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信证券万家基金双陷调查门

2013年04月17日 07:2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宋娅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娅)一日之内,中信证券和万家基金两家机构固定收益部各自的当家明星同时被传出遭到公安机关的调查,遭调查的原因很可能都是因为涉嫌违规进行债券代持。而有迹象表明,本案中尤其是中信证券杨辉的被查,很可能将牵出金融市场一系列的大案。

陷入此次调查风波的两人分别是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邹昱和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这两人都是万家基金和中信证券各自固定收益部的当家明星负责人。在相关传言曝光后,万家基金和中信证券均对外承认了邹昱和杨辉被调查的事实,不过对于具体被调查的原因,两家机构都讳莫如深,并且口调一致地对外表示:两人被调查的原因均是个人原因,与公司无关。

颇具玩味的是,公开资料显示,杨辉还是2011年度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商报记者从某国有银行上海方面人士和中信证券相关内部人士处等多方了解到,杨辉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带走调查,而且其很可能牵扯到一件大案中,而涉及此案的除了中信证券,还包括某省级银行和某大型基金公司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的诸多人员。不过关于此案的其他细节,外界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于邹昱被带走调查的原因,消息人士指出是债券代持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知情人士透露,“代持养券在业内并不少见,但邹昱算是做得比较过分的,从去年到今年其代持规模放大了整整一倍,但其后续申购资金没有大量进来,导致其接不回放出去的债券而崩盘”。

“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续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 。

杨辉和邹昱双双被查也揭示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舞弊的冰山一角,此前权益类产品历来都是老鼠仓的重灾区,而固定收益类领域往往不被市场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杨辉和邹昱被查,意味着这一领域也正在被监管层重视起来。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后期调查结果出炉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老鼠仓事件将会曝出很多令人震惊的黑幕,而这些此前都没能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这两起案件很可能将引发固定收益产品领域的地震。”该分析人士说。

据悉,邹昱是万家基金的招牌基金经理,此前担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万家添利债券基金和万家14天理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周一下午,平时成交金额就几百万元的万家利B成交量突然放大到近1亿元,市场随即传出消息称,万家利B基金经理邹昱被调查导致该基金遭巨额赎回,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万家基金否认。万家基金同时表示,邹昱目前已被公司解职,其任职期间未侵害持有人利益。

邹昱被查显然对万家基金影响颇大。“虽然万家否认了旗下基金遭巨额赎回,但如果事情属实,对万家基金是不小的打击,因为万家本身就靠固定收益类产品‘吃饭’,旗下产品比很多大基金公司都卖得好。”业内人士表示。凭借货币基金的出色表现,万家基金近年来管理资产规模提升显著,去年末总规模达到243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接近百亿元。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中信证券 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