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升玺:市面上家族办公室比国内的家族还要多


来源:凤凰财经

睿璞家族办公室负责人郭升玺

2015年7月11日,由凤凰财经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欧2015第四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期间,睿璞家族办公室负责人郭升玺,在演讲中表示,在中国任何东西一旦出来,就会向雨后春笋一样。家族办公室,从2013年1月左右,宣布遗产税试点,2013年4、5月份在媒体开始讨论什么叫做家族办公室。到现在经过非官方统计,国内已经成立了超过两百家家族办公室。我们有一个笑话说,目前的家族办公室比国内的家族还要多。

演讲全文

深圳试点的中国遗产税 1000要交50%的税

郭升玺:大家好。我用间断的时间跟各位分享一下在地化中国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在2013年初突然有一个讯息说,将在深圳试点中国的遗产税。这个试点比较可怕的部分,他是采用累进税率,超过1000万的时候是50%,这50%含有不动产。这个算法造成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中国居民都要缴纳这个遗产税。而另外在遗产税的实施上,往往赠与税户同步进行,而且税制架构是差不多的。在2013年,还有的一些有关遗产税若干意见之类,这对市场上所有中国的富一代,创一代,就好象是头上悬的刀子,随时会掉下来。

原来我和国内大企业的企业主在谈到离岸信托是没有人理我的。但是在那个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个人从深圳给我打电话说,要设立好信托。因为2月份就要过年了,当时是1月底他要去欧洲。我说我在香港,我说你要不要回来,他完全拒绝我。所以安排在香港机场转机的时候,他带了一对双胞胎的儿子,在星巴克见的面。所以我们是在那样的情况下完成的。大家的警觉性突然提高了。

目前市面上家族办公室比国内的家族还要多

国内富人的一人决策模式,会以既有的国内成功经验运用在国际资产策略上,以国内的法律事件放诸四海。结果往往企业主想的金字塔的管理,期望结果造成粽子管理。这是目前企业主所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谈到中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在中国任何东西一旦出来的话,就会向雨后春笋一样。我们看到国内的部分,我们从比较高端业务的发展,我们从零售银行进入到国内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的部分,大部分也都是采取所谓的销售导向。也就是所谓的销售产品等等之类。家族办公室,我们刚刚谈到20131月左右,宣布遗产税试点,45月份在媒体讨论什么叫做家族办公室,当时有叫家族办公室,有叫家庭办公室。但是现在经过非官方统计国内已经成立了超过两百家家族办公室。我们有一个笑话是说,目前的家族办公室比国内的家族还要多。

家族办公室做什么呢?2013年有的家族办公室说我是做教育的,有的人说我是把人送出国的,就像移民中介一样。慢慢的大家形成一个主轴,我们和国外的差别在于我们的创一代还年富力很强。还没有到第二代第三代的情况。原来他是高风险、高收益,现在他要维护自己的投资收益的时候,他发现没有法律和税务的保障。因此我们做的工作包括法律、信托、税务、移民、投资、日常生活。

家族办公室和高端财富管理的不同

现在就会有人问一个问题,家族办公室和高端财富管理有什么不一样。我先简单说一下。他们常常拿我们和私人银行比,我说家族办公室和私人银行的银行家有一个基本的立足点不一样。我是银行的银行家,我告诉你帮助你家族理财,但是我的考核指标来说,我能够介绍给你的,是银行赋予我的职责,我要卖银行的产品,但是你法律上的需求,税务上的需求,我身为私人银行的银行家并不代表我可以完全帮您处理,而我能做到的只是把外面的关系介绍给你。他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模式。而家族办公室应该是站在客户背后的一群顾问。当客户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无论是金融还是非金融的,我们可以给客户一个最专业而深入的建议,你可以在什么地方开户,在什么地方贷款,你要做大额保单的,你从哪一个公司拿比较低等等。

