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芮萌教授发布《财富管理白皮书发布》


来源:凤凰财经

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凤凰财经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7月11日在上海拉开帷幕,这场筹备期横跨了半年的高规格论坛,吸引了无数家族企业成员到场,参加,大家各抒己见,对家族传承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是一场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是一场关于政治文明和商业文明如何绵延传承的讨论,也是一场人性和权利的较量。

活动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芮萌教授,作为联合作者,与上海信托共同发布财富管理白皮书,本年度的白皮书依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数据库,从资产概况、境外投资、投资习惯、慈善、家庭计划与子女教育和财富传承六个方面入手,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家族财富管理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并得出以下发现:

1.中国民营家资产配置不够多元化,持有成本欠考虑;

2.投资习惯依赖个人经验,投资回报预期尚缺理性;

3.理财亲力亲为,依赖个人判断和自身人脉关系网,对专业机构信任度不高;

4.慈善认知有待拓展,应当关注子女家庭教育。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应如何对待财富的传承和管理?白皮书来支招:

1、  要从一个整体、全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所有资产,建立完整的家族财富资产负债表,优化境内外资产配置组合。

2、  通过专业渠道了解境外投资的法律法规,根据自己的财富配比选择合适的境外投资项目,并适度调整境内外投资比例。

3、  保证资产配置的多元化,真正意义上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达到规避风险,优化组合,获得投资回报收益最大化的优势。

4、  避免个人行为偏差带来的风险,避免将投资决策的压力与责任集中在个人身上,财富拥有者们必须要学会利用专业机构以及提高对专业人士的信任。

5、  30年的长期规划则适用于家族财富传承,包括对子女教育、自身退休计划以及遗产安排等方面,需要更为专业、全面的思考。只有当目光放得长远,才能从全局思考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问题,可以理性面对投资收益预期,并适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阶段计划。

6、  将财富交给投资领域有所专长的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是理性的选择,也是大势所趋。既可以避免个体风险,又能够优化整合市场上的所有资源,获得利益最大化。

7、  将慈善事业发展成为可持续性的财富资产维护手段,既能够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形成良好的商业信誉,同时也更利于慈善回馈社会的持续推动,不断产生新的受益群体,造福大众。

8、  通过家庭教育来传递慈善理念,教育和引导子女从小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慈善精神,并组织家族活动以维系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以下为文字实录

芮萌:很荣幸再次上海信托合作的,我们已经连续合作两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民营企业不但西南了超过60%的就业人口,同时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也带动了其背后的企业家们的个人财富递增。当财富远远超过个人得消费合享受之后,它的拥有者将如何处置,这是比创造财富更为艰难的命题。这是我们研究的背景,很多的机构发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超级财富创造的中心。我们这个白皮书研究的对象不是超高净值是高净值,我们定位在家庭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人群。因为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发现,一千万以上的,在整个资产分布当中是占了1.8%,所以我们是通过一个比较大的人群。我们的研究主要是研究他们的投资需求,如何分散资金的风险和跨境资产的配置以及财富的传承。

这是我们的研究框架。我们试图从性别、年龄、学历、婚姻、行业五个维度出发探究中国财富拥有者的现状,观测他们的年收入、资产规模、境外投资和财富来源等数据,并从投资决策风格、投资期限偏好、投资风险偏好和投资受益预期四个方面来全面梳理其个人、家族以及企业在共生发展过程当中关于财富积累和支配的诉求。除此之外,我们还关注财富拥有者在慈善活动、家族及计划和子女教育的偏好和差异。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研究的方法。我们是以财富人群的理财需求为基础,对中国大陆地区的财富拥有者开展专项研究。依托的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数据库,我们按照性别、年龄、区域、个人资产分布、企业情况等维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对112个民营财富拥有者进行定量研究,样本覆盖了我国东部、中西部、南部、北部的21个省市地区。同时我们还挖掘了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今年研究的成果和历史的数据。

这是我们研究的样本。我想在座各位已经有了白皮书,具体的大家可以看。首先是这些财富拥有者的资产状况,我们把资产分为两块,一个是金融类,一个是实业类。金融类包括现金、基金、股票、收藏品以及其他。首先我们看一下个人可投资资产,40%的人现金500万以上,22.7%为500-1000万,16.4%为1000-5000万,2.7%是在1亿以上的现金。我们看一下实业类的资产,企业销售额平均为10.6亿,平均企业资产总额1.8亿,平均企业员工数270人,平均股权比例62%。现金存款占比在5%-20%,基金、股票和债券相对占比比较大,占比均值在30%左右,有1/5的人占比达到50%,而房地产投资几乎是财富拥有者们无一例外的稳定性持有资产之一,基本所持有房产价值在500万以上,平均价值2000万,而收藏品平均投资额占比则较低,平均投资额仅为300多万,占比也只有6%左右。

