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发布会8大关键词:首次在稳健货币政策上松口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00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G20将如何应对关于全球经济和潜在风险的担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G20将如何应对关于全球经济和潜在风险的担忧?[详细]

周小川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承认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对货币政策的形容一直是“稳健”。

【聚焦G-20·上海峰会】专题|直播

【G20抢先看】

这个词在G20火了 中国要降息、降准(解读)

周小川说了2小时 回答了1个敏感话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记者会文字实录(全文)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峰会今日已拉开帷幕。首场重头戏就是周小川的记者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2月26日上午9:30分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记者发布会。他如何解释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本场新闻发布会全球瞩目。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央行向现场记者提供了一份文稿,文稿以问答的形式解释了最近备受关注的问题,凤凰记者在现场拿到了这份文件(见图集)。

凰财经联合凤凰卫视记者,深入会场最前线,第一时间给投资者带来G20上海峰会第一手消息,敬请关注G20直播。

谈中国经济:印象深刻

周小川首先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且积极向上。而中国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的高储蓄率将转化为投资。

他强调,供给侧的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正确的方向。中国金融政策的出台应该考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但中国进行的国内改革还是要果断进行。他补充,中国要防止金融市场泡沫,应该均衡其各项政策,以满足各种目标。

他也提到,国际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特别会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动,要防止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对全球各市场的风险传导。

人民币汇率:参考美元

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中多次提到人民币汇率。他解释,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

周小川强调,中国央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来指导人民币汇率,而非盯住。在三大指数中,美元仍处于主导作用,一篮子货币中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

他表示,中国反对利用竞争性货币贬值促进进出口竞争力,中国的出口仍然很庞大,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

谈房贷:降低首付

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房贷。

周小川认为,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个人住房贷款在中国银行业总贷款占比仍较低,仍是安全产品。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所以要进行逆周期调节。他表示,房贷首付比例还有降低空间。

谈股本融资市场:别揠苗助长

周小川在发布会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市场有很好的发展,但不能揠苗助长。

他谈到,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虽有强烈发展愿望,但是不能拔苗助长。如果国家股本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资金,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谈金融监管:不满意

周小川也对记者解释了金融监管,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执行并不一定要求监管体制改革。

周小川承认,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会表现出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有做出调整的压力,目前正在研究之中,调整中一个重要考虑是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执行。

他补充,将来会更加加强银行总体健康度的考核,在加强考核的前提下给银行定价更灵活的空间。

谈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周小川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不会基于外部经济和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体系。中国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财政赤字会增加。

他补充到,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债务问题。债务比GDP目前比例偏高且继续增长,需保持高度警惕。

谈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

周小川认为,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仍有大量经常帐盈余,通胀率低。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

他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编者注意到,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承认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对货币政策的形容一直是“稳健”。

他还谈到,利率政策要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利率信号要清晰。现在更依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作为利率区间的中间值,未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目前利率走廊正在建立之中。

外汇储备:合理适度

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水平。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在变动之中,外储不会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到了拐点之后就会下行。外储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

他谈到,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水平主要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正确,如果汇率政策不正确会导致资本流动。

谈G20:全球复苏

周小川谈到,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平衡,G20将讨论全球经济和政策考量,将加强协调以促进全球复苏。G20将进一步加强有关结构改革的议程;将着力推动IMF治理改革。

他介绍,本届G20将讨论可用于应对短期风险的政策空间。G20将继续采取坚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反恐融资。(记者/黄达亮,编辑/易典)

更多更新重大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实时直播:凤凰直播室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