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副行长事发房地产商赌博事件

2012年06月02日 09:0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刘飞 北京报道

有着“农行老兵”之称的杨琨,在其30年的金融职业生涯里,一直都没离开过农业银行。这一次,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很可能会彻底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5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本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先生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之前有报道称,杨琨事发于京城一个房地产商的赌博事件。

据悉,杨琨被调查是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之后,被调查级别最高的银行高管,随后“引发了金融界一场不小的地震”。事发前,杨琨是“农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自2009年1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同时兼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调查前后

事发得有些突然。

5月30日,财新网报道的《农行副行长杨琨被曝“协助调查”》一文中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大约三周前,农行副行长、执行董事杨琨已经被边境控制。而近期,他的一位亲属已经被带走接受调查。

报道称:“在被边境控制数周后,杨琨已于上周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当天看到新闻颇为吃惊,甚至不敢相信。”农行内部一位员工6月1日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看到报道后打开农行内网看到首页的三条新闻仍是杨琨在分行调研的新闻动态。

农行新闻处人员5月30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承认,还在核实情况。当天晚间公告即证实了杨琨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的消息。

“5月31日上班一早打开内网看到的依然是昨天的页面,随后即更新了页面新闻。”上述农行员工称,日常杨琨副行长的工作动态经常占据着动态新闻页面。

东方早报》随后援引消息人士称,就在上周,53岁的杨琨还曾陪同农行董事长蒋超良在上海协调浦江双辉大厦西楼——“农银大厦”的相关事宜。

杨琨事发后,其牵扯面越来越广。财新网报道称,杨琨的问题还有多个疑点,随着调查深入,将会逐步解开。而在更多问号待解前,银行股承压已有了提前反应。

5月30日财新网消息一出,农行港股下午两点左右出现小幅急挫,低位震荡整理至收盘,跌幅4%。相比而言,农行A股股价当天反应平淡,收报2.68元/股,跌幅0.37%。

尽管农行当天晚间公告称“本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但5月31日农行股即领跌银行股,A股股价跌幅最大,为1.86%;农行H股成交金额高达13.55亿元,较平常大增了三倍。

此时,杨琨兼任董事长的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业务经营尚未有异常表现。

5月31日,农银汇理公告称,从中国农业银行公告中了解到,本公司董事长杨琨先生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目前本公司一切业务经营未受影响。本公司将跟进事件进展,如有情况适时告知。

当天,在第三届中国金融股主力高峰论坛上,农银租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孔志峰表示,农银是农行的子公司,业务经营良好,到现在有200亿元的规模,并详细介绍了农银租赁的目标市场。

“第一副行长”

在杨琨近30年的金融职业生涯中,几乎是一个台阶不落地走到管理层的。

资料显示,杨琨系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78年入读南开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

从南开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和国家建材工业部干校毕业后,1983年杨琨进入了农行人事教育部,从干部、副处长、处长到主任助理,一级一级台阶地走到人事教育部副主任职务。

这13年被形容成“为人活络”的重要经历,杨琨更是在业内落下了“重情义”、“为人活络”、“讲制度讲原则”的评价。

此后,37岁的杨琨才真正接触了业务层面的工作,成为农业银行代理业务部(市场开发部)副总经理。

2000年由总行空降任职农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副书记,之后成为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紧接着同时兼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助理,杨琨开始了别样的征途。

4年后,这位“平步青云”的老兵渐渐为人所知。2004年3月,45岁的杨琨成为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是农行长期主管对公业务的领导。

据报道,杨琨牵扯进了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家的赌博事件。该房地产公司与农行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4年左右,当时杨琨刚被委任为副行长,长期分管前台业务,是主管房地产信贷的行领导。

无论从职位划分还是级别排名来看,杨琨被农行内部人私下称作“第一副行长”都未言过。据悉,他是该行包括董事长、行长在内的4位执行董事之一,也是战略规划委员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据2011年年报显示,其2011年税前薪酬合计为91.56万元。

此时,仅有8年业务历练,稳坐农行第三把交椅的杨琨,在业内眼里最常用的形容词是“为人高调”。此前,刚满53岁的杨琨曾被视为未来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的重要候选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杨琨 1983年 房地产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