我们再讲一下目前国内外市场的比较。大部分在国外的家族办公室非常的成熟,所以很多的管理模式,大致处于全权委托。他主要强调的是管理费,而国内的客户,他对所谓的顾问的逻辑一般来说都是顾问是免费的。因此国内大部分是采取采取单一事件。管理费都是单项式的,还没有逐渐累计到全权委托。在服务环境方面,我们谈到法规,在国外,相对制度和法规案例比较多,并有不同的法区可以调整。而国内制度、法规处于进一步完善的过程。比如说现在在国内的家族办公室有在岸信托和离岸信托的区别。如果说我们在境外设立一个离岸信托,但是我们国内的房地产是没有办法放进去。而按照国内的信托法,按理来说是可以放进去的,按理来说股权也可以放进去。但是目前国内执行来说只能放入现金。这是登记制度的问题。比如说我要把我的资产登记到国内信托的时候,登记时的执行单位出了问题。这需要不断的时间和探讨,可以做出一些案例。

还有第二个问题,在案和离岸的监管。比如说我是加拿大籍,我到新加坡去设立一个离岸信托,相对来说有是税务和债务的分离的。但是如果说我有新加坡的居民证,我在当地的信托是在案信托,我的债务和税务是无法分离的。那么在中国有没有债务和税务的分离功能,目前现在还是在讨论当中的。

在比如说客户理念,国外是主动型,而国内是事件驱动型。他有一个客户他的孩子23岁,要娶一个女孩子,但是他觉得这个女孩子目标不单纯,因此他需要把他的资产隔离出来,他都是事件驱动而不是全面的规划。或者说这个客户要来的时候,他单纯的是说我要移民,有没有办法一个月之内办好,加点钱没有关系,快就好,国内外的逻辑是不一样的。

国内大部分的业务第一个是家族国籍规划。一般来说我们有所谓的投资移民,我们先拿到绿卡,5-7年成为移民。还有一些是快速移民,只要我能捐款几个月就会成为那个国家的居民了。移民公司一般只能做到所谓的中介,而没有办法配合到相关的税务。这是家族办公室在中国强调的重点。如果说你要移民到美国,有可能会建议你主要的经济来源不要去作为申请人,而以太太作为主申请人,这样的话,全球征税的部分,你有一个方式可以避开。这样的方式是家族办公室对国籍规划的业务模式。

再比如说财富传承。我们刚刚讲到国内有民事信托、遗嘱、赠与。海外的部分,在不同的法区会有不同的信托。我们常常在媒体上看到家族信托四个字涵盖了所有。虽然说基本上逻辑是一样的,但是他还是大同小异的。大部分的法区他对不同的细节规定还是有所不同的。这一点的部分,大家在选择离岸信托的时候,你要确定你设立的模式是不是符合你真正的需要。在国内的模式,有人说我我没有那么多钱,我为什么要做信托,我可以做遗嘱。而国内遗嘱的部分最多的是所谓的公正遗嘱。但是大家知道吗?当这个立遗嘱的人过世之后,所有继承人必须要坐在一起,然后问大家说你们对这个遗嘱的分配有没有意见,全部没有意见我公证。这是继承人公证,如果说有意见你们自己去讨论。也就是说我立的遗嘱即便是公证的,在实践的时候也很难充分执行。这是需要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的。也就是说家族财富传承的时候,我可以提供你境内外的处理模式,但是是需要个人不同的状况的。

国内的企业家常常把家族资产和企业资产混在一起。所以工作上也有家族和企业资产的隔离。最后我们谈到管家式服务,比如说希望做逆向收购,他的钱付到OBO账户希望可以结税等等,我们现在还是用单一事件处理,还没有办法把真正家族的资产完全聚合在一起。

国内家族办公室所面临的挑战

最后我们谈到现在在国内家族办公室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第一就是跟所有国内和境外的无缝对接平台。有的时候是因为语言能力的关系,有的则是因为背景,我们做家族办公室有做法律出来的,有的是投资公司出来的,有的是会计出来的,甚至有的是做P2P理财的。因为你的背景不同,但是你要为客户做到资产保护、传承,他不是单项业务。因此在境外的不同的来源,法律、财税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第二,他定位目标客户。某一些家族办公室,他设立之后目标客户并不明确,因为他本身可以提供的服务并不多。目前这一点是他面临的挑战。

最后我们看到机遇,中国市场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需求不断的多样化,第二代也开始到各个国家去读书,也有一些新的概念。这些机遇,都是未来中国家族办公室发展的方向,当然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看到最后我们希望中国家族办公室可以达到什么样的地步呢?我们希望到最后可以做到万事皆备于斯。

 

[责任编辑:yur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