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去年净利增28.5% 行长张云否认“暴利说”

2012年03月23日 01: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井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净利息收益率为2.85%,提升0.2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94%。该行行长张云对银行 “暴利”进行了驳斥,认为银行利润与国家经济形势相关。从单位资产的回报率来看,银行利润与其他行业一致,并不存在所谓的“暴利”。

此外,对于外界担忧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透露,地方融资平台实际逾期贷款仅10亿元,风险可控。

驳斥银行“暴利”

农行年报显示,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1.6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存款余额9.62万亿,较上年末增长8.3%;贷款余额5.63万亿,增长13.6%。资本充足率为11.94%,同比提高35个基点。

在经营方面,农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净利息收益率2.85%,成本收入比35.8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农行每股收益为0.38元,同比提升15.2%,每股净资产2元。

此外,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130.47亿元,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下降0.4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63.1%,比上年末上升95.05个百分点。

对于外界对银行 “暴利”的质疑,张云明确表示“不敢苟同”。他认为,银行业的利润增长同步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增长。无论是从利润增速、利润总额还是利润率,实际的数据都能够证明银行的“非暴利”。

与此同时,银行近年高速的增长也不是源于银行利差的扩大。他表示,上市银行的净利差在近几年并没有明显扩大,2003年以来基本维持在2.31到2.88个百分点的水平,没有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他称,中国的利差并不比国际水平高,略高于日本、欧洲的银行,但低于美国。

对于农行上市时3年内派息比率介乎35%~50%的承诺,农行相关高层表示将继续保持有关水平。

平台贷逾期仅10亿

当提及农行平台贷的风险时,张云笑称,已经在近期对外解释了24次。“总的说来,农业银行的平台贷占比在比较低的范围,现金流覆盖率很高,政府的评级也相对不错。今年降继续采取优化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的措施,相信风险是完全能够控制的。”张云说。

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透露,截至去年12月,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3997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贷款的7.1%。其中不良贷款仅58亿元,不良贷款率1.45%。

“真正逾期的债务只有10亿。现金流覆盖程度达到了95%。在1340亿的平台贷款到期中,地方政府已经通过还款或者还旧借新解决了面临的风险。”宋先平说。

银行事业部制“探路”

一直以来,在平衡农村金融和股东利润方面,农行有很多的思路。在22日的发布会上,张云重新强调了“三农金融服务”的定位。

张云表示,央行一直在推进农行农村金融事业部的改革,在黑龙江等4个省市分行试点。

张云称,此前农行在8个省级分行试点金融事业部制,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如今,正在以扩大试点的方式推进,增强服务三农,让农村也能享受到农行提供的优惠金融服务。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农村市场的开拓成本较高,风险也相对较大。事业部本质上是农行服务“三农”很好的一个制度安排,通过“单独”管理,建立一套有别于城市业务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安排,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这种做法可能是平衡成本与风险的一个好的选择。

农行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1.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5%,高于全行2.7个百分点。吸收存款余额4.0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高于全行2.8个百分点;惠农卡发卡总量达到9822万张;农户小额贷款余额达1078.25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暴利 农行 拨备覆盖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