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腊退欧风险蔓延 全球资产掀“抛售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日,希腊公投否决了国际救助方案,希腊逼近退欧边缘,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维持强势,分析人士预期的资产抛售潮在本周如期而至,股市、债市、商品接连“中招”。至于欧元区的希腊问题,Janjuah认为,未来三个月是关键期,但永远不要低估欧元区领导者、欧盟和欧元集团“蒙混”过关的意愿。

上周日,希腊公投否决了国际救助方案,希腊逼近退欧边缘,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维持强势,分析人士预期的资产抛售潮在本周如期而至,股市、债市、商品接连“中招”。

全球股市掀“抛售潮”

希腊人拒绝了债权人提出的债务救助方案,使得这个国家站上了退欧边缘。在分析人士看来,受此影响,全球市场可能出现广泛的资产抛售潮。

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学家、PIMCO前CEO兼联席首席投资官Mohamed El-Erian提出,希腊公投的结果为“NO”,在最初之际,全球市场将出现普遍的股市抛售,希腊债券价格将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并将蔓延至欧元区外围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他认为,市场未来将如何走,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第一,希腊政府会不会和债权人和解。在希腊公投说“不”以后意味着什么,这方面双方的理解分歧是否能够弥合,并在这一磨合过程中采取迅速而有效的行动。第二,当前的糟糕状况是否能为政治家们开展共同行动提供足够的时间。就目前看来,希腊的银行重新营业的日期有很大可能将进一步推迟,银行在为ATM机补充新现金方面存在明显的困难。第三,欧央行是否推出新的措施来遏止风险传染。

日本券商野村的高级独立客户顾问Bob Janjuah认为,现在大家都在担心希腊问题,到了本季度末和下季度初,会担心全球经济增长,还有核心通胀上升不足的通缩担忧,大量风险会以小规模崩盘的形式出现。至于欧元区的希腊问题,Janjuah认为,未来三个月是关键期,但永远不要低估欧元区领导者、欧盟和欧元集团“蒙混”过关的意愿。

事实上,过去五年欧元区多次传出问题“解决”的消息,实际上都在蒙混。至少未来五年,欧元区和希腊都可能是全球核心主题。Janjuah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的两个季度里,全球市场可能会突然出现大幅调整,幅度在15%-20%。具体资产目标价位方面,Janjuah称,他下调了标普500的止损位,降至单周收盘2135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单周收盘止损位降至2.4%。他预计,本月市场可能动荡很大,所以三季度和四季度初会保持5月的一些止损位不变。

此外,还有大量证据显示,业内人士都在争相出售股票。据彭博社报道,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发行了比以往季度都要多的股票。在今年第二季度,IPO规模超过2200亿美元,远远高于过去十年里的任何一个季度。虽然美国企业宣布股票回购的规模屡屡创下新高,但从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来看,实际执行的股票回购计划却有下降的趋势。在纽约金融家Leon Black发出“全部卖出”的呼吁两年后,那些“精明”的同行们在“他们是时候退出”的时候纷纷效仿布莱克卖出股票。

据彭博社报道,包括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和德太投资(TPG Capital Management)在内的许多私募公司都在帮助投资者在全球股市上出售股票。全球范围内,私募公司在第二季度指导了97次股票发售,比以往任何一个季度都多。

大宗商品全线下跌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元汇率走强等因素发酵,全球商品市场7月7日全线大跌,纽约油价单日跌幅将近8%,COMEX铜期价也重挫3.5%创下五个月新低。市场人士预计,在众多利空因素短期难以消散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继续承压。

咨询公司Petromatrix的高级分析师Olivier Jakob表示,希腊的不稳定利空原油。继中国A股市场跌宕起伏、美国原油产出增加,以及伊朗可能增加原油出口之后,希腊问题又为原油市场增添了一个负面影响因素。其主要影响欧元/美元汇率,他认为它将对欧元产生额外压力,并且使得欧元承压,美元走强,因此以美元标价的原油价格将下跌。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除中国内地股市出现波动外,大宗商品下跌主要原因还包括希腊危机蔓延,本月5日希腊举行全民公投,以多数投票反对希腊政府接受国际债权人救助条件,获得进一步至关重要的援助资金,这增加了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市场担忧风险蔓延,并可能会影响欧洲的能源需求和其他商品需求。

瑞信分析师认为,此前由于欧美股市债市风险加深、全球资金出现流向大宗商品的势头,加之美元阶段性走软等因素支撑下,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迎来一轮涨势。但目前在希腊债务危机加深的背景下,强美元格局再现,加之供过于求的大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改变,原油、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近期的反弹势头将出现逆转。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福利也表示,近期美元获得各种利好因素而强劲反弹,强美元格局将不利于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而市场此前看多金属和石油,主要基于对需求回升和美元走软,目前二者都可能存在变数。

国债黄金同受牵连

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数据显示,上周,投资者从欧洲各国国债基金中撤出了29亿美元的资金。这一金额创下历史纪录。此外,上周投资者还从美国短期投资级债券基金中撤出了6.99亿美元的资金。虽然这些资产曾经是危机时期的避风港,但在经过了六年多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政策后,它们历史低位的收益率已经不那么吸引人了。

除此之外,全球政府和公司的债务高企,债务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也降低了债券的吸引力。各国政府和公司都大举借债,希望重燃经济增长。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

FTN Financial的债券策略师Jim Vogel表示,所有危机时的机制在今年春天都被打破了。没有人有信心资产将会回到传统关系中。换句话说,当危机到来时,不要指望政府债券能帮你度过震荡。

除了政府债券,黄金也已经“失宠”。6月,黄金上市交易产品的市值蒸发超过3亿美元。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基金经理的黄金净多头头寸创下2006年以来最低。希腊的局势并没有大幅推高黄金的价格。金价的波动性减小,而价格接近三个月低点。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的基金经理Peter Sorrentino表示,太多在黄金牛市末期购买黄金的人都被吓跑了。无论基本面如何、无论现在发生了什么,投资者就是不会回到金市。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希腊 Petromatrix 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