。暴风科技投资者IDG熊晓鸽则指出:在游戏、电商中概股遭低估的背景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放弃VIE架构回到A股。

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的案例亦为中概股打了一剂强心针:其于2005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后又于2013年完成私有化并退市,江南春及凯雷财团提出的私有化收购价格为37亿美元,已经不低。然而,此次分众置入宏达的资产部分作价为457亿人民币,足足翻了两倍。

尽管此前中概股大跌,但祖禾资本主管合伙人胡坤对中概股私有化中长期仍然看好,他表示:“毕竟很多中概股企业比如百度,其市场主要在中国,因为在国外需要融资才出海。当时涉及到行业限制,现在法律已经没有障碍,政策上的支持打通了;A股目前的融资能力和环境并不比谁差。”

面临三大挑战

然而在7月4日晚,上交所和深交所共披露了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已经参与申购的资金将在周一陆陆续退款。IPO暂停发行无疑对已经提出私有化要约的中概股是一记闷棍。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领导合伙人吴晓辉表示:“高估值是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动力之一,其次是商业模式不被海外机构认可,股价受做空机构影响波动大,而国内政策创新也打开了方便之门,战略新兴板或将承接中概股回归。”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概股回归还存有三大考题:二级市场表现、市盈率差的空间和自身的成长性。

沪上一家PE的合伙人告诉记者:“我前一阵刚刚投了一家私有化企业,股价溢价20%,换算下来是20多倍,对PE来看,确实不便宜。”他告诉记者窗口期非常重要:从投资角度来看,企业要花更高的成本,把筹码从散户手中收回来,对股价有溢价,再看看国内二级市场市盈率有没有空间,这是最直接的反馈。

以盛大游戏来看,公司于2014年1月29日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声称盛大游戏控股股东盛大互动娱乐和春华资本将通过增发新股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完成盛大游戏私有化。

今年4月,公司已正式签署最终的私有化收购协议,将由中银集团等机构组成的财团,以每股3.55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普通股,并以7.10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ADS(美国存托股票),总值19亿美元,而盛大游戏目前的股价仅为6.39美元,中银集团旗下的中银绒业被视为盛大的借道对象。

故事峰回路转,6月30日,世纪华通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正在谋划通过间接收购的方式揽入盛大游戏部分股权,且有意在交易完成后将这部分股权优先转让给世纪华通。3日之后,中银绒业公告称其并未退出盛大私有化,情势日渐复杂。

“窗口期就是今年下半年,这一波投下去比较安全,到明后年对企业的要求就比较高了。”胡坤说,要做就必须第一批做,如果做疲劳了,即使平均市盈率高,相关行业也会跌,相关板块市盈率也会下来,私有化融资压力会比较大。

另一个不能言说的原因是企业自身资质。前述PE合伙人认为:“中概股为什么被低估,因为国外面对的是机构投资者,他们有判断能力。”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