从行业来看,男性财富年收入高过女性,年收入均值最高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TNT和能源行业。另外我们发现财富来源,主体来源是来自于企业财产、分红和个人收入。夫妻共同财产,房地产投资和股市的投资这三项占比是持平的。另外我们发现男企业家夫妻共有财产占比比较小,而且女性比较大。所以大多数的财产都是来自于一代的创造而不是继承。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资产的配置。我们调查发现超过80%的企业家都没有海外资产配置。在海外配置的资产当中,有70%的投资比重是低于20%,90%的人是低于40%。所有受访者在海外资产配置上都是低于60%的。主要配置内容是房地产,占比达到了48.4%,其次是股票和债券,实业投资因为受到国外政策和法律的影响,占比比较小。另外我们看到投资的标的或者是目的地,主要是在香港、台湾、澳门,另外是北美占到35.7%。如果说从性别来看,我们看到男性持有海外资产的比例要比女性高。另外女性更偏好债券、房地产等相对稳定的投资类型。男性的境外投资种类分别比较多样,其中股票占42.9%,是其最喜好的投资类别。从年龄来看,年龄段40-50岁的财富拥有者拥有境外投资的比例最高,接近25%。30岁以下的年轻的新贵海外的投资类型主要为房地产投资。60岁以上的境外投资类型则比较平均分布在股票和债券上。40-50岁的中产阶层投资类型分布最为多样,也是实业类投资的唯一年龄来源。50-60岁的财富拥有者的投资类型也比较平均。我们看一下行业,TMT、能源和贸易类是海外资产占比最高的三类。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投资习惯。90%的人会根据以往的经验和风险来做投资决策。大多数人会在依据经验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利用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大部分人投资是比较理性的。我们看到大多数人倾向于中期投资投资期为1-3年,占比为48.6%,还有24.3%人是做6个月以下的投资,3-1年的占比为36.4%,只有2.8%的人愿意投资3年以上的。30岁以下的财富拥有者50%的人喜欢投短期的,在已婚和未婚来看,非常明显的发现未婚偏向于短期投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投资风险偏好。我们的样本当中50%以上的财富拥有者追求中等风险收益,28%的人倾向于保值增值的低风险投资,只有不到10%的财富拥有者追求高风险收益。我们看一下风险偏好和性别与婚姻状况的比较。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男性有13%,女性只有4.3%。追求低风险保值增值的男性有21.7%,而女性则超过30%,所以很明显女性的财富拥有者偏向低风险投资。另外我们发现未婚财富拥有者追求高收益,愿意冒高风险。

另外我们看一下对投资收益的预期。16%的预期投资回报率为15%。追求高收益也就是20%以上回报率的财富拥有者占12.1%。男性财富拥有者期望的投资收益明显高于女性。对投资收益率预期达到15%以及以上的男性占到38.3%,而女性只占14.9%

另外我们比较了投资决策的风格和投资期限的偏好的关系。我们发现,在投资时,不仅依赖过往的经验和风险并会利用足够数据和信息分析的企业家更倾向于进行1-3年中长期投资。另外我们也分析了投资决策的风格和投资收益率预期的关系。我们发现倾向于依赖当时的市场变化迅速做出投资决定的财富拥有者对投资回报的预期相对来说比较高。对投资回报的预期等于高于15%的人数当中占了43%。另外我们还分析了投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预期的关系。我们发现追求高收益的投资预期差不多都是在15%-20%以上。

理财服务听谁的意见方面。超过一半的人选择自己或者是家人来打理。40.2%的人选择委托代理机构代为打理。到底相信谁的意见,比较倾向于亲力亲为,比较相信家人和自己的意见,对专业机构的意见不够信任。大多数的财富拥有者,都更倾向于国有的理财机构,男性对外资和民营理财机构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女性。而且我们还发现有73%已经使用了理财机构的服务人群当中有43%的人使用了两个或者是两个以上的机构。就像刚刚郭升玺先生形容的是“粽子管理”。当多家机构投资组合趋同时,风险不会因为你“粽子”很多就降低。另外目前使用的理财机构当中,62.3%的人选择的是银行的私人银行理财服务,30%的人使用的信托理财方式,27.3%的人采用证券公司私人理财服务。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大多数使用理财专业度比较高的机构,可见倾向于选择知名度和专业的机构打理资产,而保险公司私人理财业务使用的人则比较少。

