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业二代”李云峰:从小不能选择,让我有挫折感


来源:凤凰财经

新加坡马可波罗海业集团执行官李云峰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凤凰财经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7月11日在上海拉开帷幕,这场筹备期横跨了半年的高规格论坛,吸引了无数家族企业成员到场,参加,大家各抒己见,对家族传承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是一场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是一场关于政治文明和商业文明如何绵延传承的讨论,也是一场人性和权利的较量。

“马可波罗海业集团主席”李云峰作为家族代表也出席了此次论坛,他为我们分享了被当成继承者从小培养,并且身负家庭传承的责任,继承父亲铁腕,掌舵海业集团的经历,同时也承认不远女儿重走旧路,职业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改革正在进行中。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云峰: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而且没有遇到台风。李秀娟老师邀请我到这里来的时候,我说我讲什么呢?李教授说,你愿意讲什么都可以。我觉得你一定会后悔你这么说的。

我今天的这个话题是关于传承与创新。我刚刚听到了辜成允先生,其中包括绑架或者是被架空等等。其实我的情况也是非常类似的。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的一些经历,我遇到了什么,而且从小的时候父亲是怎么培养我的,他对我来说,他给我设定的阶梯计划对我的下一代是不是合适?我出生在印度尼西亚,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知道印尼,大家可能知道巴厘岛,关于印尼可能知道的只有巴厘岛。印尼是世界上第四大人口大国,而且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我必须要讨论一下我的祖父,他出生于中国,他是在中国南方地区出生的,他后来开始做大宗商品的交易。比如说像糖、盐这样的商品。我的父亲也是做了大宗商品的交易。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父亲的运气就来了,他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开始做房地产。所以他的第一桶金是来自于房地产的。

从那之后他开始建设基础设施,在60年代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可以说遍地都是机会。你也知道这个历史不是很长,他在那边要建立很多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公路、铁路。现在印度尼西亚是非常有趣的国家,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通过关系,他获得了大量的合同。所以他的第二桶金是来自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项目。之后他后来除了建设公路之外又进入了矿业。现在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我在8岁的时候到了新加坡,后来我去了澳大利亚,其实我的童年是在澳大利亚渡过的。大学毕业之后回到新加坡,当然这不是自己的选择,我是被迫回到新加坡,我父亲培养我的时候是非常传统的。因为他来自于非常传统的家庭。我父亲做什么事情都非常的严格,我8岁的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比如说大家周末的时候,你的父母会带着你去不同地方去玩,而我父亲会带我去建筑工地,那个时候我只有和沙子或者是建筑工件。我从小就在接触生活工地。后来到了澳大利亚,这对我是比较有趣的,因为父亲不在澳大利亚。16岁的时候,我去度假的时候还要去矿场,大家可以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情况,那确实非常糟糕。他希望我学习整个采矿的流程,我的父亲问说,喜欢吗?我当然不喜欢,因为我喜欢去追女孩,和朋友聚会。那是我在16岁的时候。

到了21岁的时候,我通过了考试,我毕业了。我觉得我有趣的生活总算开始了,结果我的父亲说你完成了考试,你应该回来了。我说我昨天才完成考试,但是我的父亲说你马上要回来。所以考试结束第二天,我就回到了家族企业当中。然后我在采矿企业当中工作,当然是从基层开始。就像辜成允先生说的那样,你也知道有很多的老臣,这些人追随我父亲很长时间。处理和他们的关系,这是对我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当然有不同的事业部,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当时负责的是采矿的现场。我当然也是遇到了很多外部的压力,比如说这些老臣们对我施加的压力。我怎么做呢?当然有几个案例也表明我的父亲会指导说我应该怎么做?当然这些老臣也会说,你不能这样做。他们会经常说,我看着你长大的,你不应该这样做。但是我觉得他们做事的方式不一定正确,我和老臣的关系非常的紧张。老臣会和我父亲抱怨,我的父亲会跟我说,你不应该这么做。我跟我的父亲说,你要让我做这件事情,你就必须要信任我。非常幸运,我把事情做对了,老臣也相信了我,我们之间的关系有获得了进展,我们的公司也取得了进步。我最终请这些老臣们早点退休。当然了,随着你的主导权越来越多,你当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去按照你的方式管理你的公司。

