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明的“荣耀之路”


来源:凤凰财经

纵观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包括荣耀品牌在内的“手机华为系”,如今已成长为一支拥有强劲增长力的中坚力量。GFK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7%,而华为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39%,跑赢大市,其中荣耀手机更是一举发货2000万台,收入26亿美金,整体出货量超过2014年全年,创造行业传奇。在令人惊叹的成绩之后,对于荣耀所有的好奇与疑问,自然都落在了它如今的掌门人身上。赵明,这位今年3月份接任荣耀总裁的老华为人,会如何解读这一系列业绩背后的运营奥秘呢?

自己的命运不能掌握在运营商手上

凤凰财经:但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华为这么多年其实并不是从2013年底才开始做手机,之前也有大量的手机,SQU的机型,但为什么从荣耀推出之后一下子火了呢?

赵明:其实华为之前在更早的2007年2008年,我们一度在欧洲做数据卡业务。因为我们最开始做数据卡业务和运营商做ODM业务,华为的数据卡业务一度占据了全球市场的70%、80%,基本上属于风靡的一个程度。互联网手机智能手机的兴起之后,因为我们还是传统的是跟运营商的合作是比较深的。但是你知道给运营商做ODM,华为的品牌是显示不出来的。虽然是业务快速往前走,但是华为的品牌并没有做强,就是消费者业务的品牌。当自己的研发实力提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决心打自己的品牌。实际上从ODM到OEM这个过程当中,因为你把既有很多熟悉的很多业务,跟运营商合作的业务,逐渐开始抛弃了,扔掉了,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是经历了一段很波折的过程,到2013年开始集中爆发。再加上荣耀这个新品牌的推出,也适应了互联网的需要,所以就是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协作运作起来,我们就实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

凤凰财经:那个时候遇到的困难跟波折主要是什么?

赵明:我们那个时候的业务,基本上是每年年初跟运营商开始谈今年准入的各种机型是什么,然后你就依赖于运营商的努力,他努力程度决定了你能卖多少。所以那个时候我们的命运是掌握在运营商手上的,一旦说有一些竞争对手出现的时候,也许他选择另外一个合作伙伴,你的收入就会下滑得很厉害。

凤凰财经:这是一个特别宝贵的经验,就是说不要把自己的业务决定权或者命运交到别人手上,但我所理解为什么华为当时在做华为手机的时候会这么做,是因为那个时候也许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面对C端消费者的这种能力,所以只能是依赖这样。

每一分投资都要让自己的品牌有所积累

赵明:是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同意你的观点。这也跟当时整个的智能手机的发展环境有关系,因为那时候还是运营商强补贴的一个市场,运营商的渠道还是社会最主要的渠道。所以真的是你要致力于做消费者的话,还是要每一分投资都要对你自己的品牌要有所积累。 

余承东在任何领域都想挑战世界第一

凤凰财经:这个决心是怎么下的?怎么真的敢于拍板我们要做一个面对终端消费者的业务。

赵明:因为(余承东)余总就是一个很偏执的人,余总不管做什么领域都在想去挑战这个世界第一,他一直有这样一个情怀。我们内部有时候也在说,说老余是一个唐吉可德式的人物,他一直有这样一个情怀,当初在做无线的时候,余总就是说无线我们要超过爱立信。到了终端之后,他也就想终端我们要超越三星,要超越苹果,现在来看超越三星和苹果还有一些距离,但是我们一直有这样的追求。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华为 荣耀手机 互联网 小米 总裁在线 赵明 任正非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