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1月金融数据:存贷比制约信贷 银行欲“宽”不能

2012年02月14日 04: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高翔 杨井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央行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末,M0、M1、M2分别同比增长3.0%、3.1%、12.4%;1月单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由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2012年货币政策将较2011年有所放松,央行1月份公布的数据还是令许多人大跌眼镜。2012年货币政策会有所放松吗?1季度乃至全年信贷将出现怎样的走势?监管部门对去年以来的银行绕开信贷规模的表外业务如何监管?“存款大战”如何演绎?《每日经济新闻》将为你逐一解读这些问题。

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数据公布——7381亿元。不仅未破万亿,更低于此前8000亿的市场预期。3.1%的M1同比增速也是自数据公布以来的历史最低。

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的新增信贷低于预期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预计1季度3个月的信贷投放节奏会较往年平均。1月信贷数据低于往年,无碍全年信贷投放,全年信贷“温和放松”。但是,分析人士称,银行存贷比考核将制约贷款投放。

春节因素影响明显

2012年2月10日傍晚,央行公布了201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其中,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

较早时候,市场曾预测1月人民币贷款或会超万亿,随后修正为较为保守的8000亿。但实际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由于1月份假期较多,仅有19个工作日,故新增贷款较低。高华证券公司认为,1月份假期较多,导致新增放款减少。

也有观点认为,2009、2010年货币政策过度放松,导致其后通胀难驯,也是货币当局的考量因素。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1月份信贷数据低于预期,除了春节因素外,或也是考虑到“2009年放松得太猛导致后来的通胀,这次自然会比较谨慎”。

不过存款在1月份大幅减少,并不出人意料。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银行在季末“冲时点”的行为会导致存款虚增,季初再度回落。广发证券对此描述到,具体体现为3、6、9、12月存款增量冲高,1、4、7、10月存款增量明显减少甚至负增长。此外,光大证券认为,去年底大量理财产品进入表内导致存款虚增,到1月会部分出表。类似的腾挪术也会导致存款的季节性波动。瑞银证券认为,企业贷款需求有所下降,导致贷款创造的存款数有所下降。

存款减少也限制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广发证券认为,当前银行贷款增长主要受到差别准备金率调控,制约因素主要为贷存比及资本充足率。较多银行已出融资方案尚未完成,也成为贷款增长较为平稳的影响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4%,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M1-M2负剪刀差扩大为-9.3%,达到历史高点。M1的增速也是数据披露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一季度放贷节奏更为平均

1月份节假日较多,许多企业或还处于休假状态,这会导致企业实际贷款需求相应延后。

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39万亿、7001亿、5107亿。2011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04万亿、5356亿、6794亿元。前两年首月新增贷款均破万亿,但2月即急刹车。

分析普遍认为,2月份信贷数据或会补上一月份的量,2012年一季度3个月的信贷投放节奏会较往年平均,即不会出现往年的情况——1月集中放款,2、3月急刹车。

广发证券预测,节后放贷将出现明显增长,2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或与1月份相近,1季度三个月份的新增贷款节奏将比往年更加平均。“今年宏观经济存在较高不确定性,存款依然呈紧张局面,后续贷款发放将考虑存款吸收和有效需求。”

光大证券认为,监管层对信贷投放节奏的控制倾向于更加均衡,抑制时点冲动。预计1季度信贷的月度分布将更为均衡,2月和3月新增信贷月均超8000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马勇认为,1月份贷款新增虽低于预期,但无碍全年信贷投放目标。在建工程、保障房等宏观政策导向领域与实体经济流动资金需求旺盛,但其资金需求有自身规律,预计2012年贷款投放更加均衡。

存贷比制约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今年货币政策会相对“宽松”的趋势,各家银行并无异议。但是,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信贷的投放仍有诸多制约因素,而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银行存款的流失已经非常严重了,这种现象仍会在今年延续。在存贷比的监管之下,会对货币政策的执行有一个不利的影响。”有银行人士表示。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75%的存贷比规定限制了个别银行贷款能力的增强。而瑞银更是预测银行存贷比的监管将有望弱化。

平安证券2月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从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看,1月存款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底存款的冲高回落,在此背景下,存贷比的制约成为了造成1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的最主要原因,今年贷款增速的决定因素将回到银行自身——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在存款压力依旧严峻的形势下,贷款供不应求的局面和银行的信贷议价能力均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扭转。

此外,该报告还称,在未来贷款增速受制于存贷比约束和中长期基建贷款受限的背景下,银行在信贷投放上将持续倾向于中小企业以及票据融资等短期产品,新增贷款短期化趋势将得到强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存贷比 信贷投放 信贷数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