后来我又去了海运公司,这是我们集团当中的一部分,非常的小,很多人都忘了我们还有海运业务。我们的海运业务主要是运输一些大宗商品,比如说我们的矿产。我们从6艘船开始不断地增加,我记得非常清楚,在有一次开会的时候,我们不同事业部的总经理和CEO会每三个月开一次会议。我坐在那里说,我们已经可以去买更多船了。我的父亲说,你对造船和造船厂了解吗?我没有说话。又过了3个月,我们又开会了。我的父亲跟我说,儿子我买了一块地,你是不是想要建一个造船厂?我当时感觉大吃一惊,因为我只是讲讲罢了。但是我父亲就给我买了一块地,我非常的震惊。我在想这块地,其实这不再是地本身那么简单了。我说这可能不可行。我觉得这可能还不叫地。他说儿子,这是我可以找到的最便宜的一块地了,你毫无选择,你就从这里开始吧。所以我们建了造船厂,我们开始造船,当然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新人。因为我们的集团当中没有现成的人才。我们从母公司获得了1500万和2000万的融资。后来我父亲说你现在没有任何收入,你这个项目应该中止。你把造船厂建起来了,但是没有收入,你要想做其他业务的时候,至少你现有业务要有收入。

后来我找到了银行,但是银行说你没有任何经验,我无法帮助你。后来我去到了印度尼西亚银行,印度尼西亚银行太好了,他们会说非常感谢,我们和你们的家庭一直是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我想问一下,你们的造船厂我可以提供融资,但是利率是18%,而且你的父亲要提供个人担保。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问题。后来我想出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我当时非常的幸运因为当时我们这个造船厂情况是越来越好的。而我最终也获得了融资继续发展。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说,其实我的爸爸对我如何发展,也做过很好的计划,也很早就未雨绸缪,给我做了很多的训练和教育,我很幸运,我觉得现在很多小朋友都可以去不同的学校。但是我有这么一个严格的父亲替我来把握。其实对于后代,我可能再用同样的方法会有一些困难。因为我的后代他们出生自然从第一天开始就是什么都有,条件非常好,是不是还可以适应像我爸爸教我的方式,我觉得是有问题的。虽然说方法不同,你怎么可以实现家族的传承,包括财富的保值,实际上现在我们家族也是在进行改革,包括说你一大部分的业务,日常运作都交给职业经理人,你自己不用亲手去管,你可以继续做股东。这一点非常重要,一系列的改革正在进行当中,还是有挑战的。我没有说这种方法适用于每一个家族,但是我想说的是不同的家族肯定是有不同的结构和环境的。所以大家无法去机械的套用同样的公式,比如说有一些家族人很多,人丁兴旺。还有一些是属于阿姨、叔叔、舅舅很多。我家里的结构比较简单一些,我的父母还有我和我的兄弟,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所以我说你要提前计划,而且是要提前很长时间就开始计划,不能说明天的事情今天晚上才开始计划。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秀娟:非常感谢李云峰先生的分享。大家有问题吗?

权静:我很有感触的一件事情是辜成允先生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到的对金钱的观点,他说对我而言钱不是对重要的,因为一生下来,家里就有很多的钱。他说我这辈子最重要的是如何不生活在我的父亲的阴影里,因为辜振甫是名满天下的,他最不希望别人介绍他的时候说他是辜振甫的儿子,而是说,他就是辜成允。我不知道李云峰先生的对这个看法如何?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了例子,我们看巴菲特的儿子他就成了音乐家而没有接手他父亲的事业。面对你自己的父亲,那么强势,你从来没有想过要反抗吗?

