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僵尸肉作者微博否认造假 质疑者称造词误导公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僵尸肉”的诞生,因半个多月前一篇题为《走私“僵尸肉”窜上餐桌,谁之过》的报道。这篇新华网6月23日刊发的报道,主要内容是6月海关总署在14省份统一组织开展的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洪广玉向南都记者坦言,也许“僵尸肉”的信息难以全面核实,但不能道听途说单方面信息。

“僵尸肉”的诞生,因半个多月前一篇题为《走私“僵尸肉”窜上餐桌,谁之过》的报道。

这篇新华网6月23日刊发的报道,主要内容是6月海关总署在14省份统一组织开展的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查缉抓捕行动。报道称,海关在这次行动中共查处走私冻品货价超30亿元,包括冻鸡翅、冻牛肉等副产品10余万吨。这篇报道的作者是新华社记者李丹。

相比这份打击成果,备受网友关注的是报道开头提到的“僵尸肉”说法:“70后”猪蹄、“80后”鸡翅……有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报道称,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

南都记者注意到,6月30日,新华网曾以《揭开冻品走私利益链:竟有冻品封存于1967年》为题,对海关总署打击走私冷冻肉行动再次进行报道,虽然这次没了“僵尸肉”的说法,但提及“此前南宁市警方在查获一批走私冻品时,发现其中一些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时间最长的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

同日,《新京报》在题为《“僵尸肉”检测难多为国外过期战备肉》的报道中称,经初步调查显示,“僵尸肉”多为国外替换的战略储备物资,流向二三线城市的小餐馆。

网络检索显示,6月23日“僵尸肉”的报道刊发后,这个词很快就受到外界关注。接下来,各地媒体纷纷走访市场,跟进核实。此外,诸如阻断“僵尸肉”监管要严更要实、“僵尸肉”到底有多毒等评论、科普文章也陆续出现,“僵尸肉”逐渐成为热门话题。

微信文章质疑“僵尸肉”系假新闻

事情逆转出现在7月9日。

当晚,署名“食品安全资深记者洪广玉”所写的题为《剧情逆转的时候到了:“僵尸肉”报道是假新闻》的文章在微信被疯狂转发。作者称,新华网有关查获走私冷冻肉封存于1967年的报道“进一步坐实僵尸肉的年龄”,但自己就此向长沙海关、南宁海关、南宁市公安局以及广西食品药品监管局核实时,对方均明确告知没有查到过“僵尸肉”。

南宁海关宣传科负责人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我们近年来查获的走私冻品里面,没有发现媒体所说的僵尸肉”,并对新华网报道中“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的表述再次否认,称没有发布此消息。

同日,隶属于新京报的微信号“绿松鼠”称,“僵尸肉”报道记者回应洪广玉的质疑称,“僵尸肉”不是假新闻,信息源来自长沙海关一位办案人员,长沙的这位海关人员介绍称“80后”缉私人员来自广西海关,“僵尸肉”是广西海关在今年海关总署打击冻肉走私专项行动中查获的。

这位记者还表示,有当时的采访录音,已提交给单位备查。

官方:今年查获部分冻肉距今四五年

于是,争议的焦点就在于有无“僵尸肉”。据新华网6月23日报道,“僵尸肉”主要指“70后”、“80后”走私冻肉,而提供查到这些走私冷冻肉说法的是一名“80后”缉私人员。

另外,虽然南宁海关反复对媒体强调“没有发现媒体所说的僵尸肉”,但矛盾的是,有网友注意到,在《南方周末》今年2月的一篇报道中,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韦波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该区存在的走私肉类主要是跨境牛肉、冷冻鸡爪等肉类,“而这些牛肉,不少冷冻多年,甚至数十年。”

截至目前,无论是“80后”缉私人员,还是韦波都没有公开回应此事。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1967年封存”的走私冻肉的说法由何而来。记者查询发现,虽然新华网在6月30日的报道标题中曾明确提及,但网络检索显示,早于2013年7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一篇题为《“46岁鸡爪子”是如何走私入境的》的报道中就提到,当年5月,南宁警方曾在一窝点缴获20多吨假冒伪劣凤爪成品及鸡爪、牛百叶、牛黄喉等走私原材料,“民警发现其中一些原材料(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资历最老的鸡爪,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

7月10日,南宁市公安局回应,“‘僵尸肉’的情况目前正在进行核实,现在无法轻率的作出结论,等结果出来后会向社会统一公布。”截至目前,尚未有进一步说法。

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报,今年以来,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冷冻肉品走私专项行动,打掉了多个走私团伙,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在今年查获的走私冷冻肉品中,有的查获时生产日期已达四、五年之久,对所有查获的走私冷冻肉品,海关均依法予以销毁”。

原报道者和质疑者隔空交锋

针对“僵尸肉”引发的争论,两方作者12日也均作了进一步回应。对于自己认为“僵尸肉”是“假新闻”,洪广玉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解释,用这样的标题,饱含了自己对不严谨且带来坏影响的报道的反对,“但客观而言,这样的指责是过于严厉的。”

洪广玉告诉南都记者,李丹在标题和导语中使用“僵尸肉”的爆点性词汇,而这个概念是有一定倾向性的,不可能泛指过期走私肉。洪广玉称,从专业角度讲,目前已有“走私冻品”、“冷冻肉”、“走私肉”、“过期肉”、“变质肉”等称谓,新造一个“僵尸肉”,容易误导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

李丹12日凌晨则在微博中回应,其报道的事实核实过两次,“采访了海关缉私局、公安等权威部门,为确保稿件真实客观专业,初稿完成后,我们还请相关部门对稿件中核心事实进行过两次确认。”至于“僵尸肉”,她说,这是老百姓对过期变质冻肉的形象说法,“你在文章中将‘僵尸肉’定义为‘特指封存几十年的肉’,那么除了‘封存几十年’外,过期几年的冷冻肉品难道是‘放心肉’吗?”

洪广玉则认为,过期几年、变质的肉,也许可以凭借感官和经验进行判断,但过期三十年、四十年的肉,需要靠检测才能认定。在他看来,“僵尸肉”之说可能严重影响冷冻食品行业,让消费者对冷冻肉类整体产生畏惧。他呼吁公众尽快走出对这一噱头的讨论,更关注打击走私冻肉和食品安全的核心问题。

“我并非针对李丹,也不怀疑其职业精神。”洪广玉向南都记者坦言,也许“僵尸肉”的信息难以全面核实,但不能道听途说单方面信息。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僵尸肉 80后 假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