在对理财机构的资质的影响因素当中,我们发现有29%的人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资金的安全性,19%的受访者认为风险控制是最重要的,还有6%的人认为财产的私密性是最重要的。还有2%的人认为机构的名气最重要。对于合理理财规划,是否可以购买海外金融产品,这些受访者认为并不重要。这是他们在选择理财机构时的影响因素。

目前来看,境内资产管理的主要问题是政策法规的变动比较大,理财机构不够成熟和专业,海外资产配置的时候遇到的问题主要是三方面,一个是海外资产管理的安全性,第二个是税务问题和投资回报率的问题,最后一个是法律不成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慈善方面,我们发现只有37%的人对慈善活动感兴趣,参与慈善的方式也比较集中,投资希望小学比较多。另外在中国的慈善捐助当中,灾难性的捐款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慈善支出随机性比较强。另外我们发现慈善支出的金额相对来讲是比较小的,83%的受访者目前的慈善投入比例都在1%以下。目前可供大众选择的慈善的渠道并不完善,传统的红十字会和希望工程仍然占了60%以上。

接下来是家庭计划和子女教育。我们发现只有33%的人打算移民或者是已经移民。而且移民主要的目的地还是在港澳台和欧美。另外我们发现对子女教育的问题上,82%人更愿意送孩子到国外去接受教育。送去的地区主要是在北美、欧洲、港澳台,所以和其资产配置是一致的。对于子女财富管理的培养,我们发现子女的财富知识教育的问题,企业家们比较重视孩子财富管理教育,一般采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此外还有通过网络了解的方式,也有认为顺其自然。他们认为家庭财富管理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

财富传承。财富传承需要运用智慧进行长远规划,明确传承给谁,传承什么,何时传承,如何传承,从而使得家族财富传承达到财富安全,基业常青,家族型肺的最终目标。在我们受访的样本当中,有69%的人选择了信托,但是其中有84%的人接触信托都是出于投资的需求。这说明国内的信托服务和欧美完善的信托体系相差甚远。功能性也比较欠缺。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数据的分析。我们有几点观察。第一个观察就是我们发现我们的受访者资产配置不够多元化,而且对房地产投资的持有成本欠考虑。换句话说,大多数的受访者没有一个资产配置整体组合的概念,没有一张完整的资产负债表,也就是说没有他的实体资产、金融资产以及无形资产的家族资产负债表。另外我们发现他投资时主要依赖于个人经验,投资回报预期尚缺理性。大多数人都是根据他的个人经验,所以我们这一次的A股股市,大家就体验了一把以散户为主导的股市,他的波动是非常大的。因为散户不是专业投资者,它的个人经验会有很多的偏差。另外投资的期限偏好比较短,大家都是在一年以内,而且对投资的预期比较高。第三,我们观察到大家理财是亲力亲为,对专业机构信任度不够。第四,我们发现大家对慈善认知有待拓展,应该关注子女家庭教育。

接下来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个是要从整体全局的角度看待自己所有的资产,建立完整的家族财富资产负债表,优化境内外资产配置组合。二是通过专业渠道了解境外投资的法律法规,根据自己的财富配比选择合适的境外投资项目,并适当调整境内外投资的比例。二是要保证资产配置的多样化,真正意义上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达到规避风险,优化组合,获得投资回报收益最大化的优势。四是避免个人行为偏差带来的风险,避免将投资决策的压力和责任集中在各人身上,财富拥有者必须要学会利用专业机构提高对专业人士信任。五是对企业而言3年5年已经很长了,但是对企业而言可能是需要30年的长期计划。六是要将财富交给投资领域有所专长的专业机构,应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从而避免个体或者是家庭的风险。七是将慈善事业发展作为可持续性的财富资产维护的手段。这样既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商业信誉,同时也更利于慈善回馈社会的持续推动,不断产生新的受益群体,造福整个社会。最后,通过家庭教育来传递慈善的理念,教育和引导子女从小树立财富观和慈善精神,并组织家庭活动以维系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我们白皮书的一些最主要的内容。时间的关系无法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yur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