李云峰:对,我爸爸非常强势,基本上我做任何事情他都要控制,所以我自己也是学习音乐的,我也很喜欢跳舞、画画。我对艺术是有追求的。另外我也喜欢看电影,这是我个人的生活爱好。其实他已经把这样的一个概念早就深深的植入我的脑海当中了。就是你将来就是要接我的这个位置的。可能太根深蒂固了。每次我想转身去其他方向的时候,就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把我给拉回来。所以遗憾的是我身上有他的基因,流的是他的血,所以我想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当然我也可以云淡风情的追求我的要爱好。但是我也是一个男人,我要负起家庭的责任。我也很喜欢现在做的事情。

李秀娟:现在你的爸爸还在公司吗?

李云峰:是的,矿业他还在负责,海业他不管了。海业他当时做的事情不一样。现在油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他不会管日常的运营,其实间接来说也帮到了我。等于说我每天工作的自由度还是很大的,我还是很独立的。

李秀娟:你呢?你参与矿业吗?

李云峰:是的,我一开始很大的参与到矿业当中。现在我也和爸爸沟通过了。我说矿业没有什么兴趣,我想做海业,我想把它像我的孩子一样养大。所以矿业我现在不怎么管。

提问:您的父亲那么强势,您的婚姻选择是自由的选择还是和家庭事业相关的被动选择?

李云峰:一开始每一个父母都会给你列一张清单,希望自己儿媳妇是什么样的。其实我之前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不是那种安排好的婚姻。但是他确实会影响我的配偶的选择。所以共同过了一段日子之后,我们也非常坦诚的认识到,我还是想追求我想要过的生活,选择我喜欢的伴侣。所以就心平气和的分手了。现在这段婚姻也非常好。刚刚李教授也提到说家族需要有首席情感官,以前这个角色是我的妈妈,现在我太太接任了这个首席情感官的角色。

李秀娟:看来这个角色也是要传承的,从妈妈传承到太太。这是在家族企业很重要的一个润滑的作用。一般来说女性扮演这个角色比较多。

提问:谢谢李先生的分享。我有一个非常好奇的问题,就是之前你分享了很多你的父亲让你去做的很多事情,你的父亲是怎么样影响你的?能不能分享一下您的母亲对你的成功有什么样的帮助?

李云峰:非常大的帮助,妈妈们总是有比较柔软的一面,她可以更加呵护你,她也很喜欢艺术,可能我这部分的基因是来自于我的妈妈。她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我的妈妈不会逼我做事情,但是我的爸爸就会逼我去做一些事情。

提问:您刚刚加入家族企业的时候,会不会感到紧张,虽然我已经在国企有过很多的,也担任过很高的管理职位。但是我刚刚回到家族企业的时候,感觉非常的紧张。我想问一下,第一阶段你刚刚到家族企业的时候,你做过什么事情?以及是什么让你做出正确的决策,是什么让你确定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因为你在家族企业的领域当中也没有经验,你怎么知道你的决策是正确的?

李云峰:我一开始就没有紧张的余地。因为我爸爸从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给我灌输了这样一个理念。你一定要去做,就是说你紧张也得上,所以我根本没有紧张的余地。

提问:我之前也没有想到过我会加入家族企业。我们俩的区别是你知道你要回到家族企业的。

李云峰:我爸爸做了一个很好的事情,就是我从小就被灌输了,我从小就是这样了。我觉得我爸爸这一招很高明,你有小孩子的话,很小就可以灌输。

李秀娟:如果说你选定了继任者就可以从心理上很早给他熏陶和灌输。你有没有觉得紧张?

李云峰:我不是紧张,有的时候我会有一种挫折感,因为我是没有选择的,你必须要加入到家族企业当中要和这些人打交道。

提问:你在小时候,你父亲告诉你你要接班,你记得是几岁吗?

