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去年日赚3亿元 行长张云否认银行暴利说

2012年03月23日 07: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农行去年日赚3亿元 行长张云否认银行暴利说

● 农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20亿元,同比增28.5%,平均日赚3亿元 ● 行长张云不认同银行暴利说,称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

首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1年成绩单昨天出炉。中国农业银行昨天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约1220亿元,同比增28.5%,平均日赚约3亿元。农行行长张云对目前盛行的“银行暴利”说并不认同,他认为,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经济快速增长和银行业务快速发展。

今年不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农行总资产达11.6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0%;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加7341.21亿元和6719.64亿元。2011年净利息收益率2.85%,较上年上升28个基点;净利差2.73%,较上年上升23个基点。

农行指出,去年该行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上升主要是由于2010年下半年以来,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基准利率,存款和贷款陆续进行重定价,但贷款平均收息率升幅高于存款平均付息率升幅,存贷利差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农行也加强了贷款定价管理,贷款定价水平有所提升。

截至2011年底,农行资本充足率11.94%,核心资本充足率9.5%。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有所下降,已经降至银监会对系统性重要银行不低于9.5%的要求下限。不过,农行行长张云表示,该行今年没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通过利润留存和业务结构调整减少资本占用业务,优化自身资产结构可以实现资本充足率监管指标。

赚取利润不单纯靠利差

农行2011年平均日赚约3亿元,而农行行长张云对目前盛行的“银行暴利”说并不认同,他认为,应该从银行不同周期的利润变化、获得利润的方式、利润成长因素以及银行利润与同业的利润率等方面来看待,通过数据说话,可得出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观点。

张云指出,从目前利润数量来看,确实比较大,但是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增长。他列举数据指出,2009年-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是13.02%、53.58%和25.4%,同期银行业利润增长率是15%、35%和36%,和工业企业基本一致,反映了经济决定金融的基本要求。

银行如何获得如此高速增长?张云认为,并不是单纯依靠利差得来,2004年利差为2.32%、2005年为2.34%、2006年为2.52%、2008年2.88%、2010年2.46%,可见不是扩大利差来赚取利润;银行目前的利差不是普遍高于国际水平。

“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经济快速增长和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特别是2009年和2010年贷款投放总量较大,等于前八年的90%以上,使银行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机会。”张云说。此外,银行节约成本和效率提高的因素,成本收入比下降也是原因之一,国家为国有商业银行付出巨大的成本,这些成本使得银行因为改革加快获得较快利润增长,大概10%;银行创新能力提升也增加了盈利能力。

“7.5%的经济增速计划,货币供应量也相应调整。在这种状况下,银行业务增长会回归常态,不能简单与2010年和2009年相比。”张云称。

- 亮点

农行主要高管年薪上涨超10%

农行2011年年报显示,高管薪酬较2010年略有提高,主要成员涨幅均超过10%。

2010年,除去已经升任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农行高管团队中年薪最高的为农行行长张云,其年薪为84.85万元。2011年,其年薪上涨为106.14万元,涨幅为25%。监事长车迎新年薪由83.23万元涨至99.68万元,涨幅为19.8%。农行副行长杨琨和潘功胜年薪均涨至91.56万元,涨幅为13.4%。

最近,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中管金融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金融控股公司实行分类考核,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明确将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培养、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不过,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国有银行高管收入处于较低水平。民生银行昨天公布的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董文标2011年年薪516.25万元。此前公布的兴业银行、深发展高管年薪最高的分别是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331.4万元、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869万元。(苏曼丽)

汇金、平安、国寿去年增持农行

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农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三家采取了增持行动,分别是汇金公司、平安人寿、中国人寿

其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股数由2472968793股增至3143606199股;持股比例由0.76%升至0.97%;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持股比例由0.37%升至0.41%。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汇金公司从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其中增持农行的力度最大,10月10日单日增持3906万股。不过年报显示,至去年年底,汇金的持股股份并没有变化,这表明汇金在去年10月份“提振性”的增持之后未再增持。截至2011年年底,汇金的持股比例仍为40.12%,较三季度的40.03%增加0.095%。(苏曼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民生银行 张云 银行 汇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