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72小时惊险“蹦极” 接棒A股迎来暴力式反弹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肖君秀深圳报道

7月9日,港股突现出现了报复性大反弹,小盘股普遍暴涨40%以上,9只个股涨幅超过100%。“香港对冲基金平了增加的空仓,外资对做空港股已经信心不足。”香港中环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延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随着A股大反攻成功,港股风暴转眼就已经平息。

这几天港股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此前港股连续下跌,市值总共蒸发4.3万亿港元,股民人均亏损高达193万港元。港府喊话入市干预,港股进入了72小时大援救紧急局面。香港某投资机构高级交易员对本报记者称,A股方面央行提供资金入市、并且严查恶意作空,这也让港股市场恢复信心。

暴力拉升40%

“一下将你推向地狱,一下又将你托向天堂。”上述香港投资机构高级交易员称,这一周港股上演了令人心跳的“蹦极”。

7月9日,港股出现暴力式上涨,一些中小盘股涨幅超过40%,部分个股更是大涨100%。港股风向标——香港交易所股价也实现了大逆转,当日大涨近15%。当天恒生指数升幅3.7%,国企指数升3%,红筹股指数升6.8%。

而此前几天港股危急,上演了惊心动魄的暴跌一幕。7月6日,港股突然急速下坠,小盘股暴跌超过30%,一些个股更是腰斩,投资者持仓瞬间蒸发,一日之间倾家荡产。随后港股继续下跌,7月7日恒生指数收跌1.03%,国企指数收跌3.3%,红筹指数收跌2.7%。7月8日,港股迈入下跌深渊,恒指收报23516点,跌幅5.84%,而盘中最多跌幅高达8.6%,恒指失守23000点。如果再加上7月5日下跌,港股4天持续下跌,总共蒸发了4.3万亿。

此时,不仅A股岌岌可危,港股也进入了危局。“A股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停牌,投资者这时手里有什么就卖什么,套现港股以补缴A股保证金,成为投资者无奈的选择。” 杨延德分析称,国外对冲基金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开始做空港股。

港股暴跌能否止息,关键看A股表现。7月9日,A股开盘后冲高,过半股票冲至涨停。“港股开盘一度跌逾百点,随后跟着A股大涨,实现强劲反弹,并从23000点区间拉至24700点水平。”上述香港投资机构高级交易员回忆称,港股反弹行情还要继续看A股脸色。

香港华泰金融分析师WANLY称,公安部协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部分“央企国家队”带领数百家公司宣告增持,股市终于摆脱跌势。

港股估值并不高,这一次却跟随A股暴跌,令香港投资者很无奈。“A股之前涨了那么多,跌得也很厉害。但港股这一轮涨得并不多,但下跌也是那么猛烈。”杨延德说,港股这一次更多的是被误伤。

香港资本市场开放,港股上市公司来自全球,但有超过半数是内地公司,所以其走势不但要看欧美股市的脸色,现在更多要看A股脸色,港股走势实际上已失去独立性。

期望A股变慢牛

A股波澜壮阔的行情,带动港股打起了反攻大战。继7月9日暴涨之后,7月10日港股恒指早盘又涨2%。

香港贵人资本分析师梁渊认为,港股跟随内地股市向好,内地救市升级稳定市场情绪,A股报复性反弹提振港股。

“如果A股反弹至4000点并站稳,那么港股也跟着会有明显反弹。如果A股上攻不成功,H股也会受拖累。”在杨延德看来,接下来A股的命运就是港股的命运。

此前一些外资机构做空H股,现在三大外资投行又急不可待地看多港股。摩根大通称,就算A股未反弹,MSCI中国指数仍可跑赢,因为企业盈利能见度高,而且市场估值便宜,以及机构大户仍然“轻仓”。

瑞信则指出,H股代表传统经济产业已经便宜,上海A股市盈率(PE)相对美国仍处中间水平,但深圳中小型股份PE仍然高,故建议买H股。

富瑞金融集团亦认为,股市急挫令机构大户面对沉重赎回压力,而沽出优质股,虽然A股仍严重超卖,但最大买入机会仍在香港。

A股对外资投资只开了一道缝,目前外资还不能大规模投资A股,所以外资只能在港股唱空唱多,做多做空,兴风作浪。

A股未来如何保持慢牛式的健康行情?融资杠杆率、融资融券业务均衡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高杠杆资金都带有赌博性质,为的是尽快炒高离场,就会造成类似赌博的疯牛行情。” 杨延德认为,降低融资杠杆成为关键。

“如果A股进入疯牛,沦为赌博平台,最后所有人都是输家。如果未来A股走出慢牛行情,成为经济转型的融资平台,A股会进入相当长时间的大牛行情。” 杨延德称,那么未来港股也会跟随,走出新一轮大牛市。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