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副主席喊话上市公司,加大回报力度可行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上海交大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对凤凰财经记者表示,他非常支持这一理念,但若采取强制的行政要求,比较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特例,反而增大了监管的成本,增加了一些寻租机会。

【相关报道】

凤凰专访“才子”朱宁:股灾是因为散户太多?

胡祖六:改革举措不能拖 会比崩盘的短期后果严重

金融领域监管部门的声音总是很谨慎地在一些公开场合透露。然而,正所谓“魔鬼都在细节处”,监管层不时会透露一些信息。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6月12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动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这表示监管层向上市公司喊话,对上市公司经营和回报力度作出行政上的明确表态。

国内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精神和动作一直比较有限,对于吸引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吸引力比较弱。

上海交大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对凤凰财经记者表示,他非常支持这一理念,但若采取强制的行政要求,比较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特例,反而增大了监管的成本,增加了一些寻租机会;二是上市公司一定会采取措施规避成本、逃避监管,在这个博弈过程中可能会扭曲进而导致资源的错配。

“我们必须要意识到监管和市场是站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不是说监管说是什么,市场就会发生什么。市场成熟程度已经可以和监管层分庭抗礼。制定政策时须把市场发生的负反馈效应考虑到政策制定过程中。”朱宁说。

春华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博士则更为直接地表示:“股息政策是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所决定的,不应该是任何监管当局的意志所决定的。”

胡祖六指出,政府为大股东的国有企业,出于扩大产能的需求,可能考虑增加分红的决议;但对非国有企业,监管层不应去发号施令。他还指出,投资者会根据自身需求与判断去选择投资怎样的公司,在意分红的可以不买分红低的公司股票,这通过市场操作就能够显现出来。

“监管当局最该做好与强制执行的,是信息披露”。胡祖六称。这在姜洋的讲话中也有提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年和公司治理,要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凤凰财经讯记者/龚奕洁)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