李云峰:我觉得其实就是一种洗脑,他7岁的时候就把我带到工地上,那个时候他老人家就已经计划好了。当然我那个时候也不懂什么事,我就觉得说,为什么小伙伴们都可以自由的玩耍,而我必须要去工地。但是后来就习以为常了。

提问:新加坡的曹先生说他11岁的时候他哥哥不愿意接班,把爸爸就告诉他说,你要接班。那个时候就谈是谁接班了。像你们父亲让你去现场,他会跟你说,你将来要接班的。

李云峰:一直都这么跟我说。这一点我记得很清楚。他会经常说,你看我,你不觉得做我这样的人好吗?然后我看着他说,我觉得挺好。

李秀娟:他的父亲很早就决定让他接班了,而且很早就带到工地去。如果说你要让你的孩子接班的话,要很早就让他去接触,而我们中国很多都是让孩子过优越的时候,都是隔离的,然后回来之后告诉他说你要去接班,这个从心理上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

李云峰:我觉得不止是中国,很多国家都是如此。现在你教育孩子的方式也要转变。我记得我爸爸做生意的时候是用电报的,而现在发一个文件5秒就可以发出去了。这个时代已经不一样了。所以我们现在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肯定也会有不一样。我跟我的孩子对话也不同,我有两个女儿,大家可以猜一下我的两个女儿几岁,我最大女儿今年已经14岁了,我二女儿11岁了,最小的还没有出生。所以她已经开始问我很多问题了,他说爸爸,你在做的这个东西是什么?如果说他一问我就一直跟他说这个是怎么怎么样。我不会去逼,你有好奇,你来问没有问题,我不会逼你要懂。因为我自己的计划当中并没有说我的孩子一定要在公司里面上班。你可能没有这个兴趣,不是因为你自己不能干,而是因为这个环境不一样。

李秀娟:你对你未来的公司治理,你的财富,还是在家族体系里面的。

李云峰:对,我有一个家族的信托,应该说比信托更复杂的一个东西。

李秀娟:今天早上我们说到了信托。

李云峰:信托并不是唯一的一个方法。保险也只是一个配备。

李秀娟:也就是说我的企业不一定要让我的孩子接班,可能在这个行业是需要专才的,是要有专业能力的。以后可能要专业化管理,但是我们家的财富怎么样保留在家里,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这就回到我们今天早上所讲的,所以财富的传承是有几个方面的。像他父亲从小就跟他说我的事业要传给你的。但是如果说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做的话,如何让职业经理人慢慢的做起来,但是无论是怎么做都是需要时间的。

提问:您女儿如果结婚的话,他将来的老公你会让他做CEO吗?

李云峰: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知道李光耀先生,他是非常关注任人唯贤的,而不是靠关系的。我也会这样做,我才不管你是我的女婿还是儿媳妇,最关键的是你有没有能力。你能不能确保把我们的组织可以做的更大更可持续,而且这些东西是最重要的。我并不认为拉拢关系这一套是什么好事,这就是我为什么让公司的老臣早点退休。我是非常专业化的,你有本事做就做,不要用关系。

提问:您之所以做到现在,一方面是您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您父亲的铁腕,您也传承了他的铁腕。其实这个企业从文化上来讲也是很铁腕的。当你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你让老员工退休,他们也必须要退休,是不是这也是一种公司文化?

李云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同意你的这个观点。我也使用一些铁腕的方法。但是在今天的世界里也不行,如果说员工不喜欢你的话,人家就走掉了,到其他的公司去做了。所以怎么样把员工和你的专业人员都留住这一点很重要。这里既要有拉动方法又要有推动的方法。所以推也不能推太多,也不能太铁腕。如果说太铁腕的话,那就只是靠推了。我是尽可能的避免。当然也要看具体是哪一个行业,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方法。有一些很老派的,不是说适用于所有的。

 

[责任编辑:yur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